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多地首付贷死灰复燃 QFII罕见举牌A股公司

摘要
今日要闻有:长生生物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A股见大量解质押;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A股头条Z3精华版,由金融界Z3智能金融研究团队打造,通过龙一点评等六大栏目全景透视市场,深度聚焦选股痛点,让赚钱更轻松。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沪深交易所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上交所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深交所同一时间节点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则。证券重大违法方面,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评:把市场的还给市场,坚持有进有出的上、退市政策,为沪深交易所的监管政策点赞。

  2、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长生生物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后续,深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市场质量,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评:*ST长生的连续涨停,游资打起股价,散户蜂拥而入人人心存侥幸,总以为有人会更傻,自己不会是那个最后的接捧者,最终游资与散户被闷杀。

  3、A股见大量解质押 一周114家公司发解质押公告。一周之内,合计共有1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质押的公告。其中,有31家为创业板公司,占比达27.19%;54家为中小板公司,占比达47.36%,两者合计占比达74.56%。而中小创公司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即在监管多轮政策支持民企的帮助下,这也意味着部分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了一定的化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市场股权质押的市值开始持续走低,从最高的6.2万亿,一路下跌至目前的4.52万亿。评:股权质押的市值持续走低原因分两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券商、保险积极出手救助上市公司,部分上市公司积极自救;二是监管政策放松,游资积极参与低价股炒作,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上涨后,上市公司积极降杠杆。

  4、多地“首付贷”死灰复燃。在楼市调控政策趋严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上的“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已经较之前有所减少,但随着市场交易逐渐冷淡,一些开发商私下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吸引购房者,其中不乏绿地、阳光城等大型房企。专家认为,“首付贷”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不仅增加了购房者的还款压力,也可能导致金融系统的紊乱。它也突破了住房政策限制,容易给炒房客带来一定机会,增加市场风险。评:年底将至,今年楼市未能爆发出“金九银十”,部分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需要快速回笼资金,为此首付贷”又死灰复燃。

  5、外资抄底升级!QFII罕见举牌A股公司。周日晚间,安徽合力披露,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近日增持公司股份导致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经超过举牌线,达到5.152%。自年初大举建仓安徽合力后,汇丰银行在今年三季度又发力加仓安徽合力,可谓“越跌越买”。作为QFII,汇丰银行多年来持续活跃于A股市场。其中,三季度汇丰银行重点增持了宁德时代、工业富联,新进了量子生物,对德邦股份则持股未动。评:安徽合力是公司是国内叉车的龙头企业,研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占率达到21.5%。

  6、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本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且无任何资金到期。上周五央行仍未展开逆回购操作,由于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本轮逆回购“静默期”已持续16个交易日。评:低于预期的10月金融数据发布后,市场对央行再次定向降准或实施降息的预期有所升温,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

  二、【市场温度】

  过去一周,沪深主板震荡上扬,创投板块持续活跃。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涨0.41%报2679.11点;深证成指涨0.75%报8062.29点;创业板指跌0.14%报1403.28点。当周沪指涨3.05%,深成指涨5.41%,创业板指数6.08%。市场基本围绕两大主线和一条副线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和挖掘。两大主线是科创板和科创板所衍生出来的独角兽概念,一条副线就是高送转概念股。

  创投越演越烈,没有一丝的退潮,科创板的这一轮大行情,已经远远超出预期。科创板以市北高新为代表,它两周时间已10连板。科创板如此疯狂的走势,正在修复过去三年市场的悲观情绪与亏钱效应,对人气的提振是不言而喻的。周五两市量能4700亿,创下最近几个月最高成交纪录,明显是有增量资金进场。正元智慧争当第一个年报高送转,也有两连板。随着时间的渐渐推进,不断会有公司放风高送转的消息,但相比于创投而言,是小巫见大巫。技术上看,沪指放量上涨收复60日线,创业板虽小幅调整,依然收在1400点上方,短线上升通道稳步向上发散。短期看,后市望延续强势,指数仍有震荡反复可能。操作上应围绕创投、独角兽等热点题材反复挖掘,密切关注相关龙头股表现。

  三、【题材掘金】

  人工智能:日前,上交所召集国内主要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就科创板举行专题研讨会。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科创板会以较快速度推进,预计11月底12月初会推出设立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

  标的:至纯科技、兆易创新

  5G:近期5G相关进展此起彼伏:11月16日,海南移动在海口开通海南首个5G基站,正式标志海南开始进入5G预商用时代;11月14日,中兴通讯在实验室完成了第一个5G呼叫,接通了5G上网,完成了5G微信收发,并且针对5G领域的很多应用场景和软件进行研发。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透露,最快于今年年底,我国将发放5G牌照。

  标的:烽火通信、中际旭创

  氢能源: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在11月16日举办的“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表示,2019年科技部将牵头研究六项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的重点专项。

  标的:康盛股份、滨化股份

  钯金:11月16日,国际钯金价格周连续第4个交易日收高,大涨1.43%,并创历史纪录1185.4美元/盎司,几乎与金价持平,为十六年来首次出现。

  标的:贵研铂业、西部材料

  车联网:据媒体报道,11月17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讲话中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推动车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的:高新兴、盛路通信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顺发恒业: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在同一实控人下进行转让

  齐心集团:继续推进引入战略股东事宜

  润和软件:为加快支持区域民营企业 南京国资混改基金受让5%股权

  普路通:广东绿色投控受让公司股权及表决权 广州市政府将入主

  *ST尤夫:航天智融拟获公司控制权

  [投资事宜]

  林洋能源:预中标2.55亿元国网采购项目

  汇金通:预中标2亿元南方电网采购项目

  开尔新材:签署1.45亿元重大合同

  贤丰控股:子公司出资6888万元设立新公司 从事漆包线生产

  [定增重组]

  小康股份:拟48.3亿元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 实现全资控股

  [其他事项]

  南威软件: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获批准发布

  青海春天:公司不存在“失信被执行人”的行为

  海能达:公司新产品已得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不侵权确认

  [增持减持]

  乐普医疗:拟3亿元至5亿元回购股份

  同济堂:董事长提议公司1亿元-5亿元回购股份

  正海磁材:拟1亿元至2亿元回购股份

  中衡设计:拟3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股份

  安徽合力:获汇丰银行举牌 持股达5.15%

  黄河旋风: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实施完毕 累计增持2%股份

  德邦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已买入逾2200万元股份

  柘中股份:公司董事拟减持不超117万股

  三利谱:股东拟减持不超6%股份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如意集团: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期满 19日起停牌

  *ST尤夫:公司控制权拟转让 19日起停牌

  *ST长生:发布风险提示 19日起停牌

  复牌个股

  齐心集团:继续推进引入战略股东事宜 19日复牌

  达华智能:延期回复问询函 19日复牌

  普路通:筹划控制权变更 19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首付贷 楼市调控 A股 长生生物 退市新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