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案例

  金融界网站讯 精准扶贫是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而结合主营业务、产业进行的扶贫行动与创新,则更具可持续性。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案例结合目前上市公司在精准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申报案例进行综合评估,尤其注重其产业端。评价的信息数据来源:主要通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报告、社会征集、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向主办方报送等方式,对其精准扶贫理念、行为分类、精准扶贫成效等进行并表分析,尤其是分析其在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9个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

  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案例获奖企业:

  

  获奖企业:东旭蓝天

  东旭蓝天依托自身光伏产业,通过捐赠、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其中,投资约10.15亿元建成汪清县投资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年提供扶贫资金1500万,实现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户年均增收3000元。

  获奖企业:福耀玻璃

  2018年上半年,福耀玻璃旗下河仁慈善基金会投入2519.2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项目,总帮扶人数达89705人。

  获奖企业:方正证券

  方正证券2017年扶贫资金总投入额781.69万元,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投入资金合计2905.26万元,已探索出「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的「2+3」精准扶贫模式。目前,该模式已覆盖方正证券及其子公司帮扶的涉及7省的12个帮扶县。

  获奖企业: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于2015年出资400万元发起成立「爱眼公益基金会」,持续在全国开展眼健康公益项目,惠及人群超过10万人。联合湖南省扶贫办等共同发起「善行湖南•万人眼健康公益行」精准扶贫工程。项目累计投入1000万元,覆盖湖南省14个市州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

  获奖企业: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自2010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至今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共帮扶1个国家级贫困县、3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帮助180户贫困户共677名贫困人员实现脱贫摘帽。其中,在对口帮扶的乐昌市创新开展产业扶贫公司扶贫模式,效果良好且具备复制推广条件。

  获奖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已在全国55个贫困县完成扶贫产业投资230亿元,带动用工20000余人,每人年增加工资收入5万元左右。其创新「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已复制到全国10省37县,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1万户,共31.5万人。

  获奖企业:尚品宅配

  尚品宅配2013年3月发起爱心助学公益项目——“爱尚计划”,为山区孩子定制和更换课桌椅,改善贫困地区学生就学环境。截至2018年5月,“爱尚计划”累计已经捐赠272所学校,共计捐出课桌椅21715套,走过的爱心里程超过25万里路。“爱尚计划”已成为具有公益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益平台之一。

  获奖企业:凯撒旅游

  凯撒旅游致力于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及资源,将旅游业务深入贫困地区,实现当地脱贫致富与旅游业务拓展的双赢。已先后签约河北赤城、河南兰考,助力当地旅游扶贫事业的发展。其中,联合兰考县政府共同研发具有兰考特色的红色旅游、黄河旅游、生态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打造兰考旅游IP。仅2018年上半年启动并完成两项精准扶贫项目:与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合作,向陕西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事实孤儿捐赠安全爱心包;与陕西证监局、陕西省上市公司协会对接,资助贫困大学生。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精准扶贫 创新案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