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奖”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产业链创新奖

  奖项说明:产业链创新指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并因此带来产业链局部调整优化,或甚至重构产业链,以创新创造更大产业价值。该奖项就是通过筛选出在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实际投入、经营成果等指标中有突出表现上市企业,并授予嘉奖。

  以下为“金智奖”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产业链创新奖获奖企业:

  

  获奖企业:辰安科技

  辰安科技是是A股市场稀缺的专业从亊公共安全业务的上市企业。填补了随着国内社会民生提升而出现的持续增长的公共安全产业需求。辰安科技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与先发优势,应急平台中标金额遥遥领先。目前,其已将公共安全软件业务延伸至城市物联网安全领域,已研収的安全运营监测系统包括:桥梁安全监测系统、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安全监测系统、供排水管网安全监测系统等6项。

  获奖企业:科伦药业

  科伦药业是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为齐全、包装形式最为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之一,亦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大型医药集团之一。截至2018年上半年,其拥有557个品种共965种规格的医药产品,其中,有119个品种共285种规格的输液产品。同时,其在抗生素领域全产业链布局也已完成,正式解决了抗生素中间体这个世界性的环保难题,子公司川宁生物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硫氰酸红霉素、青霉素类、头孢类中间体生产商。

  获奖企业:海越能源

  海越能源是石化能源领域创新的一体化产业链平台企业,其全产业链布局特点鲜明、优势明显。目前,海越能源依托技术与品牌优势,通过产业投资及资源整合,不断完善推动产品互补,产业协同,已形成石化能源领域“生产+仓储+物流+贸易+零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格局。其中,今年上半年成品油销售收入增长87.62%,保证了业务与现金流稳定。而丙烯等新材料利润同比增长151.23%,毛利率超过24%,已成为主要盈利增长点。

  获奖企业:飞凯材料

  飞凯材料长期以来都是国内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料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2017年,在认识到了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增长渐趋平稳,紫外光纤涂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后,飞凯材料果断选择产业链拓展,大举进军电子化学材料领域,成效显著。目前紫外固化材料、液晶显示材料和IC封装材料三大产品线已经建立,业绩增长点丰富。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110%,业绩止降回升24%。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200%,业绩增幅跃升至542%。

  获奖企业:鹏博士

  鹏博士是中国数据中心行业领跑企业。当前,国内互联网数据中心呈现爆发式增长。借由一直以来在行业中形成品牌、客户、影响力优势,鹏博士抓住这一时机,向产业链更高价值端迈进。目前,其已从传统的网络运营商向企业家庭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家庭宽带业务的战略转型拓展。2018年上半年,鹏博士在212个城市累计覆盖用户数约11027万户,累计在网用户数1318万户;5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由2017年的77%提升至80%。

  获奖企业:阳光城

  阳光城是国内地产行业区域龙头,今年九月,销售规模正式突破千亿。实现规模突破的同时,在当下全国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复杂的局面下,阳光城还积极探索产业延展升级之路。2018年,“绿色健康、智慧生活,人文家庭”的主题概念,运用智能科技,提升全产业链品质。同时,阳光城还充分利用母公司阳光控股产业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商业地产、城市更新、存量资产、产业地产等高价值版图。

  获奖企业:棕榈股份

  棕榈股份是国内生态城镇领域领跑企业之一。很长一段时间内,棕榈股份地产专注于园林业务,并成为该领域龙头企业,在对国内地产行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研判之后,棕榈股份向生态城镇建设运营服务商全面转型,收购与整合了文旅、体育与娱乐各类产业资源,形成了突出的生态城镇运营能力。2017年全年,其生态城镇实现利润2.11亿元,占利润总额近20%,毛利率31.29%。

  获奖企业:希努尔

  希努尔本是一家服装制作销售上市企业。自2017年6月被雪松文旅收购以来,其业务开始向文化旅游方向拓展。运用“载体端+内容端+渠道端+轻资产输出”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希努尔文旅产业发展与落地速度惊人,这也使希努尔恢复了自我造血功能。2017年下半年,希努尔就实现了扭亏,2018年上半年,其文旅业务实现利润170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20.5%。

  获奖企业:新希望

  新希望是目前国内饲料行业品牌历史悠久、销量全国第一的龙头企业。当前国内饲料行业正处在长周期的重要拐点中,行业内企业通过拓展产业上下游,实现企业价值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其中新希望的产业转型正是代表性的缩影。通过饲料、种畜禽、食品加工等上下游产业建设,新希望构建了肉鸡、肉鸭、生猪三大产业链。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新希望不但优化成本、提升经营效率、增强风险抵抗能力,同时更好地保障了食品安全,并实现了品牌溢价。随着战略转型,新希望布局生猪养殖,2017年生猪养殖营业收入占比为4.90%。

关键词阅读:金智奖 上市公司 产业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