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奖”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董事会

  奖项说明:董事会是上市公司治理体系的顶点,董事会的高度决定了上市公司发展的高度。该奖项对于董事会的评定,主要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上市公司经营、分红等资本回报角度;风险控制等战略规划布局角度;股权结构等公司治理结构角度等多个角度综合评出。

  以下为“金智奖”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董事会获奖企业:

  

  获奖企业:方大炭素

  2002年上市以来,得益于历届董事会在战略决策、经营发展、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高效尽责,方大炭素收入扩大了20余倍,业绩扩大了110倍,市值扩大了近18倍。面对2012年至2015年行业周期性低迷的难关,方大炭素在董事会领导下,积极调整营销思路,深入挖潜增效,深化技术创新,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炭素制品的生产经营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2017年,方大炭素积极推进“赛马”机制在公司工序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环保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运行,经营指标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

  获奖企业:中工国际

  中工国际成立于2001年,在2006年与A股上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终于成长为国际工程龙头国企。2018年上半年,中工国际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出口共实现收入38.49亿元,是2006年上半年上市初的12倍。中工国际作为工程类企业,历任董事会均高度重视项目管理水平与能力的持续提升,而在市场开拓方面,2017年全年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22.55亿美元,新市场开拓、大项目开发取得突破。

  获奖企业:柳工

  柳工是A股最早一批上市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领跑者,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以装载机和挖掘机为核心产品的产品分布,各产品线均位居行业前列。在历任董事会的领导下,柳工不断开拓进取,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挖掘机领域,柳工的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三月2.68%提升至2018年1月7.66%,提升了5个百分点。

  获奖企业:联想控股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2015年在港股上市,是国内多元化投资控股类公司的先驱。联想控股董事会在董事长、中国知名企业家柳传志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完善联想控股的发展战略与经营决策,创造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独特业务模式,通过价值创造和价值发现,购建并管控优秀且有高潜力的投资组合,推动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多年来,联想控股持续被列入中国500企业前列与世界500强企业中上游。

  获奖企业:盛业资本

  盛业资本是盛业集团旗下一家以信息科技驱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专注于能源化工、基建工程、医疗医药三大领域。2017年,其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商业保理公司。在董事会积极开拓进取下,盛业资本实现了收入与盈利的高速发展。同时,作为国内商业保理行业内中的佼佼者,盛业资本在今年中被纳入MSCI全球小型股指数,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扩大。

  获奖企业: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是一家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的全球知名中国光伏企业。数年来,在董事会的大力推动下,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晶科能源战略目标,也因此,其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世界范围内的行业影响力愈发显著。根据晶科能源董事会的战略规划,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期,晶科能源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并进一步发挥在新兴市场总已经建立的优势。

  获奖企业:中金黄金

  中金黄金是国内黄金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董事会的领导下,中金黄金高质量健康发展收到了市场各方的关注。与2009年水平相比,10年后的2017年中金黄金营收扩张至原有水平的176%,业绩扩大178.53%,而净资产更是增至原本的3.44倍。2018年上半年,中金黄金继续进行提质增效,累计实现降本增效7,529万元,实现增效2,214万元。

  获奖企业:建投能源

  建投能源属于雄安概念板块下区域电力新兴龙头。建投能源是河北南网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通过历任董事会引领下的开拓进取,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至2017年末已达河北区域的20%左右。在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建投能源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对标管理为手段,强管理促创新,积极优化调整业务结构,保证了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获奖企业:华南城

  华南城是一家2009年港股上市的,中国领先的物流和交易中心发展和运营商。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发展瓶颈后,在董事会的推动下,华南城走出了困局,经营发展成效显现,盈利能力进入了新阶段。2016~2017财年,华南城营收增长了27%,业绩增长了22%,2017~2018财年,营收增幅为20%,业绩增幅则为4.37%。

关键词阅读:金智奖 上市公司 董事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