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违规增持文一科技 证监局开63万罚单

摘要
2017年12月9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上市公司公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在2017年2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买入“文一科技”股票876.47万股,占文一科技总股本的5.53%。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日前,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赵伟国、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因违规增持“文一科技”股票行为收到安徽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紫光集团全资控股紫光通信和北京紫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后两者又分别全资控股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紫光春华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紫光集团49%股份,健坤投资董事长赵伟国同时担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第一项“投资者之间有股权控制关系”、第二项“投资者受同一主体控制”及第三项“投资者的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中的主要成员,同时在另一个投资者担任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规定,紫光集团、紫光通信、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构成一致行动人。

  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第八十三条的规定:“投资者以及一致行动人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应当合并计算”、“一致行动人应当合并计算其所持有的股份”,对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应当合并计算。

  截至2016年12月28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文一科技”股票2376.93万股,约占文一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的15%。

  2017年2月6日至2017年12月6日,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继续增持“文一科技”股票,截止2017年12月6日14点04分51秒,紫光通信买入“文一科技”25万股,至此,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文一科技”股票3182.14万股,占文一科技总股本的20.08%,增持比例达到5.08%。

  2017年12月6日收盘前,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又陆续分别买入“文一科技”20万、51.25万股,至此,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文一科技”股票3253.39万股,占文一科技总股本的20.54%。

  2017年12月9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上市公司公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在2017年2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买入“文一科技”股票876.47万股,占文一科技总股本的5.53%。

  证监局指出,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作为共同持有文一科技已发行股份5%以上比例的投资者,在累计增持“文一科技”股票比例达到5%时,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继续买入,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侵犯了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违反《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投资者持有或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百分之五后,其所持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百分之五,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的规定,构成违规增持。

  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增持“文一科技”股票的相关具体行为由赵伟国决策并下达交易指令,赵伟国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紫光集团、紫光通信分别给予警告,并各处以3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赵伟国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关键词阅读:紫光集团 赵伟国 文一科技 安徽证监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