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1、重磅!沪深上交所发布高送转规范与公司业绩挂钩

  2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其最近两年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同期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净利润为负值、同比降50%以上,或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董监高前后三个月减持的,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点评:交易所出重拳,彻底整治高送转,各种条条框框一大堆,而且门槛极高,比如10送8,过去2年业绩增速得80%;而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不低于1元,同时不得配合减持操纵割韭菜!

  在最严高送转新规下,以后高送转都是绩优股,垃圾公司想借高送转爆炒,将成为历史。不过,以A股的尿性,短期会打击题材炒作热度,尤其是刚热捧高送转概念,面临变数!

  因为符合要求的公司,没有质押风险,又不能减持的话,不一定会动力搞高送转。但中长期是利好,意味着规则放开了,以前村长不待见,动不动就说全世界都没有,大家都很忌惮。

  现在终于有法可依,符合条件可以送股了,避免人为干预,把市场交给市场;要知道,去年高送转公司不到30家,已经很少了;虽然新规很严,但符合条件的公司,不至于这么少。

  2、证监会:严管证券审核监管权让监督“带电”

  日前,证监会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刘士余通报剖析十八大以来证监会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要求“全系统要以案为镜、以案为戒,深刻反思教训、坚决守住纪律红线”。面对证券审核监管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要紧盯审核监管权力运行,切实强化监督。

  点评:这个必须支持,证券市场的腐败,有点令人发指,副省长级别“炒股”落马的,就已经3位了,而且都靠搞内幕交易,一赚就几个亿,这种级别的对手盘,韭菜怎么能赢?

  为什么资本市场腐败丛生?某前领导说:不少上市公司在召开董事会,讨论重大事项时,常常有监管部门和当地官员不请而至;由于这些人掌握实权,企业无法拒绝。

  但在会上得知重要内幕信息后,不等会议结束,就有人争着上厕所,然后上市公司股价就开始波动,这几乎成了A股的潜规则。

  归根到底,是审核权力和利益诱惑太大,已经超出对思想的约束;只有尽快推出注册制,监管层才能从决定公司命运的权力,转向真正的监管责任,这才是终极解药。

  3、回购新政来了!沪深交易所连夜推出实施细则

  周五晚间,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回购细则》,在法规层面对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进行大幅松绑!证监会表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要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完善股份回购机制。

  点评:监管层连夜出回购新政,亮点很多,一是禁止忽悠式回购,二是回购6个月不能卖出,大股东不准减持;三是回购必须3个月完成,不允许拖延。

  最重要的一点,上市公司可以拿闲钱回购,还可以发债、借银行资金回购,这在A股是历史性突破;要知道,上市公司光理财资金就1.4万亿,拿这些钱炒自己家股票,完全合法了!

  当然,新规有两大漏洞,回购股票可以通过集合竞价卖掉;而回购的股票,也没有强制注销,而是搞股权激励,这会带来很大隐患,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总要有人买单的。

  这次回购有一些附加条件,比如跌破净资产,跌幅超过30%等,符合条件公司没那么多,政策虽然很热闹,但效果有待观察。

  如果回购不注销,就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回购;现在推出来,只是救股权质押,让大股东多一条自救渠道,但拯救大盘,甚至带来牛市,有点儿想多了!

  4、证监会核发2家IPO批文连续三周未披露募资额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上海华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将陆续刊登招股文件,值得注意的是,已连续第三周未披露筹资金额。

  点评:IPO发了2家,但又有了新常态,一是不披露募资额,二是不披露上市交易所,资本市场不是要信息透明吗?怎么领导带头玩起了捉迷藏!

  整体来说,今年IPO还算合理,但过去2年太疯了,现在天量解禁已经兵临城下,该还债了;如果大小非减持顽疾不解决,A任何反弹和上涨,只会为股东们套现做嫁衣。

  在股市支持实体背景下,暂停IPO太难了,但现在每周这么一两家,也是鸡肋!而且对市场情绪是利空,下周次新股没啥机会,尤其中国人保周五成交50亿,对资金是巨大抽血。

  这次又发了一家江苏的,频率有点高;但其实是好事,股市本就不是用来扶贫的。发达地区的IPO质量,至少要更高一些,说明领导是真心为股市好!

  5、市北高新股价疯涨游资大佬被交易所警告

  由于市北高新股价涨幅偏离,交易所对相关券商发出客户交易异常提示函,同时操作市北高新的机构大佬也被警告。最新11月23日龙虎榜显示,“一字跌停”中,前五卖出席位合计金额5213.54万,占到该股一天总成交金额40%。

  点评:创投三大龙头,恒立实业和光洋股份,因股东减持崩了;市北高新成最后独苗,然后监管层出手了,大佬章建平等被警告,直接把游资吓坏了,被资金疯狂砸盘。

  近期游资确实太疯狂了,包括很多上市公司股东,都在鱼龙混杂割韭菜,甚至发救市财,这种吃相太难看了,交易所出师监管函的出手,也算是杀鸡儆猴!

  创投的暴涨暴跌,可见A股多么不理性;市北此前3天成交量达到百亿,周五才卖出1亿,接盘游资散户全闷死!这种跌停潮,其实算板块系统性风险,周一创投还会惯性恐慌。

  6、周五国际油价大跌8%一个月暴跌近30%

  油价周五暴跌近8%,触及逾一年最低,且连跌第七周。10月份以来,纽约原油期货从76.90美元/桶高点一路下行至50美元/桶附近,跌幅超过31%;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跌幅也超过30%,令市场大为震惊。

  点评:油价这跌幅速度,快追上比特币了,说崩盘不为过,上一次石油月跌幅超20%,直接引发了次贷危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各种血洗,炒币的,炒原油的,炒股的,全部在比惨!

  有人说,油价是被川普喊崩了,但这个只是表象,本质原因还是供需,经济不景气,而石油开采太多,大跌在情理当中;特朗普没那么神,可以直接操控油价。

  下周全国人民,又可以喜迎油价下跌,近期国际油价降幅25%,国内油价才跌了几毛,希望这次多下调一点,回归到6时代,不能老怪油桶涨价啊!

  油价的跌跌不休,对风险市场并非好事,会降低全球股市偏好;A股方面,对煤炭石油构成利空,航空航运汽车物流等,形成一定利好支撑,关注华夏航空、中国国航、招商轮船等。

  7、证监会:通过行政处罚严惩资本市场违规行为

  证监会周五表示,近年来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水平不断提升,囊括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各类违法行为,对辖区各类违法行为及时查处,证监会将继续整合行政处罚力量,上下联动,严惩资本市场违规行为。

  点评:从周末表态看,监管力度大幅升温,监管函和处罚重出江湖;对妖股的敲打,也上升到警示大佬的高度,这对市场题材活跃度,肯定是一种打击!

  说真的,监管层真辛苦,这种监管也很累,因为需要极强的平衡能力。归根到底,还是基础制度的欠缺,比如没有T+O,小盘股很容易被操纵,导致市场屡屡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景。

  但是,大盘2500点救市,2600点就打击流动性,有点太急了。每个人精力是有限的,监管部门把时间花在打击炒作,必然挤占了“治本”的精力,可能会得不偿失!

  8、两市逾280家公司发解押公告股权质押地雷缓解

  截至23日晚间,11月份以来两市逾280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权质押相关公告,仅仅23日早间,就有近10家公司陆续发布股权质押解除公告,可见行动之密集。

  点评:目前纾困资金总规模近4000亿,随着政策的组合拳,地方政府、券商、保险资管纷纷出钱;很多濒临爆仓的大股东,开始解除质押,终于全身而退了!

  很多质押的资金,综合成本都要8%以上,成为大股东的梦魇;现在救援资金来了,企业和股东都有很强的动力,去解除或降低质押风险,这相当于利息的套利。

  但这也解释了,那些救援的公司减持,为什么股民如此生气,上级也很震怒!4000亿真金白银的救助,都是纳税人的钱,谁要发救市财,必须跟他拼命,一定要被严惩。

  9、科创板企业信息征集:关注行业地位收入规模

  多家上海高新科技企业透露,近日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要求上报企业名单具体指标中,研发投入、专利数等被纳入。据悉,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发明专利数、行业排名等指标被纳入收集表中。收集表末尾有两项备注,一是全球或者国内行业地位明显,第二是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点评:从科创板提出到现在,上海的积极性,比证监会和交易所都高!足以说明,科创板是中央送给上海一份大礼,对比北京和深圳,上海互联网有点弱势,这正是弥补短板重要机遇。

  因此,上海辖区科技类公司,很可能会优先推荐上市;下周创投的机会,重点在上海本地股,以及参股独角兽概念,其它的机会不大!

  不过,据说上海稀缺科技公司有2000多家,有点太吓人了,科创板不会搞成新三板,容纳全国万家独角兽吧?如果搞一窝蜂,套路跟雄安、海南差不多了,前面的抢钱,后面的站岗。

  10、净值猛增!6只战略配售基金已经大赚30亿

  今年7月5日设立6只战略配售基金,显示出不错赚钱效应。最新数据显示,6只基金成立以来盈利均超1%,其中2只单位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3%,还有2只接近3%,盈利金额合计高达30亿。

  点评:当初独角兽基金推出,受到各种耻笑,现在发现买的人,才是大赢家!不断躲过了股灾,还等到了科创板,要发财了。

  自成立以来,因为没有独角兽可以买,持有半年债券,跑赢大盘超10%;最近第一次出手,线下战略配售中国人保,稳当赚了一大笔。所以炒股跟党走,绝对是真理!

  11、深圳房地产监管新规征求意见:上涨或下跌不得超过15%

  今日,深圳规划国土委员会、深圳政府法制办公室官网发布《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意见通告。针对商品房销售主要如下重点调整:首先对房地产上涨和下跌幅度予以限制,控制在15%幅度以内。这就规避部分房企在年底因回款需要大幅度降价,也放松了部分新盘价格。

  点评:深圳房价涨跌停板来了,允许上下15%波动,为了稳定市场很拼啊。这些年楼市调控,房价始终难以稳定,不是大涨就是大跌,现在深圳设置涨跌停板,一切尽在掌控!

  今年以来,北京房价比高点跌了20%,上海跌了20%,杭州跌了10%,成都跌了15%……燕郊都腰斩了,地方政府心在淌血,开发商也没好日子过;深圳的这个新政,怎么都算是一种保护。

  而15%比例的设定,也暗藏玄机,按照4倍杠杆、每年5.8%利率、以房价下跌15%计算,炒房客本金将巨亏100%,政府打击炒房决心未变,但不允许房价硬着陆!

  现在股市在松动涨跌停,楼市开始接棒,殊途同归啊!而深圳的新政,有可能推广到全国。“房监会”的横空出世,对地产股是刺激,但房价暴涨的时代,要正式终结了。

关键词阅读:送转 消息面 A股 大股东 涨跌停板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