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重磅禁令折煞早教板块 民营幼儿园IPO成黄粱一梦

摘要
11月15日晚间,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对于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以及证券化提出了严格的规范。此消息一出,中概股、港股和A股的早教板块纷纷应身倒地。同时,那些计划冲击资本资本市场的幼儿园或者准备布局早教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有着诉不完的苦。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11月15日晚间,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对于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以及证券化提出了严格的规范。此消息一出,中概股、港股和A股的早教板块纷纷应身倒地。

  红黄蓝领衔早教板块暴跌

  受此消息影响,中概股红黄蓝开盘暴跌32%,跌幅很快扩大至52.97%,触发熔断。一度停牌后的红黄蓝恢复交易后仍然未能阻止下跌的趋势,尾盘跌幅52.97%,市值蒸发近3亿美元。

  而另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碧桂园旗下学前教育股博实乐下跌26.95%,创下了历史新低,市值蒸发4.5亿美元。

  在这些中概股暴跌后,港股和A股市场上的早教板块也未能幸免。天立教育、21世纪教育、宇华教育、希望教育、博骏教育早盘分别低开32.2%、25.2%、16.9%、8.5%、3.4%;A股市场的微创股份跌停,三垒股份、昂立教育、秀强股份等纷纷跟跌。

  那么,这条让众多早教股折腰的政策到底有哪些内容让这些早教股的投资者纷纷离场呢?

  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及证券化受到严格规范

  对于非营利性民办性幼儿园,意见提到“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而对于营利性幼儿园,《意见》提到“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使得民办性幼儿园的证券化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其次,意见中提到了“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将与相关利益企业签订的协议报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当地教育部门应对相关利益企业和幼儿园的资质、办园方向、课程资源、数量规模及管理能力等进行严格审核,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而目前上市公司体内的民办幼儿园均属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在受到当地教育部门严格审核的同时,原则上还需要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而省级示范园资质目前是较为稀缺的,再加上各省对于省级示范园的申报资格有严格的规定,上市公司体内的幼儿园将会受到严格的审核。

  而在A股市场上,以微创股份、秀强股份等为首的早教板块要过的苦日子来了......

  毛利率下滑已显颓势

  截至2018年6月底,今日一字封死跌停板的微创股份旗下管理并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其中5103家为加盟园。它于2015年开始涉足幼教领域,具体来看,2015年以5.20亿元收购红缨教育100%股权,此后又收购了金色摇篮100%股权。2017年出资3.85亿元收购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鼎奇教育,形成了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和鼎奇教育四大品牌。目前它的幼教业务服务模式已经包括品牌加盟、品牌联盟、托管加盟形态,主要业务以加盟为主。

  而从它的半年报来看,威创股份的营业收入为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81万元。其中,幼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占比46.32%,毛利率57.36%,但它的红缨教育和金色教育遇到了麻烦,其中红缨教育现处于内部调整、品牌升级期,受加盟业务拓展主动暂缓影响,收入端有所下滑,推进高端园“托管式加盟”的“新红缨”项目导致费用增长较快,短期盈利承压。金色摇篮因部分园所装修改造、政策影响场地获取等,收入端增速有所下降。

  同时,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2.1 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0%-10%。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业务上对托管加盟模式探索、专业人才队伍打造、教学产品研发和智慧幼教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预计将推高公司成本费用;另外,由于金色摇篮2016-2017 年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将依照前期协议约定,于2018年度计提完成三年业绩承诺激励奖金,列支为管理费用,将对公司全年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而之前主营玻璃深加工的秀强股份于2016年进入了教育行业,于当年1月收购了全人教育100%股权,11月再度收购幼儿教育服务公司江苏童梦65.27%股权。此后,它一直扩大自己的业务范畴,成立“托幼之家”、参股花火文化等打造儿童教育的IP。

  依据近三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公司教育产业的毛利率处于下滑的状态。2016年秀强股份教育产业的收入为6111万元,毛利率为60.25%。2017年它的教育产业毛利率是45.41%。2018年上半年教育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79.61万元,同比增长40.59%,毛利率为41.8%。

  在二级市场上以微创股份、秀强股份为主的早教板块跌跌不休的同时,那些计划冲击资本资本市场的幼儿园或者准备布局早教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有着诉不完的苦。

  今年8月3日,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携手拓天教育,在温州隆重举行赴美上市签约仪式,开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路;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也在今年加速了赴港IPO的进程,是去年计划上市未果后的第二次上市;同月,在港交所的聆讯资料集中,作为高端民办K-12教育供应商的尚德启智将成为又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民办教育机构。

  不过随着政策的出台,它们想要在资本市场上大有作为的美梦凉凉了......

关键词阅读:早教 微创股份 红黄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