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陆药业“花式”蹭热点:股价涨停了 问询函也来了

摘要
11月20日午间,北陆药业称,旗下两家参股公司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扎实推进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力争在适合的时点、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

  11月21日,最新消息显示,为做好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上海经信委已向上海辖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发送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及部门按要求梳理并推荐拟挂牌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

  最近有关科创板的消息不断,而“蹭热点”的企业也不时出现。

  21日,北陆药业就因蹭科创板热点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1

  “花式”蹭热点

  11月20日午间,北陆药业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称,旗下两家参股公司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世和基因”)和武汉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芝友医疗”)在扎实推进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力争在适合的时点、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并称该两家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海科创板相关动态。

  上述消息一出,11月20日午后开盘,北陆药业股价直接涨停,股价为8.6元,而在前一交易日,其股价下跌了0.13%。

  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市场上如果存在对企业利好的消息,股价自然会相应上涨,但企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而不是在公告中披露利好消息,那么公司的动机值得商榷。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北陆药业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2

  真相是这样

  深交所还在问询函中要求北陆药业说明北陆药业持有世和基因、芝友医疗股份的比例,该两家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摘要及对北陆药业的财务影响。

  据了解,世和基因主要专注于国内肿瘤精确医学领域,为医院提供一站式NGS平台解决方案,为病理和临床专家提供更全面的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北陆药业目前持有世和基因20%的股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世和基因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为1396万元。

  天眼查显示,世和基因目前共有16名股东,注册资本为1711.09万元,其中,自然人邵华武认缴出资额617.81万元,自然人汪笑男认缴出资额191.44万元,自然人赵忞超认缴出资额142.31万元,东方邦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5.25万元、自然人田鸣认缴出资额41.01万元,其余股东认缴出资额不详,换言之,上述世和基因五大股东合计认缴出资额1047.8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1.24%。

  对此,一位律师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认缴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就是该自然人或企业占该公司股权的比例。

  也就是说,目前世和基因第一大股东持股36.1%的邵华武,而不是北陆药业。

  再来看看芝友医疗。

  据了解,芝友医疗为客户提供肿瘤靶向用药基因检查、心血管基因检查、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等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已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

  Wind显示,2016年12月22日,北陆药业首次成为芝友医疗的前十大股东,且占10%的股份。

  2017年8月10日,北陆药业对芝友医疗进行了增持,持有芝友医疗股份的比例达到25%,此后一直未改变。

  截至目前,袁谦是芝友医疗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芝友医疗37.71%的股权。

  一位律师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只有控股股东有权利去合并财务报表,除非签订了某些关于合并报表的特定协议。

  此外,芝友医疗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1月至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40.27万元、2461.16万元、3708.96万元、2356.2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90.93万元、-2504.87万元、2087.55万元、544.99万元,近三年半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为-863.26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的净利润来看,还达不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门槛标准,但对是否能登陆科创板不好评价。

  综上所述,北陆药业并不控股上述公司,却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主动提及该两家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海科创板相关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交所召集国内主要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就科创板举行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透露,首批试点企业将以高科技企业为主,暂不考虑创业型企业。

关键词阅读:北陆药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