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催生规划设计行业繁荣 民营网络规划设计龙头受益

摘要
通信规划设计处于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核心环节,受电信业投资带动呈周期性变化。

  前瞻热点

  通信规划设计处于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核心环节,受电信业投资带动呈周期性变化。

  网络建设核心环节

  通信网络生命周期包含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网络维护和网络优化,其中前两者合属通信网络工程建设。通信网络工程建设主要可分为立项、实施、验收投产三大阶段,其中规划设计在前中期均处于重要地位。受3G、4G时期网络呈爆发式增长,我国电信业投资呈现周期性变化,工程建设营收也基本呈现同步波动。

  由于通信规划设计业务位于整个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的前中期,因此其将对电信投资增长体现更高的敏感度,预计2019年、2020年将在5G引领下的投资高峰中,通信规划设计业务将紧随其后、出现新一轮业务增长高峰。

  优先享受投资增长红利

  在我国现有移动通信及固网通信蓬勃发展的背景之外,5G频谱即将于年底之前落地。

  对比3G、4G时期持续较长的投资周期,预计电信运营商在5G产业方面的集中投资周期将达5-10年,总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元,根据5G技术发展成熟度体现较明显的阶段特征,投资力度将从初期开始呈现逐步加强的趋势,预计2019年-2021年运营商5G投资额度可达4000亿元-5000亿元,按照规划设计业务4%的占比水平,其规模约为160亿元-200亿元,结合规划设计行业平均20%-30%的净利率水平,未来三年行业内仅由5G产业衍生的净利润增量将达32亿元-60亿元。

  具有优良资质和人员储备底蕴的民营设计院随着行业整体趋于规范,服务质量稳步提升,逐步吞噬小型民营设计院市场份额,业绩有望实现指数型增长。

  投资建议

  受益标的民营网络规划设计龙头

  恒泰实达、国脉科技。 国泰君安

关键词阅读:5G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