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震世:发挥产业扶贫基金的资本引导作用

  编者按: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不可替代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扶贫从「输血」走向「造血」的必由之路。上市公司作为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在此方面已做出了众多探索和实践。金融界分析海量数据与征集诸多创新案例,推出《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并在该报告中着重分享上市公司在产业扶贫方面的路径与方法。同时,邀请精准扶贫领域的数位专家及优秀实践者撰写了此系列稿件,分享多元化精准扶贫经验。

  (作者:罗震世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国投集团的全资企业和国家民生类基金的专业化管理机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创益」)受托管理两只国家产业基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资本市场优势,积极探索市场化产业扶贫方式,全力打造特色优势「扶贫平台」,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建档立卡人口脱贫致富。

  一、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

  国投创益以两只国家产业基金为依托,以股权投资为基本投资方式,发挥基金管理的专业优势和投资导向作用,通过吸引中央企业、发达地区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等到贫困地区投资,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贫困地区,投资开发具有资源优势、政策支持、急需发展和扶贫效果突出的产业,放大投资杠杆效应、扩大基金辐射范围,最大限度地提高基金扶贫效果。截至2018年10月16日,两只扶贫产业基金累计投资决策项目95个,金额140亿元,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27个省(区、市),104个市(地、州、盟)、183个县(市、区、旗)。其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决策项目13个,金额21.45亿元。通过专业扶贫为贫困地区引入资本「活水」,提升贫困地区的金融「造血能力」。基金已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带动48万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就业,每年为贫困人口提供收入32亿元,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15亿元。

  为加快基金投资进度,引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和力量投入到贫困地区,央企扶贫基金还探索子基金的投资方式。目前已经在贫困人口较多、贫困发生率较高的贵州、青海、河南、云南等11个省份设立央企扶贫子基金,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引导、撬动地方资金投入。同时,依托地方投资公司作为子基金管理平台,利用其项目资源、信息优势和地理优势,加快资金投放、加强项目管理,让贫困地区企业尽快获得资金支持、提升投后管理水平。通过直接投资、在重点省设立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500亿元投入贫困地区相关产业。

  二、探索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

  国投创益利用自身产业投资和基金管理的丰富经验,摸索了一套适合贫困地区产业投资的项目分析、投资决策、投后管理直至安全退出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通过两只基金在贫困地区的产业投资和运营管理,探索、总结了「一二三四五」的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即:一个目标:探索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两个原则:坚持产业基金扶贫效果,坚持产业基金保值增值、有效退出;三个保障:法人治理结构、风险控制体系、稽核监控系统;四个主体: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五个标准:投资决策规范化、团队建设专业化、运作管理信息化、投后管理增值化、对外形象品牌化)。

  国投创益通过基金投资解决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还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对投资企业进行制度理念、治理结构的改造和完善,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加强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尤其是贫困职工的技能培训,探索建立基金、投资企业与贫困人口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投资企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以产业健康发展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精准脱贫。

  三、打造服务脱贫攻坚「扶贫平台」

  为加快产业基金扶贫模式的示范、复制和推广,国投创益注重发挥基金在不同行业的投资布局,依托全国性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打造网络式特色优势扶贫产业,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一是依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平台。农业种、养、加是对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带动效果最显著的产业,也是基金投资比例最高的产业,子基金投资项目也以农业项目为主。基金依托江西杨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主要的柑橘产业带布局种植和加工基地,带动果农种植优良品种,提供标准化高品质产品;依托江苏益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带动现代化肉禽养殖和高端食品生产;规划与全国第二大生猪养殖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导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在全国100个贫困县投资建设规模化养猪基地,推动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吸收当地农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以规模优势和技术升级降本增效,将生猪养殖产业打造成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产业。

  二是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打造资源开发平台。因地制宜开发贫困地区旅游、矿产、中药材等特色优势资源。按照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在贵州、湖南、河北和四省藏区投资十余个特色旅游项目,项目建设和运营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引导神农本草、陇药集团等中医药企业,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地种植道地中药材,发展中药产业链;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投资了山西中铝、中国铜业等矿业企业,促进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

  三是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打造清洁能源平台。利用贫困地区秸秆、水、光、风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与国峰清源合作,投资建设秸秆生产车用沼气项目,将在全国复制推广;投资新疆克州投资开发水电项目,惠及深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与中广核新能源合作,规划在全国8省17个国贫县建设风电项目,并建立企业利润按比例用于3000多户贫困人口兜底脱贫的扶贫机制,该类项目将逐步复制推广,惠及更多贫困县和贫困户。

  四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造医疗健康平台。与北京达康医疗、沈阳何氏眼科合作,按照「一县一科」模式,规划在150个央企定点帮扶县分别建设100家血透医疗中心和50家眼科医疗中心,采取经营性与公益性结合、收费与免费相适宜的运营管理模式和总体保本微利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开展血透和白内障手术,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规划投资江西九峰医疗,通过「人工智能+远程诊断」方式,解决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远程诊疗服务。

  五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打造产销对接平台。拟投资「公益中国」电子商务平台,将其作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消费和精准扶贫平台。通过建立以央企为主的客户合作模式,将客户的员工快速引入为平台注册用户,形成购买力,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提供快速通道。目前,「公益中国」平台注册用户超过200万,覆盖贫困人口88.1万,每年公益消费达1亿元。下一步,基金将引入央企等客户资源,助力该平台实现快速扩张,更好发挥基金在精准扶贫中的引导、带动作用。

  六是为农业产业链提供融资方案,打造产业金融平台。积极探索「基金+企业+产业链金融+农户/经销商」的股权投资与产业链金融相结合的模式,即:以基金投资的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引导京东金融、海尔金融等农业产业链金融机构参与,以农业产业链为依托,为农户、经销商生产和经营融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国投创益已成功为江苏益客食品、北京大伟嘉、中鼎联合牧业、中国农批和河北乾信牧业等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融资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七是发挥基金纽带作用,利用「绿色通道」,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基金投资注重优选投资对象,提高投资质量,培育了一批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对贫困地区的支持政策,大力挖掘贫困地区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通过全方位增值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支持其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基金投资企业中已有8家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另有一批企业正在开展IPO的前期工作。同时,注重引导发达地区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到贫困地区投资,充分利用「绿色通道」红利,推进贫困地区企业融资和产业发展。

  四、主要问题和建议

  一是基金规模偏小,需要加快募集速度、扩大基金规模。目前,两只产业扶贫基金总规模只有181.86亿元,与全国脱贫攻坚的任务尤其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不相匹配,基金募集的速度与脱贫攻坚的紧迫性不相匹配。今后需要相关部门、企业加大募资规模、加快募资速度,为培育贫困地区可持续产业发挥更大效能。

  二是基金投资审核手续较繁杂,投放速度较慢,需要简化手续,加快投资速度。受相关国资管理规定制约,投资团队从发现投资机会到资金拨付,需要经过项目调研、立项、订立意向书、尽调、审计、资产评估、投决、签署投资合同签约等程序,一般至少需要半年左右时间,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率和产业扶贫效果。需要在确保投资流程合规、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简化手续、提高投资效率。

  三是希望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绿色通道的功能。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简称《意见》),在引导和推动贫困地区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和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为更好地配合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建议发挥进一步扶贫基金的资本引导作用。产业扶贫基金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设立,具有较强政策性的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对于两只国家扶贫基金投资企业,尤其是经济效益较好、带动脱贫效果显著,且符合创业板或主板相关上市门槛要求的,经相关部门组织认定、审核,可优先推动IPO或转板。

关键词阅读:罗震世 基金扶贫 扶贫平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