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A股万亿商誉:10年涨20倍 5行业18股有危险

摘要
商誉有多高,雷就有多响。乐视、神雾等拉响的每一颗雷背后都有高商誉的影子,防不胜防,不得不防。监管层隐忧的是创业板之痛有朝一日会否演变成A股之痛。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A股从来不缺黑天鹅,商誉减值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证监会提示A股高商誉,俨然在提防刚刚企稳的A股再遭风云突变。数说君发现,高商誉确实不容小觑,只值6个苹果的A股隐匿着高达1.4万亿的商誉。而商誉减值一旦过猛,财务窟窿就将越捅越大,本已脆弱的A股再遭临门一脚也不是没有可能。

  事实上,2017年创业板就尝过高商誉之痛。一路蒙眼向前的“高溢价并购”熬成难以填补的“财务窟窿”,而账面上堆砌的巨额商誉也成了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一柄利器。

  商誉有多高,雷就有多响。乐视、神雾等拉响的每一颗雷背后都有高商誉的影子,防不胜防,不得不防。监管层隐忧的是创业板之痛有朝一日会否演变成A股之痛。

  1.45万亿商誉悬顶——10年涨超20倍

  2008年,A股市场商誉不高,约为720亿元。十年时间,最新三季报显示全部A股市场的总商誉在1.45万亿左右,规模是历年以来市场峰值,是10年前的20倍左右。

  据天风证券统计,由于商誉的快速攀升,整个A股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已从2011年的1%左右上升至去年的4%,其爆发性增长始于2013年,并在 2014年-2016年进入了快速增长时期。

  据统计,这三年商誉增速分别是55%、96%和61%,但2017年增速已下降至24%,较前几年有了明显的降速。

  盘点A股前十大商誉规模最大的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美的集团、潍柴动力、青岛海尔、中国平安、广汇汽车、海航科技、紫光股份、纳斯达、华能科技。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商誉危机可怕的不是其绝对值,而是其在净资产中的占比。

  哪些公司商誉雷最危险

  商誉危不危险?当然危险,因为它既不是有形资产,也不是无形资产。这项看不见摸不着的财务指标只有在企业整体出售时才会以支付对价和标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予以确认,而与商誉伴生的是其减值测试,一旦业绩承诺没达标,减值将接踵而来。

  据了解,在A股3500多家公司中,约有2000家公司均存在商誉。其中,134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的比值在50%以上,72家公司商誉占净资产的比值在60%以上,46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比值在70%以上,32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比值在80%以上。

  不得不提的是,18家上市公司的商誉比净资产都要高。

  经数说君统计,这18家公司包括紫光学大、凯瑞德、*ST大唐、金宇车城、曲美家居、炼石航空、纳斯达、ST富控、长城动漫、众应互联、顺利办、长城影视、国美通讯、亚联发展、引力传媒、仁东控股、ST海润、维格娜丝。

  其中紫光学大、凯瑞德、*ST大唐和金宇车城的商誉均超过公司所有者权益的2倍以上。更有意思的是,紫光学大、*ST富控、长城动漫、众应互联、长城影视、引力传媒这6家公司均是传媒股。

  5行业商誉合超5000亿

  从上面数据中就可以看出,传媒行业是典型的高商誉重灾区。

  事实上,传媒股不是唯一的商誉泛滥区,据数据显示,传媒、休闲服务、计算机、医药生物、家电这五大行业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全部法)约为38.9%、22.2%、16.4%、12.4%、11.4%,而且在近三年有走高的迹象。

  从商誉合计金额来看,以上五大行业的商誉合计为5000亿元,占A股所有公司商誉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传媒行业商誉最高达1798亿元,医药生物行业有高达1412亿元的商誉总额,计算机1103亿元商誉位列行业第三。

  据东方证券统计称,传媒行业占比大幅攀升发生在2013年至2016年,餐饮旅游则发生在2015年至2016年,而计算机和医药的占比是在2013年至2017年间持续攀升的。商誉的大幅走高背后是过去几年轰轰烈烈的并购热潮。

  但是自2016年以来,随着重组新规和并购监管趋严,一场商誉盛宴和并购狂潮终于得以降温。

  从当前个股层面来看,134家商誉占比超50%的公司中,传媒行业占43家,医药行业有17家,计算机行业高达14家,高商誉仍是这些行业难以褪掉的标签。

  2017年商誉减值top10

  商誉大不一定就证明要爆雷,但是对于上市公司的高商誉,投资者必须多加小心。

  一般而言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发生在年末。当一个并购标的某一年承诺业绩完成额未达到预定的70%时,期末计提商誉减值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若完成额达到80%时,公司可能暂时不需要计提商誉减值。

  此外,专业人士称,并不是所有公司都会在第一年期末就对并购标的进行商誉减值损失计提,如果并购标的第二年也未看到明显的业绩改善,公司这个时候计提商誉减值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盘点2017年商誉减值最大的案例,“锂电巨头”坚瑞沃能收购沃特玛一时引发轰动。2016年,坚瑞沃能斥巨资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但到了2017年,坚瑞沃能一次性计提了沃特玛高达46亿元的商誉,曾经预期的业绩神话成了商誉毒药。

  此外,不少老面孔也都是2017年的减值大户。

  *ST巴士、*ST保千、*ST大唐等三只披星戴帽股位列top10。

  从行业分类来看,商誉减值王有4家传媒公司(*ST巴士、华闻传媒、联建光电、天龙集团),百花村作为一家医药股计提商誉减值损失达6.2亿元,账上还趴着多达10.8亿元的商誉资产。中石油成采掘股中商誉减值第一股,美丽生态作为园林股,去年的商誉减值也高达7亿元。

  2018年券商提示哪些股票有危险

  华创证券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些商誉危险个股案例。

  华创证券认为,北京文化的商誉高达15.9亿元,净资产达48.1亿元,商誉占比逾三成。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3.2亿元,商誉是净利润的5倍,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商誉存在10%减值的话,公司净利润会直接腰斩。因此,华创提示投资者警惕传媒股的高商誉风险。

  此外,家电行业也需警惕。目前家电龙头如青岛海尔和美的集团商誉分别高达198亿元、289亿元,商誉减值风险也较大。

  但也有机构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整体来看,尽管商誉已有万亿市值,但是商誉减值对全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因为全部上市企业的商誉占全部上市企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0.61%。而且,就个别行业如传媒来说,国际经验表明收并购的确是传媒股要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不少可对标的海外传媒上市公司的商誉占比也非常高,但是重大商誉减值极少发生。

  因此,这些机构提示,要防止行业黑天鹅的突发需从源头督促收并购的价格和方式,而不是仅仅堆砌简单的业绩对赌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