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落日余晖下的ST股:14股年报预喜望摘帽 10股濒临退市边缘

摘要
近日,随着沪指站上2700点以及政策回暖的背景下,ST板块的走势异常强劲,远远超过各大指数的表现。但是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出台使得该板块个股要重新洗牌,投资者需选择回避为上。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近日,随着沪指站上2700点以及政策回暖的背景下,ST板块的走势异常强劲。据统计,自10月19日市场开启反弹模式以来,ST板块涨幅达到28.31%,远远强于各大指数的表现。但是随着上周末退市新规的出台,ST板块的炒作渐进尾声。那么,退市新规对ST股有哪些负面影响呢?投资者还能继续买入ST股吗?

  喜忧参半的三季报

  从三季报来看,除了*ST长生未披露之外,共有85家ST股披露了三季报。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ST股共有42只,大致占据了半壁江山。ST山水、*ST厦华和ST锐电居于前三位,分别为972.48%、782.25%和780.28%。

  从净利润角度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ST股有43只,占比50.5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的有42家,但实现盈利的仅有37家。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ST安泰、ST南化和*ST新亿,分别为5918.53%、2777.92%和1006.81%。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共有11家ST股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其中*ST保千、*ST华泽和*ST巴士位居前三,分别为292.2%、190.82%和180.05%。

  从年报预测来看,截至11月19日,共有3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仅有14家,占比35.9%,ST冠服、ST锐电业绩预增,其余12家扭转亏损。

  在交出这份喜忧参半的三季报后,更让这些ST股脊背发凉的是退市新政的出台。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出台

  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新规,其中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具体来看可分为四种情况:

  一是明确四类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分别为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二是剔除两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上交所将征求意见稿中的“多次受到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以及“受到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刑罚”两种情形,予以剔除。

  三是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的三种强制退市情形:

  1、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

  2、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依法被吊销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存在丧失继续生产经营法律资格的;

  3、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违法行为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程度,结合公司承担法律责任类型、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上市地位的影响程度等情形,认为公司股票应当终止上市的。

  四是提高退市效率,共分为四种情形:

  1.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

  2.重大违法的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

  3、提高重新上市申请门槛: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

  4、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

  而在出台退市新规和公布三季报后,ST板块的个股要重新分队伍站队了。

  ST股分三类对号入座

  ST股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退市新规下濒于退市边缘瑟瑟发抖的个股。具体来看,在退市新规出台的同时,长生生物因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对其启动重大违法退市机制。昨日,*ST长生按照公告于当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并发布关于停牌暨风险提示的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因长春长生的违法行为,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这意味着经历七连涨停后买入*ST长生的投资者具有被“闷杀”的风险。

  继*ST长生之后,还有9家ST公司处在退市的边缘,它们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尚未结案,具体名单如下:

 

  第二类是依靠国资、地方政府资源等途径来实现保壳的个股。11月18日晚间,*ST尤夫公告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苏州正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北京航天智融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接受苏州正悦委托的尤夫控股100%表决权、收购苏州正悦持有的尤夫控股100%股权等方式,以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从公开信息看,拟接盘方航天智融的两大股东分别为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航天融创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具有国资系的背景。虽然*ST尤夫今年1月19日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经历28连跌停,但是国资系背景接盘可能让它退市的风险暂时得以解除。

  不过期待国资系来接盘的事情对于ST个股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遇到像北汽蓝谷借壳SST前锋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管是上述的哪种途径,借助外力来保壳成为了ST股争取“摘星脱帽”的重要途径。

  俗话说得好,打铁仍需自身硬。在无法借助外界资源来实现保壳时,依靠自身业绩增强的第三类ST股就呼之欲出了。

  以*ST安泰为例,前三季度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918.53%,营业收入增长了48.98%,并且年报预计扭亏。虽然它在今年4月24日“披星戴帽”,但是明年重新回归“安泰集团”的股名是指日可待的。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钢铁等周期股在近年来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动下,业绩出现了较快的增长。当前ST板块中以*ST安泰为首的周期股有望走出去年大有能源、华菱钢铁等股票摘帽的行情。

  虽然借助外援并购重组成功保壳,或者凭借自身业绩表现摆脱退市困境都是买入ST板块获取丰厚收益的理由,但是在内部经营管理不善、立案调查等不可控风险的阴霾前,投资者还是选择回避ST股为上。

关键词阅读:ST股 三季报 退市新规 保壳 国资 并购重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