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踩雷+业绩下滑+产品清盘 王亚伟“一哥”人设崩塌

    《号外财经》文/高伟

截至11月23日早盘,沪指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21.31%,创业板指跌幅则达24.53%,也就是说,今年A股投资者平均亏损率超过了20%。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泥沙俱下的行情下,A股市场上很难有幸运儿。“私募基金产品被动清盘主要是因为产品到了合同约定的止损线,目前止损线一般设在净值0.7~0.8左右。”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年内的股指跌幅估算,会有相当一批私募基金产品触及清盘线。”事实上,有“公募一哥”之称的王亚伟最近也陷入了清盘困境,股票踩雷、业绩下滑、产品清盘,让“一哥”王亚伟的人设几近崩塌。

   据《号外财经》观察,王亚伟管理的“昀沣”、“云豹”、“千纸鹤”系列产品年内业绩也均不良好。截至11月9日,上述系列产品年内亏损达到30%左右,表现差于同期大盘的走势,也比不少散户的表现差出一大截。

   来自格上财富的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披露净值日,昀沣(11月9日披露最新净值为1.8035元)近一年收益率为-33.69%;昀沣2号(11月2日披露最新净值为1.1364元)近一年收益率为-30.14%;昀沣3号(11月2日披露最新净值为0.8061元)近一年收益率为-38.97%;昀沣4号(11月8日披露最新净值为1.1902元)近一年收益率为-24.04%;千纸鹤1号(11月9日披露最新净值为1.2892元)近一年收益率为-31.76%;千合紫荆1号(11月15日披露最新净值为1.4226元)近一年收益率为-16.62%。

   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清盘。中铁宝盈祥云3号成立于2016年3月,至今运行两年半,管理规模为1.2亿元人民币,最后运行信息更新时间为今年9月4日,而目前的运作状态已显示为“提前清算”。该产品的基金经理是崔同魁。据悉,崔同魁与王亚伟系“同门搭档”,二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进入私募前均在华夏基金任职。

   “私募基金一般不愿意对旗下产品进行清盘,因为这将对公司的口碑和未来资金的募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只有当基金管理人强烈看衰后市,或者基金的净值出现大幅亏损并触及合同中约定的清盘线,才会无奈选择清盘。”有私募分析师表示。

   的确如此,千合资本内部人士针对中铁宝盈祥云3号的清盘回应称,“该产品提前清算是因为产品结构的问题,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公司主动做出调整。”

   《号外财经》发现,在千合资本的重仓股中,三聚环保(300072)一直是王亚伟的“心头好”。三季度,千合资本旗下昀沣证券投资信托增持三聚环保1110万股至4810万股,为三聚环保的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但截至11月23日早盘,三聚环保今年以来跌幅已达60.11%。昀沣的另一只重仓股经纬纺机(000666),于11月11日晚公告终止收购中融信托32.99%的股权,公司股票自11月12日起复牌。复牌后,经纬纺机连续两个跌停,复牌至今下跌逾29.2%。

   王亚伟新进持有的易联众,年内同样累计下跌27.39%,昀沣5号三季度买进该股228万股,占流通股的0.61%,为第九大流通股东。

   “不难看出,王亚伟重仓股的集体衰落,让重仓的私募产品也出现净值大幅缩水。在清盘红线面前,有些私募产品不得不选择退出。”业内人士表示。有数据还显示,私募基金出现了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波清盘潮。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共有4045只产品清盘,涉及1942家私募基金,也创下近五年来清盘数量之最。过去四年,清盘的私募产品分别是782只、1824只、2288只和3572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