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断尾求生:与恒大扳手腕 许家印进退两难

  “老赖”贾跃亭在与许家印交恶后,国内媒体几乎一边倒批评贾跃亭。最为经典的比喻称,这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农夫是出钱的许家印,蛇是贾跃亭。

  这本是一桩商业纠纷,双方都开始走法律程序,谁对谁错,不到法律给出最终裁决,吃瓜群众谁说得都不准。

  不过,这场乱局中,贾跃亭的能力被大家小瞧,在与恒大扳手腕的过程中,手段上先赢许家印一局。

  缘起一辆“展厅造车”

  因为一辆不能量产的新能源汽车,曾经的首富“许家印”和“老赖”贾跃亭走到一起。

  2017年7月份,因为乐视控股欠下巨额债务,贾跃亭出走美国。当时宣称只是短暂出国,下周回国。中文的奥妙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下”字可以一直下下去。

  许家印

  乐视系供应商、乐视员工、媒体翘首以盼,等贾跃亭从美国回来,最终等来的消息是,贾跃亭称自己有回国计划的时间点,但目前是要完成FF的A轮融资,暂时还不会回国。

  可以确认一点,贾跃亭在美国没有闲着,而是在折腾汽车,也颇有成绩。

  正因为进展颇顺。远在国内的许家印,隔着太平洋向正为钱发愁的贾跃亭伸出援助之手。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2日上午,贾跃亭在FF全员会议上讲出这段姻缘:“记得去年10月的一个周末,我正在跟团队开会讨论融资策略,突然接到一个来自香港的紧急电话,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恒大对于投资FF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同时对LeEco模式非常认可,希望我当晚就到香港进行融资谈判。我当时我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绝不能出让公司控制权,其他的股权和经济利益我都可以做出让步,这是FF的生命线。”

  仅仅大约1个月后,恒大和FF“闪婚”。恒大出资20亿美元,获得FF45%的股权。其中出资分3次: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贾跃亭不仅融资顺利,造车也顺利。2018年1月,贾跃亭眼中的超级无敌车FF91样车终于下线,上路测试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

  在今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后,许教授7月份亲赴美国视察FF,并在FF91车里手握方向盘摆拍了一下。穿着蓝格子衬衣的许家印笑容都写在脸上。

  翻脸来得太突然

  就在双方秀恩爱的时候,贾跃亭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将许家印的8亿美元花光了。

  根据恒大旗下香港上市恒大健康相关公告称,花光钱的贾跃亭,要求恒大健康旗下的时颖公司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双方的合资公司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许家印和贾跃亭

  这个协议最终导致双方翻脸。10月3日,恒大健康称,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到目前为止,双方你来我往大战了好几回。

  手段上先赢许家印

  目前为止,贾跃亭和许家印都是在隔空叫阵。抛开是非对错,在这场战局中,贾跃亭在手段先赢许家印一局。

  从国内媒体层面,贾跃亭输得一塌糊涂,被骂成骗子。

  许家印:这车子不错

  从实质层面看,贾跃亭已经小赢一局:

  1、Smart King融资时颖的同意权被部分剥夺,香港仲裁中心给予贾跃亭有严格条件的融资权;

  2、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

  3、最为厉害的是,员工不站在恒大这边。美国当地时间11月14日,250名已行权的小股东(大部分为FF老员工)在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针对恒大健康提起集体诉讼,指控恒大健康、夏海钧和彭建军企图通过欺诈手段夺走FF控制权和核心知识产权。这份诉讼是由法拉第未来市场战略总裁AllenLu、汽车工程副总裁马提亚斯路艾特(MatthiasAydt)以及汽车软件高级总监ConnieZhao提交的。

  试想下,即使恒大健康接下来赢得了所有官司的胜利,顺利拿到FF全部1500件提交的专利和已经获得授权的380件专利。没有FF这些核心员工支持,恒大能造出车来吗?

  更厉害的一招,贾跃亭昨天将个人64%的股权分发给员工。这对恒大来说,就是七寸,恒大即使未来接盘FF,这些股权也必须给员工。

  已经投了200多亿元,恒大汽车之路现在有点骑虎难下。努力争夺到了FF控制权,最终的局面是大部分股权都在员工手里。不争FF控制权,200多亿投下去了。

  贾跃亭称自己很傻很天真,在没有拿到20亿美元之前就提前将FF45%控制权转给了恒大。但他断尾求生招术杀敌一百自损三千,棋至中盘就决定许家印确定赢不了,赢也是惨败赢。

  光脚不怕穿鞋的,许家印会不会有高招,等着瞧。(来自挖贝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