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昌鱼人丑心态好 花样卖资产为保壳

hqt_00

  董秘幽默的回复掩盖不了业绩连年亏损的窘迫,只能靠卖猪厂房与花马湖使用权来保壳,在壳资源炒作潮退之后,ST昌鱼会否就是沙滩上曝晒的那条咸鱼?

  借壳概念炒作东风,ST昌鱼(600275.SH)近期迎来了一波上涨,14日上午开盘股价即表演了一次天地板,振幅10%。而股价从前期最低点1.85元算起, 19个交易日涨幅达到76.22%,总市值增长约6.5亿元。

  ST昌鱼主营淡水鱼类养殖加工、销售等及其相关业务,2009-2017年,ST昌鱼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483万元、-2265万元、-3918万元、-2187万元、-3412万元、-4502万元以及-3714万元,连续七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自2008第一次带上ST帽子开始,ST昌鱼走出自己的特色——摘帽子、戴帽子、加小星星一直持续到今天。如今,为了再次摘掉帽子而不断变着花样变卖资产。

图:ST昌鱼 7年利润表

  有可能高攀不上的那天在哪里?

  2018年5月8日晚间,ST昌鱼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5月8日停牌一天,自5月9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复牌。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由“*ST昌鱼”变更为“ST昌鱼”。

  实际上,为了在2018年摘星脱帽,*ST昌鱼在2017年年末出售大鹏畜禽99.9%股权一事曾引起了市场以及监管层的极大关注。据了解,大鹏畜禽已基本停止运营,并且近年来持续亏损,而转让金额却高达1.05亿元,增值率达64.08%,上述疑问曾引来上交所的问询函。另外,因上述事项,ST昌鱼还收到了湖北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湖北证监局表示,以大鹏畜禽现实际拥有的猪舍2.3万平米及其他配套房屋0.25万平米推断,大鹏畜禽年产生猪最多不超过四万头,但*ST昌鱼却在回复交易所多次问询时,均以大鹏畜禽年产十万头的结论回复并公告。

  经核查,大鹏畜禽年产十万头生猪缺乏依据,ST昌鱼信息披露不准确。根据有关规定,湖北证监局决定对*ST昌鱼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经过转让大鹏畜禽的99.9%股权,ST昌鱼如愿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股票也将摘星脱帽,但却由于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股票将在摘星脱帽的同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018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有投资者提问ST昌鱼媒体报道称,贵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佳,*ST昌鱼摘星脱帽同日又遭“ST”,请问觉得尴尬吗?

  对此,ST昌鱼董秘许轼风趣回复:人丑必须心态好,等我变美的那一天,你有可能高攀不上……

  在本次活动上,还有投资者问:公司今年是否继续寻求重组?许轼的回复是:必须的!

  对于投资者问及公司股价近期连连受挫,贵公司有什么维稳措施吗?或者说贵公司还关心公司股价吗?许轼则答:我们一直在默默的关心,只是您没有体会到!

  还有投资者问:公司十大股东中近期有无减持意向?许轼又以幽默回复:这个问题就像问我街上走的10对夫妻会不会离婚一样,我真心不知道!

  为保壳卖资产潮退之后怎么办?

  10月30日晚间,ST昌鱼发布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则为亏损1363万元。

  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业绩没有明显改善继续亏损中,若是今年继续亏损不仅ST帽子摘不掉还要给加一颗星,并且要面临退市风险。所以ST武昌卖完了猪厂,又要卖花马湖使用权!

  花马湖上湖2572.8亩,占公司整体湖面资产比例为6.32%,账面净值131万(10月26日公告中未标明币种,下同),目前由公司自营,营业收入约160万/年;洋澜湖4864亩,占公司整体湖面资产比例为11.95%,账面净值1110万,目前由鄂州市园林局租赁,租金收入100万/年。

  目前,花马湖上湖水面资产已完成评估,洋澜湖水面资产尚未进行评估。关于花马湖上湖,ST昌鱼已经与鄂州市国资委达成协议,由鄂州市国资委回购花马湖上湖使用权,转让价格670万元,协议尚未生效,正在履行相关手续。

  转让完成后公司将获得使用权补偿价款670万元,这预计将会对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产生正面影响,具体会计处理及对净利润的最终影响金额,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认定为准。

  ST昌鱼业绩连年亏损,如今只能靠卖猪厂房与花马湖使用权来保壳。当前,受壳资源概念炒作影响,公司股价一路飙升,但退潮之后公司怎么办?今年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63万元,卖了一个花马湖760万,若主营业务没有明显改善,还剩下600万的亏损难道要卖饲料厂?

  投资者需观望,勿盲目跟风,从估值分析上来看该股票无估值。

关键词阅读:ST昌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