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股份控制权争夺一年无果 第二大股东开始大幅减持

hqt_00

  从今年年初至今,高管辞职,内斗不止,成为了华平股份的主旋律,而第二大股东熊模昌则属于内斗中的关键一方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总市值也跌了过半,从高管密集离职到内斗无休无止,再到连续三次被深交所问询以及最近的第二大股东减持,华平股份(300074.SZ)的2018年注定不好过。

  华平股份11月19日发布公告称,股东熊模昌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7455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45%。减持期间为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

  01

  三大问题缠身市值蒸发过半

  华平股份表示,截至目前,熊模昌持有华平股份53098200股,占公司总股本9.79%,是华平股份第二大股东。11月20日当天,华平股份下跌3.77%,收报于3.83元。

  从今年年初至今,高管辞职,内斗不止,成为了华平股份的主旋律,而第二大股东熊模昌则属于内斗中的关键一方。此次减持,是否代表着熊模昌退出控股权争斗?内斗纷争是否告一段落?截止发稿前,华平股份并没有就相关问题向投资者报研究员反馈。

  争斗的代价至少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很明显:华平股份股价从今年年初的8.32元下跌至今,跌幅达54%,总市值由今年年初的45亿蒸发至目前的20.77亿。

  华平股份今年以来的关键问题可以聚焦三个方面:第二大股东与公司内斗、原第一大股东与实际转让控制人争斗以及三次被深交所问询,尤其是最新的深交所问询,直指控股权争斗是否影响主营业务。

  02

  内斗不止各大股东对簿公堂

  去年12月18日,华平股份实际控制人完成变更。智汇科技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华平股份 733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13.52%。同时,智汇科技还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获得刘晓露、刘焱持有的上市公司 258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 4.77%)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权益变动后,智汇科技将直接持有华平股份 14.13%股份,并可支配华平股份 18.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智汇科技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18日,华平股份4名董事(包括董事长),3名独立董事,3名监事提交辞呈,智汇科技同时提名了新的候选人名单,并计划在2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1月24日,华平股份(300074,SZ)发布《关于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熊模昌提出了增补董事、监事候选人的临时提案,但上市公司认为可能会对刘焱、刘晓丹、刘海兰,与智汇科技的股权转让交易产生影响,公司控制权因此存在不稳定的风险,华平股份内部矛盾因此公开化。

  1月30日,华平股份宣布取消临时股东大会,但熊模昌提名的董事和监事候选人一直未能如愿。今年3月初,熊模昌将华平股份告上法院,请求法院依法撤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即撤销华平股份董事会做出的审议通过《关于取消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的决议,但案件一审结果是熊模昌败诉。

  华平股份4月2日公告披露,法院认为,熊模昌对其主张未能举证证明,其要求撤销公司相关会议决议,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4月17日,华平股份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否决了公司第二大股东熊模昌提出的《关于增补王乐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董事长刘焱在反对中表明,公司目前股价可能受到浙江地区股民的左右,公司股价可能被操纵。

  直到今年5月,熊模昌最终妥协,与华平股份董事、总经理方永新签署《协议书》,一年内,熊模昌将所持有的9.78%公司股份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方永新。

  至此股权纷争第一季完结。今年4-5月,智汇科技先后提名的3名董事候选人也陆续当选,进入华平股份董事会。

  03

  实际控制人陷法律纠纷

  否定半年报真实性

  华平股份的内斗看起来要往好的方向发展,但7月份的一纸诉讼又打破了这一预期。7月30日午间,华平股份公告称因新旧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纠纷,控股股东智汇科技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目前,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据了解,合共8亿元的股权受让款中,智汇科技至今仍有约4亿元一直未支付。

  更凶猛的兵戎相见还在半年报期间上演,主角同样是智汇科技一方。华平股份8月2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2018年半年度报告》等6个议案,遭到以智汇科技方代表的吕文辉、雷秀贤两名董事反对,此外两人对《关于2018年1-6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也投出弃权票。

  半年报显示,吕文辉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吕文辉认为华平股份2018年半年报将叶顺彭、姚莉红和刘海东披露为华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不符合华平股份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现行的证券法律法规。

  而董事雷秀贤除不同意实控人名单外,更表示无法确认华平股份2018年1-6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数值的合理合规性和准确性。

  智汇科技表示,作为受让方按协议可推荐7名董事2名监事进入华平股份,至今实际只有3名董事进入管理层。智汇科技始终未能获得控制权,股权转让协议也未能全部落实。

  8月28日公告显示,广东高院已受理这宗股权转让纠纷案。股权转让方除要求智汇科技支付余下4亿元受让款外,还需额外支付8071万元违约金。

  11月1日,华平股份公告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又受理了智汇科技反诉股权转出方的股权转让纠纷一案,智汇科技提起了《民事反诉状》,要求解除当时的协议,同时华平股份原第一大股东返还已经支付的4.035亿元以及其他利息违约金等。

  04

  深交所三次问询控制权之争影响到底多大?

  这场从年初到年尾的控股权争斗,目前是得以缓和还是恶化?华平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到投资者网研究员的电话询问时表示,相关问题是否回复将以公司为准。

  受此影响,深交所今年先后三次,分别在4月18日、7月30日和11月16日向华平股份发出了问询函。

  深交所最新问询函对华平股份提出了四方面问题:

  1、结合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毛利率变化、成本费用的变化情况等具体原因,详细说明你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经营政策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滑的迹象,并充分说明目前存在的经营风险。控制权之争是否已对公司主营业务是否造成不利影响;销售、研发和采购等经营团队是否稳定;你公司、转让方及受让方为维持公司稳定经营而拟采取的措施。

  2、请说明你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实际运作情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能够忠实、勤勉、谨慎履职,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并充分说明公司在治理和内部控制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

  3、2017年12月,刘焱、刘晓露与受让方为进一步稳定公司控制权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请说明《表决权委托协议》目前的履行情况,该协议是否存在终止、解除或重大变更的风险。

  4、请你公司结合股权结构、董事会构成、股东对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的实质影响、对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及任免所起的作用、转让方与受让方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分析说明公司目前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认定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和理由。

  深交所要求华平股份于11月26之前将上述问题予以说明。截止发稿前,华平股份还未就此做出回应。

  根据华平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下降1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万元,同比下降127.97%,扣非后净利润-710万元,同比下降156%,基本每股收益-0.0082元。

关键词阅读:华平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