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二进宫”

  上交所20日对祥源文化、龙薇文化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公开认定黄有龙、赵薇等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龙薇传媒的“五大罪状”

  在上交所的处罚决定书中,主要罗列了龙薇传媒的“五大罪状”。

  一、龙薇传媒未审慎筹划收购事项、未充分提示终止风险,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二、龙薇传媒披露控制权转让事项的筹资计划和安排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三、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

  四、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五、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赵薇、黄有龙夫妇“二进宫”

  

  这已经不是赵薇、黄有龙夫妇第一次被罚了。今年4月,证监会对万家文化(现为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进行了立案调查,认为龙薇传媒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对市场产生严重误导等,最终赵薇和她丈夫黄有龙被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等严厉措施。

  2018年4月17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龙薇传媒、万家文化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的主要事实包括: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龙薇传媒、赵薇等相关责任人一并处罚。

  龙薇传媒曾欲“空手套白狼”

  在2016年12月,赵薇的公司龙薇传媒欲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1.85亿股份,此后商家说上交所便发出问询,要求赵薇回答:这次股权转让是否和曾与其有资本合作的“阿里系”有关?巨额资金来源是哪里?

  据龙薇传媒方面的回复,收购方案中,公司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如此,这笔交易的杠杆比例就高达51倍。而当时的龙薇传媒仅成立还不足一个月,注册资本的200万元甚至都没落地,6000万还是赵薇本人自掏腰包。其余的资金一方面是赵薇夫妇通过用个人信用担保向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借款,另一方面通过质押万家的股票向金融机构的融资。这分明就是“空手套白狼”啊。

  因项目融资金额较大,赵薇夫妇向银行申请的借款迟迟未获审批,导致这桩收购案最终流产。但此时公告已出,万家的股价也早就水涨船高,于是证监会对此展开了调查。收购告吹之后,赵薇全身而退,宣布最终放弃控股万家文化并被免去了违约金。

  赵薇夫妇收购万家文化事件回顾

  2016年12月2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订协议,后者拟以30.6亿元的价格收购万家文化29.135%股权,实现入主。

  2016年12月27日,万家文化公告控股权转让事项。

  2016年12月29日,万家文化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2017年1月12日,龙薇传媒回复问询,透露收购资金中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另向银必信借款15亿元、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14.999亿元,正在走流程,预计当月底完成。

  2017年2月1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订补充协议,将对万家文化的股权收购比例降至5.0396%,不触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当日再收问询函。

  2017年2月16日,交易参与各方回复称,1月20日,龙薇传媒获悉未获得银行融资,此后也未从其他银行处获得突破。

  2017年3月28日,万家文化公告:“截至目前,龙薇传媒未提供股份过户所需文件,也未派人前来配合办理股份过户手续,故尚未完成相关股份过户手续。”

  2017年3月29日,万家文化再收问询函。

  2017年4月1日,万家文化回复:3月29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协商一致,双方同意终止交易。

  股民起诉向赵薇索赔

  

  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发布了龙薇传媒拟收购的计划,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万家文化连续上涨,4天涨幅高达36%。2月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2月16日复牌后,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在4月1日宣布交易解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下跌2.39%,后续该股持续下跌。到6月2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5元,自25元高点下跌64.6%。

  这起收购案让赵薇女股神的光环彻底褪去,众多投资者因此损失惨重,也让赵薇成了被告。9月14日晚间,祥源文化发布诉讼公告称,目前已有440位投资者起诉公司索赔5584.77万元。8月2日,有16起涉及公司的案件开庭。

  起诉材料显示:原告来自上海,在2017年1月24日至26日期间,合计买入万家文化1万股,均价20.94元/股,至今仍持有。经律师计算,索赔金额9.62万元,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利息损失。

  “女巴菲特”光环褪去

  

  在明星的资本化中,赵薇是一个成功代表,甚至被称为娱乐圈“女巴菲特”,早在2006年,赵薇便出现在重庆路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 而让赵薇“巴菲特”名声在外的两次资本动作分别为投资唐德影视与阿里影业。 唐德影视未上市之前且处于亏损状态时,赵薇是于2011年唐德影视增资扩股时,斥77.64万元认购了117万股,以当前27.67元/股单价,赵薇账面资产3237万元,收益上涨40多倍。 这还是在唐德影视股价连续下跌后的结果。 2014年12月,赵薇夫妇斥资24.71亿元买入阿里影业9.18%股权的大股东。到4月份时,阿里影业较上市之初股价大涨,赵薇夫妇身家共计暴涨约36亿元。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赵薇夫妇分阶段抛售阿里影业股票,共套现了23.17亿港元。

  

  而如今,“女巴菲特”赵薇风光不再,在“万家文化事件”后两度被处罚,并且遭股民巨额索赔,成为了众人唾弃的对象。此前,“金锁”范冰冰因逃税被罚近9亿元,“女神”形象尽毁,声名狼藉。而今,“小燕子”也是身陷漩涡,这可真是堪称“难姐难妹”了。5年后赵薇“解禁”,她还能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吗?我们等着……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赵薇夫妇“二进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