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四大举措并举 全力帮扶涞源县脱贫

  编者按: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其中,产业扶贫是关键。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体、产业体系的主力军,在产业扶贫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并在此方面已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金融界分析海量数据,多方征集专家意见,推出《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在该报告中,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结合专业的专家评审,筛选出以下在精准扶贫尤其是产业扶贫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创新案例,分享其实践经验。

  欲了解更多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实践路径与方法,请扫描二维码阅读报告全文。

  本期关注:华夏幸福600340.SH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创立于1998年,以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为核心产品,拥有约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业务范围覆盖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国内14个省以及印度尼西亚等6个国家。截至2017年底,华夏幸福资产规模近3800亿元,实现销售额1522亿元,缴纳税款超110亿元,为所在区域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超1900家,招商引资4000多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8.2万个。

  精准扶贫总体情况

  华夏幸福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对河北省内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以及广东、陕西等地进行精准帮扶,2016年至2018年6月底间,总共投入精准扶贫帮扶资金超过7296万元。

  2016年,华夏幸福参与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一对一」结对定点帮扶张家口市尚义县下马圈乡上白窑村、尚义县小蒜沟镇大梁底村、崇礼县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3个村,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900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5户共1066人。其中,张家口市尚义县下马圈乡上白窑村483人,尚义县小蒜沟镇大梁底村339人,崇礼县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244人。

  2017年,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拟通过三年时间,对河北省涞源县188个村庄实施精准帮扶,将惠及贫困群众1.6万余户。截至2018年6月底,已投入帮扶资金4602万元。同时,华夏幸福积极发动公司员工,对河北省涞源县涞源一中50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开展长期助学行动,已投入助学资金10万元,并承诺对该50名贫困学生持续资助三年,助力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

  此外,华夏幸福还在广东、陕西等地开展精准扶贫项目,并已投入794万元帮扶当地贫困人口脱贫。

  涞源县精准扶贫聚焦

  (1)涞源县精准扶贫背景

  涞源县是河北省十大深度贫困县之一,其贫困程度深和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2017年6月初,华夏幸福在河北省领导和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多次实地摸排,选择将涞源县作为帮扶对象。2017年12月,华夏幸福与河北省涞源县政府正式签订《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结合涞源县的实际情况,华夏幸福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全方位支持涞源县扶贫开发项目建设。通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使其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最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涞源县精准扶贫投入情况

  在确立对口帮扶涞源县后,华夏幸福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并陆续抽调高级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组成搬迁安置组、规划建设组、产业发展组、行政保障组进驻扶贫一线。

  在《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框架协议》签订后,华夏幸福注册成立华夏幸福(涞源)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涞源县精准扶贫工作,并于2017年底组建涞源扶贫项目部,明确帮扶工作组织架构。

  (3)涞源县精准扶贫开展方式及取得成效

  在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工作中,华夏幸福采取「搬迁安置、危旧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光伏产业」四大举措并举的扶贫模式。2018年4月,首批帮扶项目相继开工。

  在安置房建设项目方面,华夏幸福根据涞源县脱贫攻坚计划,结合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征求贫困群众的意见,参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有针对性地谋划实施第一批整村搬迁安置项目,通过入户调研、签订协议、过渡安置、规划设计、启动实施等方式,首批推进了5个幸福新村安置区建设。截至目前,5个幸福新村已开工建设,新建房屋937套,总建筑面积约68445.35平方米,惠及群众2560人。其中,十八盘幸福新村安置房已完成建设并竣工交付,安置贫困群众56户,惠及贫困群众217人。

图为: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涞源县十八盘幸福新村

  危旧房屋改造项目方面,华夏幸福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要求,由涞源县住建局牵头,精准识别鉴定贫困村四类人员C级、D级危旧房屋,以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签订改造协议,实施危旧房屋修缮和改造项目。同时,对部分贫困落后村庄推进垃圾集中收集、配套公共服务、街巷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改造四类人员C/D级危房153户,惠及贫困群众459人。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华夏幸福积极推进村庄道路改造升级项目,对留家庄乡留家庄村至水石塘村段道路进行修缮,将原来破损严重的混凝土单车道路面进行重新勘察设计,高标准道路施工,改扩建为沥青双车道路面,局部增设错车带和安全防护设施,使道路的通达性、安全性、舒适性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幸福路建设及竣工通车,道路全长6.8公里,惠及沿线5个贫困村,约2000名村民享受到交通便利。

图为:幸福路竣工通车实景

  在光伏扶贫产业方面,华夏幸福受涞源县政府委托,按照河北省《关于积极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利用涞源县贫困村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严格参照相关技术标准进行选址、设计和建设,并由电网企业完善配套设施并达到并网条件。截至目前,首批5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完工,达到并网条件,总装机容量9429千瓦,覆盖26个村,1826户贫困户,3796人。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精准扶贫 脱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