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高送转新规出炉 “纾困户”汉邦高科撞枪口

摘要
今日盘前,深交所就高送转相关事宜对汉邦高科下发了关注函,市场却无视了这一信号。果然监管并非空穴来风,今日盘后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汉邦高科的高送转大概率“凉了”。

  金融界《天眼》(VX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纾困概念股”汉邦高科昨日榜上“高送转概念”后顺利获得市场热捧一字涨停,今日放量成交超六亿的情况下仍然封死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盘前几分钟深交所就高送转相关事宜对汉邦高科下发了关注函,市场却无视了这一信号。果然监管并非空穴来风,今日盘后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汉邦高科的高送转大概率“凉了”。

  高送转新规出炉

  今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其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上市公司提议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深交所也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其中提到,上市公司报告期净利润为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不得披露该报告期的高送转方案。

  汉邦高科撞枪口

  汉邦高科成为了高送转新规的首祭。

  昨日早间,汉邦高科公布了10送8派0.7元的预案,同时披露今年业绩同比预增47.25%-74.59%,受此利好汉邦高科连续两日涨停,但恐怕想全身而退并不容易。

  今日盘前,深交所发函要求汉邦高科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转增方案与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的匹配性;说明上述人员(2017年一笔重组交易的对手方李朝阳、姜河、蒋文峰、伍镇杰合计所持公司2.16%股份于2018年10月10日解除限售)最近六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公司筹划本次利润分配事项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从要求说明的事项来看,基本就是根据本次高送转新规中所规定的内容,汉邦高科目前尚未高送转每股收益便只有0.19元,低于深交所的新规要求,想要顺利过关几无可能。

  事实上大部分公司高送转都是为了炒作股价,也有的公司借此降低股价增加交易的活跃度,在A股低价股往往更受散户青睐,但其实这对公司提升自身价值并没有太大意义,反而存在副作用,比如中弘股份就因为多次送转股导致股价长期低于1元被强制退市。

  昨天世嘉科技的董秘在互动E上对高送转做的点评值得深思,“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

  “纾困股”需低调

  近期获得纾困资金的相关上市公司屡遭非议,交易所近期频频发函关注或有警示味道。此前博天环境在疑似获得纾困资金后多个股东宣布减持,一度在市场上引发巨大争议,彼时交易所也是第一时间发函,与此次颇有类似之处。

  10月19日,汉邦高科参加了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组织的上市公司纾困会议,股价此后一路走高,至今日收盘累计上涨45.53%。有分析认为交易所关注汉邦高科就可能与其是“纾困概念股”有关。

  昨日早晨披露的高送转公告中称,王立群(实控人)不排除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纾困基金等合作方进一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天眼君查阅资料后发现,目前王立群所持汉邦高科股份质押比例为79.71%,其大部分质押的警戒线与平仓线都在10元以下,公司股价10月21日触及近期低点时为13.94元/股,仍有着一定的安全边际。

  尽管监管层一再呼吁,但汉邦高科去年仍未分红,账上的未分配利润三季报已增至3.17亿,而本次分红金额仅为1185万元约合股息率0.32%。天眼君认为作为市场焦点的“纾困股”,与其通过存在监管风险的高送转进行炒作,不如加大分红力度回报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汉邦高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