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g!学前教育深改意见发布 8只幼教股要偃旗息鼓了?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这是要炸锅的信息,完全超出预期:幼儿园资产禁止上市,对已有上市幼儿园资产暂未作规定。

  11月15日晚间17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消息一出,迅速在投资圈和教育圈传开,远在大洋彼岸美国上市的中概幼教股红黄蓝(RYB)的股价截至收盘暴跌52.97%。截至11月16日收盘,A股幼教龙头威创股份(002308)“一字”跌停板,没有一丝打开跌停板的迹象。《号外财经》研究发现,A股市场共有8只涉及幼儿园经营个股,还有4只幼教服务业务个股。

  学前教育深改意见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打包上市

  “学前教育深改意见”指出, 目前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分层分类培训150万名左右幼儿园园长、教师;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号外财经》注意到,“意见”一共有24处提到“民办园”,要求扭转民办园收费偏高局面,杜绝过度逐利,在教学队伍、财务、制度等方面加强建设,推动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同时,明确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中信建投证券解读称,民办幼儿园已经明确未来可以登记成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但是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远超市场预期。但同时该机构表示,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规定。公办幼儿园一定是大力发展的方向,高端民办幼儿园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预计此板块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的政策形式不容乐观。

  幼教股暴跌 行业迎来强力洗牌周期

  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教育机构是中国知名的幼教集团,15日晚间“意见”出台时恰逢红黄蓝(RYB)交易时间,该公司开盘出现暴跌,截至收盘下跌52.95%,换手率20%,放出巨大成交量。红黄蓝教育曾因虐童事件广受关注,应对虐童事件时该公司第一反应是成立护盘基金而非儿童保护基金又受到投资圈知名人士指责。不过,这次红黄蓝教育集团对行业政策的反应还算积极,11月16日凌晨该公司发布消息称坚决支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期“意见”如何发酵、红黄蓝又如何响应有待观察。

  《号外财经》研究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家涉足幼儿园实体经营,包括威创股份(002308)、秀强股份(300160)、阳光城(000671)、勤上股份(002638)、电光科技(002370)、昂立教育(600661)、时代出版(600551)、群兴玩具(002575)。

  此外,和晶科技(300279)、高乐股份(002348)、孚日股份(002083)、邦宝益智(603398)则是非幼儿园运营的幼教相关服务领域个股。

  截至11月16日收盘,威创股份“一字跌停板”仍未打开,秀强股份下跌2.9%,其他幼教股涨跌互现。

  12只幼教股情况一览

  威创股份主营业务就是幼儿园及相关产业运营,秀强股份的幼儿园在主营业务中占比较小,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幼教占比很小、或是刚刚涉足、或者是辅助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威创股份管理服务的幼儿园接近5200家,旗下品牌有红缨教育、金色摇篮、鼎奇幼教、可儿教育,幼教行业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6%,堪称是A股幼教行业龙头。

  秀强股份的主营业务中教育行业占比12%,该公司运营管理的幼儿园和早教中心接近100家。

  阳光城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此前资料显示该公司拥有6家幼儿园,属于主业配套。

  勤上股份主营业务中57%为教育行业,以教辅和出国留学为主,旗下品牌有龙文教育、英伦教育,此前的资料显示勤上股份并购了小红帽教育,拥有108家幼儿园,其中75家直营,33家托管及加盟。

  昂立教育专注于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和幼儿教育四大教育培训领域,参与组建3个教育产业并购资金。幼儿教育事业部已完成重庆、济南和上海子公司设立,同步开展幼儿园和托育早教中心的业务,除“世纪昂立”幼儿园品牌外,在重庆和上海分别新设“昂立润萌”和“绿杉谷”两个高端托育早教中心品牌。上半年在建1所幼儿园、2所托育早教中心,筹建1所托育早教中心,完成上海2所直营园的整体装修设计。

  电光科技曾于2017年3月以9000万元估值全资收购义乌市启育教育,由此100%控制义乌欧景国际4家幼儿园。

  群兴玩具2018年7月披露称出资2000万元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拟收购40至50家直营幼儿园。

  时代出版以教辅、图书、期刊等出版为主业,出版的幼儿园教材普及广泛,该公司涉足幼教也较早,但幼儿园版图没有扩张,目前旗下仅有1家幼儿园。2016年8月,时代少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上海普陀金宝幼儿园开园,是一家高端国际幼儿园。

  在幼教服务领域,高乐股份向市场提供一站式幼教解决方案,和晶科技则均是是国内做大的幼教互动云平台。其中,和晶科技(300279)16日中午公告称未直接涉足幼儿园的举办和经营管理,目前已有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参股子公司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万维”)旗下的“智慧树”幼教云平台,为园所、家庭以及幼儿相关行业提供园所服务、教师培训、家庭服务、安全管控等,通过平台价值联动带动平台的商业化发展,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幼教互动云平台,在服务园所的数量和覆盖率、用户数量、用户活跃度等指标方面处于行业头部地位。

  孚日股份(002083)旗下设立的北京孚日教育投资战略投资了悦宝园,拓展早教业务,两三年拟开设600家店。同时,计划通过新建和并购拓展国际幼儿园业务;大力发展托育业务并建立了社区型托幼早教子品牌芭迪熊亲幼馆。

  邦宝益智以玩具为主业,其战略是通过教育和IP启动完善产额布局,该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了“国家青少年 STEAM 教育体系建设及应用实践研究课题”的合作课题研究项目,邦宝教育在北京设立了首家少年儿童创客探索体验馆——邦宝教育北京创客孵化基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