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概念股早盘持续走高 正元智慧连续两日涨停

摘要
今日高送转概念股早盘持续走高,正元智慧一字封涨停,金太阳大涨9%,英搏尔大涨8%,金牌厨柜、同和药业、上海天洋、南京聚隆等多只个股涨超6%。

hqt_00

  金融界网站16日讯 今日高送转概念股早盘持续走高,正元智慧一字封涨停,金太阳大涨9%,英搏尔大涨8%,金牌厨柜、同和药业、上海天洋、南京聚隆等多只个股涨超6%。

  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来了 社保与基金同时圈定35股

  目前市场处于震荡缓慢修复的过程中,当前行情属于轻大盘重个股的阶段,市场机会层出不穷。根据历史经验,每到年底具有送转潜力的小盘股或多或少都有一波行情,操作上可以逐步增加对业绩较好、成长性较好的潜在高送转概念股挖掘,伴随着正元智慧的高送转预案披露、高送转行情可能渐次展开,值得关注。

  2018年,高送转标的的选择,除了以往小盘和高公积金方面标准外,还要考虑监管要求。以总股本在5亿股以内、每股净资产在3元以上、每股资本公积金在2元以上、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0%以上,每股收益为正值等六大指标筛出195只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

  更为重要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5只个股被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共同持仓,其中,扬农化工、山东药玻、家家悦、百洋股份、国恩股份、长春高新、北方华创、麦格米特等8只高送转预期概念股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同时持仓均在500万股以上。

  超九成高送转潜力股跑赢沪深300

  近来,ST股、壳概念炒作厉害,市场的活跃度在逐步提升。时至年关,年报行情正在酝酿中,时常在年底炒作的高送转概念可能将走上舞台。72只高送转潜力股中,有67只个股10月19日以来(截至昨日收盘)跑赢沪深300指数,占比超九成。

  高送转公司数量减少

  数据宝对2012年以来沪深两市实施送转的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分析(中期报告分红送转股的公司相对而言比较少,统计时不考虑中期分配方案),得到两个结论。

  第一,2012-2015年,上市公司送转比例不断增加。一是平均送转比例的提高。上市公司平均送股比例由2012年的0.64上升到2015年的0.99,即平均每10股送转约10,沪深两市最高送转比例也从1.5上升到3。二是高送转(送转比例在0.5以上,下同)上市公司的比例增加明显。2012年高送转上市公司占比为70.99%,2015年高送转上市占比已经增加到85.79%。

  第二,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送转比例下降明显。一是上市公司平均送转比例大幅下降。上市公司平均送转比例在2015年达到0.99的峰值后,逐渐下降,2017已经降至0.51。

  二是高送转公司数量及占比均下降明显。高送转上市公司数量由2015年的459家下降至2017年的290家,占比由85.79%下降至48.82%。这说明在监管机构对高送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不断规范和明确的影响下,上市公司对高送转的热衷程度有所降低,管理层对高送转的监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理性看待高送转

  据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高送转效应生变 投资者要谨记“八项注意”》一文的研究结论:短期来看,高送转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公告日后20天的股票平均价格比公告前出现显著下跌,这可能与大股东的减持有关;长期来看,上市公司高送转后两年内业绩没有明显改善,股价表现低迷。

  投资者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警惕上市公司“高送转”窗口期内是否存在大股东解禁事件。

  第二,业绩稳定增长是上市公司进行股本扩张的前提条件,否则每股收益面临稀释的风险,投资者需明确上市公司高送转后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第三,随着中国证券市场逐步规范,现金股利将成为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主要分配形式。高股息率意味着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现金分配能力和相对较低的价格,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高送转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