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潮:并购不是把别人干掉 本质是价值重构

  金融界网站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同时,2018年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竞合,给企业经营与发展带来挑战与机遇。11月22日,金融界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构竞争优势 推动产业变革”主题,近300位专家与产业实践者、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高管亲临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重组等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构竞争优势,加强经营、责任与市场价值传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

  新奥股份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于建潮参会并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从实践和分享两个方面探讨了如何理解并购重组和它的意义及影响。

  在实践角度,于建潮在过去30年的从业生涯当中,参与过两个香港上市公司的挂牌,以及一个内地上市公司的收购。在2000年,新奥股份的母公司新奥控股用5千万元资金收购了石家庄和蚌埠的两个公司,并在此后实现了上市。2007年,中集集团以10亿元现金并购重组新奥控股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安瑞科能源控股。 在这些重大的运作中,于建潮都是重要的参与者。

  目前他工作的新奥股份,是新奥控股2004年收购的河北省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新奥股份在2016年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公司,成为了第二大股东,期间于建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近两个月,他还参与了剥离新奥股份的传统生物制药业务,与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利民股份进行了整合。而就在近期,新奥股份又在美国收购了东芝含有220万吨天然气的资产,在2020年就能贡献收入。

  于建潮表示“并购”不是他喜欢的字眼,因为他感觉其中有弱瘦强食、仗势欺人的意思。他认为“并购”一共包含四个方面: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发现价值,就是要在战略方向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着眼于未来。无论是增量并购还是减量并购,都需要着眼于未来进行安排。

  实现价值,是透过一系列的安排,包括上市,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定向增发,让目标得以实现。透过一系列的资本手段,使得价格在市场上得到释放。

  创造价值,这点更为重要,包括在战略方面上的安排,在治理结构上的重整,以及在核心竞争能力方面的打造。这中间涉及企业文化,需要建立激励机制,在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要让它保持增长的动力和发展的空间。

  分享价值,并购重组的过程,应当是价值与各方分享的过程,包括固有股东的分享和团队的分享,这一点也很重要。

  “并购重组不是把别人‘干掉’,其本质更多是一种价值重构。”于建潮最后表示,诚信、守法、合规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作为上市公司,无论日常运营、变革发展还是价值重构,因为是面对投资者,所以都要严格按照制度、监管的条例,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向投资者传递信息,让投资者能有最佳判断,这点同样非常重要。

  论坛上,还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2018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同时,“金融界价值+”晚宴上,隆重举行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巡礼暨“金智奖”上市公司价值评选颁奖盛典。

关键词阅读:并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