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文化传媒行业1500亿商誉压顶 四季度800亿解禁潮来袭

摘要
今年文化传媒行业遭遇的黑天鹅事件是接踵而来。在三季报表现低迷、基金离场的同时,商誉减值、高比例股权质押和高市值的解禁潮成为了压制行业发展的新“三座大山”。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阴阳合同、范冰冰偷税漏税罚款超8亿、暑期档后票房连续跑输去年,今年以影视为首的文化传媒行业在接连遭遇黑天鹅事件时,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那么,文化传媒行业除了这些事件外,还有哪些内部因素亟待挖掘的呢?

  文化传媒三季报低迷

  截至2018年11月13日,沪深300、创业板指、传媒板块全年累计跌幅分别为21.8%、21.3%、33.5%。从年初至今看,传媒板块跑输了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

  2018年前三季度传媒行业实现收入3167.80亿元,同比增长18.18%;净利润为441.41亿元,同比增长11.11%,扣非净利润为328.79亿元,同比增长8.82%,行业出现了收入增幅放缓的情况。

  2018年前三季度传媒行业整体毛利率为39.55%,同比下降0.79%,净利率为14.11%,同比下降4.34%;整体销售费用率为10.81%,同比增长1.03%; 管理费用率10.02%,同比下滑3.78%。 财务费用率为1.54%,同比增长0.77%。

  从公司层面看,神州泰岳、邦讯技术和暴风集团出现持续亏损;华录百纳、长城动漫、中南文化、印纪传媒、金利华电和腾信股份6家公司由盈转亏;博瑞传播、恒大高新、欢瑞世纪和深圳惠程4家公司扭亏为盈。

  从资本结构和偿债能力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传媒行业平均ROE为6.52%,同比下降1.31%;资产负债率为33.70%,同比上升1.47%;流动比率为2.48,下降0.51%。资本结构有待优化,整体偿债能力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从营运能力看,行业整体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周转率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前三季度传媒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78,同比下降2.00;前三季度应付账款周转率为4.93,同比下降0.07。行业平均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88.62亿元,同比增长32.01%。

  在行业三季报不容乐观的背后,基金等机构主力资金的配置比例继续下滑。

  基金持仓比例持续下滑

  第三季度,传媒板块公募基金重仓市值为204.6亿元,相比于第二季度的311.5亿元环比下降34.3%。在重仓比例方面,第三季度传媒板块重仓比例为1.57%,相比于第二季度下降0.47%,低于传媒板块占A股整体市值比重的0.88%,板块配置意愿略有下降。

  从持股数看,第三季度基金重仓持股数量为18.2亿股,相比于第二季度减少7.58亿股,占第二季度重仓持股总量的比重为29%。公募基金重仓持股个数为53只,较第二季度减少3只。行业内部分化显著,互联网板块公募基金持仓数量最多,达到16只,持有4.8亿股。整合营销持仓下降最大,较第二季度减少6.5亿股。

  同时,个股的集中持仓现象较为明显。第三季度分众传媒持基金重仓股市值为93.5亿元,占传媒板块全部基金重仓市值比例为45.72%,位于历史高位水平。剔除分众传媒后,三季度传媒板块基金重仓市值为111.03亿元,环比下降25.6%;剔除分众传媒后板块的重仓比重为0.85%,环比下降0.13%。三季度传媒板块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别为分众传媒、东方财富、视觉中国、新经典和完美世界,合计持仓市值为167.8亿元,占全部重仓市值的82%。

  在基金等主力机构资金离场之际,行业的商誉价值、股权质押比例和解禁市值成为了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商誉减值、高股权质押比例、高解禁值成为压制行业的“三座大山”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而文化传媒、计算机和医药三大轻资产行业成为了商誉集中的重灾区。

  具体来看,文化传媒板块总商誉从2014年的353.5亿元增加至2018年三季报的1583.1亿元,增速从2015年的150%下降至2018年三季报的12.1%,商誉自2017年文化传媒板块商誉增速大幅下滑。而资产减值损失规模有所上升,主要与近年来的并购有关。前三季度行业资产减值损失总额为27.47亿元,同比增长0.88%。其中出版行业和影视行业资产减值总额分别以9.77亿元和7.62亿元居子行业的前两位。

  从个股角度看,该板块第三季度商誉价值最高的三只股票是万达电影、世纪华通和天神娱乐,而从前十家商誉较高的上市公司来看,它们的商誉与净资产的比值均超过了40%,商誉与归母净利润的比值均超过了100%,具有一定的风险。

  同时,文化传媒行业的解禁规模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年第四季度传媒行业接近公司有27家,解禁规模达到769.2亿元。其中解禁规模较大的5家公司分别为分众传媒、恺英网络、歌华有线、华策影视和读者传媒。

  从解禁股数看,2019年2月文化传媒板块解禁的股数将达到5.92亿,仅次于9月的9.64亿股。其中2月解禁股份较多的公司分别为世纪华通的4.39亿股和当代明诚的0.83亿股,明年第一季度解禁股数高达11.56亿股,仅次于明年第三季度的12.04亿股。

  最后影响它的因素是大股东的高比例股权质押。其中质押率超过50%的有73家,超过传媒公司数量的一般,质押率超过70%的有58家,大股东质押比例100%的有7家。

关键词阅读:三季报 文化传媒 商誉 股权质押 解禁 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