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奖”2018年度最具创新力上市公司

  奖项说明: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可以预见将是相当一段时期内我国的纲领性国策。优秀的创新能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也决定了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该奖项便是通过衡量上市企业在研发投入、创新成果、知识产权等维度的指标表现,综合评价后对其中优秀者进行表彰。

  以下为“金智奖”2018年度最具创新力上市公司获奖企业及颁奖词 :

  获奖企业:中孚信息

  中孚信息是国内信息安全保密领域领导厂商,也是国内最早从事信息安全保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厂商之一。在常年的发展经营中,不断创新是其保证核心技术优势的重要支撑。中孚信息目前拥有软件著作权70项,并承担了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国家保密局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其用户更是遍及全国32个省市的上万家单位。2017年,其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为16%,研发人员占比37.22%,皆属于软件开发行业前列。

  获奖企业:康芝药业

  康芝药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儿童药为主业的上市企业。目前,其研发工作也主要集中在儿童大健康领域,专注与儿童安全用药的全面创新。为此,企业专门成立了以儿童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海南省儿童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国内率先建立超临界结晶制药技术平台和药粉微观形态结构检测平台。同时,其注射用苏拉明钠临床试验申请已于9月获批,若临床试验成功,将成为全球首个治疗儿童手足口病的新药。

  获奖企业:北京文化  

  北京文化是文化传媒板块新龙头的有力竞争者。自2013年依托文旅优质资源转型影视娱乐业后,问津文化正式进军泛娱乐产业,并持续围绕影视、新媒体、旅游构建“大娱乐产业模型”,打造全产业链文化传媒集团。在文化影视作品方面,北京文化聚焦创新创意产品,取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2018年上半年,其参与投资、营销、发行的现实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成为爆款电影,票房超过30亿元。

  获奖企业:超图软件

  超图软件是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行业的龙头。围绕IT技术发展及客户需求,超图软件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持续创新,不断实现技术升级。在研发方面,超图软件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入,也因此构筑了领先的高技术壁垒。2017年,其研发人员达到1133人,占公司总人员的36.85%,而历年研发投入营收比均在15%以上,2017年则为16.7%。

  获奖企业:美年健康

  美年健康是国内当前正快速扩张的体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品牌建设、数据驱动、科技创新”是美年健康发展的三大核心动力。其中,在产品与模式方面的创新是帮助美年健康从行业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具体内容包括了如推出冠脉核磁、基因检测等从创新性体检项目,与权威医疗机构构建数字化医疗等创新合作模式,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影像、医学检验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等。

  获奖企业:凯普生物  

  凯普生物是HPV检测试剂这一医药生物领域新兴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创新行业中的创新企业,以研发创新维持企业竞争优势是凯普生物的主要特征之一,并以此在HPV检测市场立足,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凯普生物在HPV检测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始于2012年,此后不断加大投入并连续取得成果。今年上半年,凯普生物研发支出2044万元,同比增长25.42%。

  获奖企业:鼎捷软件

  鼎捷软件是先进ERP系统提供商,也是服务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从研发投入看,2015~2017年,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维持在12%附近的高水平。在研发创新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鼎捷软件完成了对智能+应用开发平台-DAP的整体架构论述,基于“三平台、三引擎”的基础研究,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统一技术标准,支撑智能+产品的开发。

  获奖企业:蓝光发展

  蓝光发展是国内地产行业区域龙头企业,在多元化发展战略规划下,其业务分为“人居蓝光”、“生命蓝光”两大板块。除“地产+金融+互联网”的人居蓝光板块外,生命蓝光则以“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主要内涵,集中体现了蓝光发展的创新驱动理念。截至今年上半年,蓝光发展在3D打印领域已提交专利申请14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项,并获三项生物砖核心专利授权。而在生物医药方面,已拥有各项专利20项,取得药品与器械批文共358个,多个项目属国内首创。

  获奖企业:巨人网络

  巨人网络是国内网络游戏行业翘楚,成功推出过多款爆款游戏。处于创新创意高度集中的游戏产业,巨人网络一直以来持续重视在游戏创新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储备。2017年起,巨人网络建立“巨人孵化平台”,先后推动“巨人新进宿舍计划”、“高校产学研孵化合作”、“48小时游戏创新营”等多项人才计划。巨人孵化平台运营以来,成功孕育出了如《月圆之夜》等多款精品游戏产品,取得了优秀的市场效益。

关键词阅读:金智奖 上市公司 创新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