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转手央企:半年四遭证监处罚 违规密如鞭炮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海南海药(000566.SZ)昨日受央企入主利好影响涨停,收报7.48元,涨幅10.00%。

  海南海药于11月16日收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的《告知函》,称为促进海南海药长久可持续发展,南方同正、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及其配偶邱晓微与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际华医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新兴际华医药拟通过现金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对海南海药的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

  新兴际华医药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际华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是新兴际华集团医药板块的业务平台。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兴际华医药将通过控股南方同正而间接控制海南海药;刘悉承同时对南方同正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新兴际华医药持有南方同正的股权比例不低于70%,刘悉承和邱晓微持有南方同正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0%,新兴际华医药穿透后持有海南海药的股权比例不低于24%。

  在宣布新兴际华医药入主四个月前,海南海药筹划了两起现金收购,拟大手笔花出手上现金,其后收购一起成功一起失败。

  7月9日,海南海药公告称,海南海药(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东控健康、杭州钜穗、杭州润研、大雄风创投等44名股东持有的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力制药”)100%股份。交易完成后,海南海药(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将持有奇力制药100%股份。经交易各方协商,奇力制药100%股份交易作价暂定为21.42亿元,增值率217.09%。

  海南海药公布收购预案后,当日股价跌停,次日股价又大跌7.33%。

  9月13日晚间,海南海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收购奇力制药100%股权。

  7月28日,海南海药公告称,拟以自有或者自筹资金2.2亿元购买海南海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药房地产”)持有的海药花园一期A区9#楼其中的部分房产,计划购买房产的总建筑面积不超过2万平方米,具体以实际测量为准。上述房产将用作公司核心人员激励。

  本次交易对方海药房地产的控股股东南方同正为海南海药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海南海药的货币资金为26.75亿元,短期借款为17.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80亿元。

  尽管海南海药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9亿元,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524.38万元。

  海南海药业绩已经连降两年。2015年至2017年海南海药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6.8亿元、15.4亿元、18.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65亿元、8663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1.05亿元、-2412万元。

  近半年以来,海南海药因多项违法违规,已四度遭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5月17日,中国证监会海南证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2号显示,海南海药存在以下两项违法事实: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海南证监局决定对海南海药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悉承,董事、副总经理王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监事周庆国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副董事长任荣波、财务负责人林健、副总经理张晖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8月25日,海南海药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海南海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药投资”)于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决定书([2018]47号),海药投资在其持续增持导致与一致行动人深圳赛乐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赛乐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哈药集团人民同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同泰”)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停止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海药投资作为后加入的一致行动方,其所进行的相应买入、卖出人民同泰股份的行为,是导致相关方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直接原因和唯一原因,也是违规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因此,海药投资遭上海证券交易所通报批评。

  9月28日,海南海药全资子公司海药投资及相关董事、高管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海药投资超比例持股一案,已由黑龙江证监局调查完毕。10月19日,黑龙江证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7号显示,海药投资等当事人存在以下三项违法事实:海药投资、深圳赛乐敏、海南赛乐敏构成一致行动人;海药投资、深圳赛乐敏、海南赛乐敏超比例持有"人民同泰"股票未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并公告义务;海药投资违法在限制期内买卖"人民同泰"股票。对此,黑龙江监管局对海药投资给予警告;同时处以160万元罚款,其中超比例持股未报告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在限制期内买卖证券行为处以120万元罚款。海药投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刘悉承、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张晖、王伟、李昕昕均受到处罚。

  11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显示,海南海药存在以下六项违规事实: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关联交易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管理不规范;会计处理不规范;未在规定时间内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对海南海药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海南海药控股股东南方同正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对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刘悉承、董事王伟、时任财务负责人林健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对海南海药董事任荣波、监事周庆国、时任董秘张晖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海南海药违法违规的烽烟已经飘燃了整整一年。

  去年11月6日,海南海药公告称收到海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海南海药存在以下三项违法违规事实:部分交易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不规范。海南证监局决定对海南海药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同时,海南证监局决定对海南海药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及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仅仅半月后,海南海药于去年11月23日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海南证监局立案调查。

关键词阅读:海南海药 证监局 同正 涨停 跌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