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纾困资金到位 康得新携双重利好复牌

摘要
张家港城投是受张家港政府委托而来为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纾困解围的,力求化解康得集团股权质押率过高的困境。此次纾困金额高达27亿元,既有张家港城投的自筹资金、也有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的社会资本。

  疾风知劲草,深陷困阻的大白马康得新迎来了近半年以来的第一次转机。

  11月14日,康得新推出复牌公告。公告称,停牌期间,张家港政府投资平台、东吴证券及康得集团有关团队已全力推进并落实实施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各项工作。目前多方已经开展质押债务梳理、情况排查、承债及转股方案设计等相关工作,为后续承接债务做准备。

  同日,康得新也称,为提振股价,公司拟进行5亿元-15亿元的股份回购,回购股份主要会用于公司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对于停牌前连吃两个跌停的康得新来说,这两则复牌公告无疑是重磅利好。对于康得新的投资者来说,这也意味着白马脱困的可能性又增加了一些。

  27亿纾困资金到位

  政府千亿纾困民企无疑是近日资本市场的一股暖风。饱受“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民企在习近平主席一锤定音后重新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地方政府、券商、银行、保险纷纷成立纾困民企专项资金计划解救质地良好但深受流动性掣肘的民营企业。

  困境中的康得新也赶上了这波政策利好。

  此前大股东的高股权质押危机成了伏击康得新最大的利空。正是在这一利空因素的衍生下,康得新股价大跌、信用惹疑、发债受阻,一度“白马失蹄”。但如今张家港城投的注资纾困为康得新迎来了新的转机。

  据了解,张家港城投是受张家港政府委托而来为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纾困解围的,力求化解康得集团股权质押率过高的困境。此次纾困金额高达27亿元,既有张家港城投的自筹资金、也有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的社会资本。

  谈到为何纾困康得新,张家港政府称,主要是看好康得新的行业龙头地位和长期的发展前景。的确,作为国内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康得新已拥有多项领先全球的优质技术,不仅入选了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而且被福布斯评选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百强企业”,在行业内康得新被誉为“对标3M”的龙头企业。

  被外围击杀的大白马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康得新虽有其自身的股权质押危机,但外围局势也咄咄逼人。

  首先,中美贸易战不断拉锯。

  长达大半年的中美贸易战挫伤了诸多优秀民企,中兴通讯就是最好的例子,康得新也不例外。据了解,当初美国制定的301调查中,康得新就位列其中。究其原因,显然与康得新在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有关。如今,中美贸易战高层对话重新启动,双方“交战”也有放缓之意,这为康得新重新带来了机会窗口和发展机遇。

  其次,整个A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也在不断走低。

  从大盘来看,沪指已从年初的3500点跌至最低处2449点左右,跌幅超千点。近期随着高层救市、纾困民企、政策利好的消息不断放出,大盘终于有所企稳反弹。这也为康得新带来了喘息空间。而且从近日反弹来看,不少受到纾困的民企股价往往在深跌后重新快速拉高。

  事实上,尽管康得新外界阻滞颇多,资本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但业绩上康得新却屡创新高。以三季报为例,康得新归母公司净利润达到22.01亿元,同比增长17.21%,创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未来看点何在?

  在董事长钟玉眼中,康得新一直都在用实力回应市场的质疑声。他谈到,“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是短跑,更不是长跑,而是在沙漠里头跋涉,看谁能坚持走向绿洲”。

  今年是康得新成立以来的30周年。虽然半年以来康得新插曲不断,但熬过这次危机的康得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少券商分析师称,康得新选择了一条足够宽的赛道,未来的“奔跑能力”值得期待。

  从已有成绩来看,康得新已是国内新材料领域的龙头,在全球建立了9个研发中心,拥有1600人研发队伍,实现预涂膜、光电材料、智能材料和碳材料核心领域全产业链运营。上市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超过60%。

  从未来看点来看,康得新有望在两大领域突破。

  一方面而言,康得新有意将裸眼3D的产能建设提上日程。在夯实裸眼3D技术的同时,康得新也在打造更丰富多维的应用场景。目前来看,裸眼3D应用范围极广,诸如3D医疗、3D商显、3D娱乐、3D展览等都是值得深耕的场景。

  另一方面,康得新有意将碳纤维打造成康得新的新王牌。国海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目前碳纤维领域的行业格局研发至关重要,康得新在该板块的发展目前已占据先机。董事长钟玉更是坦言,在2020年之后,康得新有望将碳纤维板块定为其持续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多家券商指出,碳纤维材料、裸眼3D等领域的率先布局将为康得新带来新的潜在利润增长点,未来有望再造一个“康得新”,再造一只大白马。

关键词阅读:康得新复牌,民企纾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