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5只 前三季度私募清盘数量创5年来新高

摘要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存量私募产品清盘量达到4045只,创近5年来新高。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2017年全市场私募产品清盘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3572只。前三季度清盘的私募产品共涉及机构1942家,最高者共清盘产品44只。分类别来看,股票型产品清盘数量最多,达2087只。

  股市持续震荡,公募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私募的日子也不好过。一方面,证券私募产品备案连续3个月降温;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存量私募产品清盘量创近5年来新高。

  私募产品备案持续降温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新备案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数量为15家,较上月(52家)减少逾70%,不及去年同期的10%。

  从产品备案情况来看,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0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975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506只,占比51.90%,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999只)下降49.35%,环比上月(657 只)下降22.98%。事实上,证券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

  即便是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百亿级私募也不例外。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共有9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数量合计18只,相较上月减少14只。百亿私募备案数量在上月轻微反弹后,再次大幅下降。

  其中,百亿级私募中产品备案数量最多的是合晟资产,在10月份备案了5只产品。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发行降温与低迷行情下业绩难做有关,“很多客户之前买的都赔钱了”。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1%,10月份平均收益率为-4.32%,十大投资策略当月均未获得正收益。

  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仅程序化期货、主观期货、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债券策略获得正收益。其中,程序化期货表现领跑各策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19%;而股票策略无论是10月表现,还是今年以来的表现都不佳,处于各策略平均收益的末端。

  前三季度清盘数量创新高

  除了备案产品数量在持续缩水,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存量私募产品清盘量达到4045只,创近5年来新高。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2017年全市场私募产品清盘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3572只。

  前三季度清盘的私募产品共涉及机构1942家,最高者共清盘产品44只。分类别来看,股票型产品清盘数量最多,达2087只,占所有清盘产品的51.59%。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以往相比,今年大部分股票型产品业绩表现不佳、规模下降造成清盘数量创新高,尤其是今年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超过到期清算,也说明私募基金受到行情的影响较大。

  格上研究中心表示,当前A股流动性处在脆弱地位,私募基金产品集中清盘会产生“雪上加霜”效应。

  至于私募基金集中清盘对市场的影响,格上研究中心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基金清盘导致个人投资者赎回行为发生,股票型私募产品容纳的资金从股市撤离,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

  二是私募集中清盘甚至明星私募机构清盘,往往成为媒体追逐焦点,加剧A股个人投资者的恐慌,或引发股市踩踏行为;

  三是A股市场流动性不断下降与投资者消极预期发生恶性循环,私募基金集中清盘使得资金不断退出A股,加剧A股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但岑赛铟认为,对待基金清盘的态度不必过于悲观。对行业来说,基金清盘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已经比较常见,除了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外,被清盘的基金也存在着管理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的特征,这些产品需要被市场淘汰,让一些管理较好、业绩较优的基金得到更多投资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清盘其实是对投资者的保护机制,一些基金在行情不好时选择清盘,能够尽可能的保住本金。

  据悉,私募行业平均清盘线一般在0.7元左右。而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市场上有1116只私募产品净值在0.7元以下,涉及619家私募机构。此外,还有1539只私募产品净值在0.7元-0.85元之间。

  格上研究中心根据净值将产品的清盘风险划分为4级,所属的净值区间分别是:0.7元以下(不包含已清盘,非常高),0.71-0.75元(较高),0.76-0.8元(高),0.81-0.85元(一般)。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