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启用机器人配送站 智能物流产业高增长可期(附股)

摘要
今年以来,和快递行业配套的仓储物流、自动配送受到京东、阿里、腾讯等巨头的高度关注。

  22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启用仪式在长沙举行。这一智能配送站设有自动化分拣区、配送机器人停靠区、充电区、装载区等多个区域,可同时容纳20台配送机器人,完成货物分拣、机器人停靠、充电等一系列环节,配送站最高设置每天2000单的配送量。据京东物流方面介绍,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智能配送示范基地也将投入试运营,成为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的第二个智能配送站。

  今年以来,和快递行业配套的仓储物流、自动配送受到京东、阿里、腾讯等巨头的高度关注。东北证券认为,配送机器人的发展主要基于以下几点逻辑:一是机器替代人工大势所趋;二是配送机器人能很好地解决“最后100米”问题;三是依托国内每天巨大的快递配送需求,结合全天候的配送服务,配送机器人应用空间巨大;四是技术成熟推动,配送机器人的具体方案逐步落地。中金公司预计,2021年智能物流系统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2018-2021年CAGR达23%。

  相关上市公司:

  今天国际:是一家专业的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已应用于烟草、新能源、高铁等多个领域;

  诺力股份:在高位拣选车、AGV车辆等领域有所布局。

关键词阅读:京东 智能物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