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设立「爱眼公益基金会」 助力健康扶贫

  编者按: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其中,产业扶贫是关键。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体、产业体系的主力军,在产业扶贫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并在此方面已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金融界分析海量数据,多方征集专家意见,推出《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在该报告中,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结合专业的专家评审,筛选出以下在精准扶贫尤其是产业扶贫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创新案例,分享其实践经验。

  欲了解更多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实践路径与方法,请扫描二维码阅读报告全文。

  本期关注:爱尔眼科300015.SZ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尔眼科)建于2003年1月,2009年10月在深交所上市,是首批登公司简介陆创业板的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爱尔眼科已在中国大陆30个省市区建立27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覆盖全国医保人口超过70%,年门诊量超过650 万人。并且,在美国、欧洲和香港开设有80余家眼科医院。

  健康扶贫背景

  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技术和设备的进步更新等多方面的原因,居民所承担的医疗费用正在逐年上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现实生活中不断上演。2017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健康扶贫的角度看,这是现在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深度贫困群体的问题。在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家庭成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在上升,从2年前的42%上升到现在的44%。因疾病引起的贫困和返贫问题正受到政府、企业等多方关注和重视。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盲在内的视觉损伤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成为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更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爱尔眼科积极践行国家政策方针,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致力于防盲治盲、眼病义诊、眼健康教育等公益事业并发挥积极作用。

  精准扶贫总体情况

  2015年,爱尔眼科集团出资400万元发起并成立了「爱眼公益基金会」,致力于眼健康精准扶贫、眼健康知识的普及、贫困地区防盲致盲以及眼科专业人才的培养,持续在全国各地开展眼健康公益项目,惠及人群超过10万人。

  在不断的实践中,爱眼公益基金会积极探索、拓展眼健康领域的公益扶贫模式,先后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道教协会等多家全国性公益组织、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包括视觉健康精准扶贫行动、海外医疗援助、青少年眼健康关爱行动、退役军人眼健康关爱行动、致盲性眼病救助计划、角膜盲症救助计划、先天性小儿眼病救助计划等在内的200多个公益项目。累计实施复明手术近8万台,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区)。其中,累计救助贫困角膜盲患者300余名、贫困小儿眼病患者200名。

图为:爱尔眼科医生在院内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后检查

  2016年3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联合湖南省教育厅共同发起湖南省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五年合作计划。计划5年内投入1500万元,用于推进学生视力健康教育与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同时,集团每年出资100万,联合依视路集团以及上海宋庆龄基会等公益机构,共同发起eyedo青少年视力健康计划。项目连续开展三年,先后在南宁、湘西、太原等12个地区启动,共计为超过30万青少年学生群体进行公益眼健康检查,并为20000名贫困学子进行了免费配镜。

  此外,爱尔眼科在全集团范围内建立起一种通过高毛利业务来补贴贫困患者群体的「交叉补贴机制」。通过该模式,已为贫困眼病患者免费实施各类眼科慈善手术20多万台,累计救助、捐赠和减免的金额达4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爱尔眼科的健康扶贫公益项目不断向沿线国家延伸。其中,2016年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启动了「湄公河光明行」跨国医疗救助项目。在该项目中,爱尔眼科医疗队最终为381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17年,又共同启动了湄公河二期项目,旨在为当地青少年学生群体提供眼健康教育和服务。同时,爱尔眼科还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光明行活动,目前已经为400名致盲性眼病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

  视觉健康扶贫聚焦

  为了帮助因视觉疾病致贫、返贫的弱势群体和家庭消除眼疾障碍,爱尔眼科发起了眼健康精准扶贫行动,积极推动与政府机构和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的合作,集合社会公益慈善的力量,为贫困人口的视觉疾病提供精准救治。

  2015年,爱尔眼科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善行湖南•万人眼健康公益行」大型公益视觉健康精准扶贫工程。项目累计投入1000万元,覆盖湖南省14个市州,着重救助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范围内共计开展眼健康检查7442场次,开展科普讲座7000余场,电视新闻报道70余次,互联网宣传406次,共为超过15000名贫困眼病患者实施健康扶贫公益手术。在此基础上,爱尔眼科确定五年行动计划方案,预计到2020年,将累计救助省内贫困患者超过5万人,项目惠及人群将超过200万人。

图为:衡阳爱尔眼科医院为居民进行眼健康防盲普查

  在省内帮扶实践的基础上,爱尔眼科正逐步将公益视觉健康精准扶贫工程扩展到全国,现已在甘肃、贵州、广西、云南、山西、山东、重庆、江西、青海等十多个省(市、区)广泛开展,累计投入近亿元,专门针对患有可避免盲症和视力损害的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帮扶、有效帮扶。

  2017年8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中国侨联及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发起「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项目计划在3年内为50万名贫困致盲性眼病患者提供真正免费、精准、适宜、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使贫困患者恢复健康、重见光明、摆脱贫困。

关键词阅读:爱尔眼科 精准扶贫 公益 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