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荣获“2018年度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案例奖”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22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金智奖’上市公司价值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办。论坛现场主办方揭晓“2018年度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案例奖”,东旭蓝天(000040.SZ)、福耀玻璃等企业凭借卓越表现脱颖而出荣获该奖。

  作为国内一流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东旭蓝天在特定区域内打造优质生态环境,并提供多能互补、发配售一体、冷热电联供的智慧能源,通过环保、新能源两个绿色产业协同开发带动,提供一揽子绿色发展解决方案。

  同时,东旭蓝天利用自身行业优势,既实现业绩快速增长,还在各地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以项目落地等方式与地方产业融合,从而通过反哺地方经济来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精神和号召。

  在新能源领域,东旭蓝天积极聚焦经济欠发达地区,挖掘当地可利用的光伏发电土地和政府公共屋顶资源,在黑龙江、河南、辽宁、山西等地承建扶贫类光伏电站,总规模约300MW,惠及数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收入3000余元,有效带动当地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以吉林省汪清县100MW(一期)光伏扶贫项目为例,东旭蓝天在2017年中标该项目,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达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之一,也是吉林省2017年度最大的单体产业扶贫项目。

  2018年,东旭蓝天继续推进汪清二期30MW光伏扶贫项目,成功实现并网。该项目建设总投资2.25亿元,打造农光互补的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与汪清一期项目累计年可提供扶贫资金1500万元,帮扶贫困户5000户,为东北地区的光伏扶贫、多产业融合树立了标杆效应。

  此外,东旭蓝天还与位于大别山区的“红军摇篮”安徽金寨县结缘,不仅在当地发展了200MW的光伏项目,充分利用当地油茶喜阴的特点,发展“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还在园区内开展“天然气多联供、光伏、储能、热泵”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项目,实现园区能源利用的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据东旭蓝天副总裁邓新贵介绍,该公司在金寨的扶贫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不仅促进了当地就业问题的解决,还成为了金寨纳税大户。

  行业专家指出,光伏扶贫是我国首创的扶贫形式,是对中央精准扶贫理念的深入贯彻,可以为产业扶贫总结出多个共赢模式。目前,东旭蓝天与华为、隆基股份等光伏扶贫的领袖企业正以自身行动为我国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新能源+生态环保”商业模式是东旭蓝天独有的竞争优势,凭借这一优势,公司在多地布局生态环保项目,助力贫困地区环境改善和污染防治。2018年,公司相继落地了霍州汾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梓潼污水处理及管网配套工程项目、墨江5.27亿一水两污项目招远流域生态治理项目;近期又中标江西分宜污水处理工程、河南明港镇水环境生态恢复提升工程、内蒙甘其毛都口岸供水工程等项目,对国内区域生态环保与贫困地区污染防治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阅读:东旭蓝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