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天环境三股东减持一夜翻牌 上交所问询后紧急刹车

摘要
博天环境(603603.SH)昨日受股东减持利空影响,股价一字跌停,收报16.29元,跌幅10.00%,成交额3806.97万元,换手率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 魏京婷)博天环境(603603.SH)昨日受股东减持利空影响,股价一字跌停,收报16.29元,跌幅10.00%,成交额3806.97万元,换手率1.00%。

  昨日,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三位创投股东拟合计清仓减持不超过总股本31.35%股份。其中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6217.7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48%;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36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96%;平潭鑫发汇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775.7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91%。

  博天环境刚刚获得1亿元纾困资金。11月8日,海淀区国资委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融资难民营企业发放贷款,为民营企业纾困。签约当天下午,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向博天环境发放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贷款5000万元,另外5000万元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

  昨日晚间,上交所向博天环境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媒体报道所述纾困贷款的资金来源、金额、资金取得方以及具体用途,以及上述三家减持股东拟减持全部所持公司股份的主要考虑、具体减持方式、减持时间安排,以及相关的风险揭示;同时,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参与了前述相关股东减持计划的筹划制定过程,以及内幕知情人名单,也需要向交易所提供以供核查;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的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减持意向、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支持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具体措施也被交易所要求予以披露。

  博天环境昨日深夜在给上交所的回函中表示,国投创新、复星创富、鑫发汇泽发布的减持计划公告,系其作为市场化的基金,尊重基金相关管理规定,按照的相关规定进行的程序公告。

  另外,博天环境也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未参与前述股东减持计划的筹划制定过程,也未发现存在配合前述三家股东制定相应减持计划安排或进行内幕交易的情形。

  三家股东表示为避免不必要的市场异常波动,长期坚定支持博天环境的发展,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近三年,博天环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断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

  2015年至2017年,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91亿元、25.19亿元、30.4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1.44亿元、2.0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9亿元、-4.88亿元、-4.65亿元。

  博天环境在去年年报中称,净现金流缺口金额仍然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PPP投资类项目,PPP项目建设期不增加经营现金流入,同时PPP项目投标占用较多保证金所致。

  2018年三季报显示,博天环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但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依然为负数。

  2018年1-9月,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29.20亿元,同比增长92.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5.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63.76万元,同比增长84.15%。

  2013至2017年,博天环境应收账款也是节节攀升,分别为1.688亿元、4.293亿元、7.543亿元、12.72亿元、18.18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博天环境应收账款为17.60亿元。

  尽管博天环境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高达29.20亿元,但对应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4.45亿元;2017年博天环境营业收入为30.46亿元,2017年对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仅为10.52亿元。2015年,上市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6.94%,2016年为36.47%,2017年为34.54%,2018年前三季度为49.49%。

关键词阅读:博天环境业 现金流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