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2019年投资策略:复兴新起点 政策催生转机

  编者按

  中信证券2019资本市场年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宏观展望、股票策略等总量年度观点以及各行业投资策略均已发布。在此,我们将其主要观点集合成册,以便参阅。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宏观组认为,经济中问题凸现,对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构成较大压力。宏观政策重新审视三大平衡关系;政策调整催生经济“转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诸多政策措施将助力经济企稳,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速仍然在6.5%左右。对于2019年A股市场判断和投资策略,中信证券研究部股票策略组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Q1盘整,Q2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配置上聚焦结构转型,拥抱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2018年,各产业及细分行业内的白马股三季报业绩频频低于预期,导致股价表现差强人意。那么在未来一年里,中信证券研究部将对此作何判断?答案就在此份《中信证券2019年投资策略聚焦(合集)》。

  国内宏观|问题也是契机,政策催生转机

  经济中问题凸现,对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构成较大压力。宏观政策重新审视三大平衡关系;政策调整催生经济“转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诸多政策措施将助力经济企稳,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速仍然在6.5%左右;投资触底反弹,消费止跌转稳,中美贸易战负面影响将拖累进出口;民企、外企等微观基础得到夯实;猪周期重启,CPI小幅升温,PPI同比或小幅下行;盈利增速放缓至个位数。

  国际宏观|经济展望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全球经济增长同步趋缓

  2019年美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动能的下行趋势会逐步显现,进而使得全球经济增速趋于放缓。短期需求面放缓不支持通胀大幅上行,但需关注长期成本端推升的通胀中枢上移。全球流动性收紧这一趋势在2019年扭转的可能性小,超低资金成本时代已结束。未来流动性的相对缓和可能来自美元指数的转弱。建议均衡配置资产以分散风险。

  A股策略|复兴新起点

  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Q1盘整,Q2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配置上聚焦结构转型,拥抱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海外中资股|否极,泰来

  美国“企业”和“政府”双加杠杆延长了本轮景气周期,但杠杆上升下,明年美股或面临“繁荣周期”顶点。海外中资股在本轮下跌中,估值调整明显先于盈利增速下调,我们预计本轮盈利增速最快于19H1见底,看好消费、基建建筑、高端制造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固收|顺势而为,内外宽松

  宏观经济仍存下行压力,GDP增速预计在6.4%~6.6%。预计2019年结构性去杠杆继续推进,债务周期仍处收缩阶段。在此期间,预计信用收缩现象仍将持续,需求扩张动力不足,亟需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配合来使得实体经济走出债务收缩周期从而实现经济的健康增长。预计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赤字率可能突破3%;货币政策将呈现降准+降息组合,其中降准是长期趋势,MLF为辅助、逆回购次之;若银行风险偏好继续下行、信用扩张受阻,流动性供给的效果仍然很弱,则需动用价格工具,预计2019年存在1~2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空间。

  量化策略|顺应变局、底部出击

  量化投资既要正视当前的策略困境,又要顺应资管行业变革潮流,向主动量化进一步拓展是大势所趋。本文从2018年以来的因子表现入手分析市场的主要矛盾,并结合当前市场已经历深幅下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特点给出相关的策略配置建议,最后通过对策略相关性的考察提示配置中要注意的问题。

  金融产品|大潮退去、大幕开启

  金融产品市场快速扩容的大潮已经退去。结构调整的大幕刚刚开启。银行理财:统一监管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净值化理财时代开启。信托:余额逐季下降,回归财富管理本源。私募基金:规模增长趋缓,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货币、债券型助推整体规模增至新高,公募理财产品、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等带来新机遇。

  消费产业|阶段性承压,短抓通胀长配龙头

  我们判断,2018Q3至2019Q2将是此轮经济增速下行周期中消费放缓趋势最明显的阶段。基本面拐点之初面临业绩、估值双重压力,下跌预计明显,但估值、业绩预期动态匹配后消费配置价值将再突出。2019H1预计CPI上行,建议把握农业、超市行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2019H2加大消费配置,首选必选和低价可选,回避地产产业链相关领域,配置细分龙头。

  科技产业|从移动到AI,从2C到2B

  科技对于经济的“拉动速度”和“拉动力度”持续提升;伴随电子化、数据化、AI化进程,科技在经济和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性还将持续提升。“数据”是科技最重要的观察指标。未来,A股、港股和中概科技股有望受益于中国科技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新龙头”公司。

  周期产业|周期轮回,精选主线

  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经历近3年的复苏期以后在2019年将迎来更为错综复杂的阶段,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水平稳步上升,将使得大宗商品上游资源行业出现明显分化;权益类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之间的分化,也将迎来行业配置端的机会。需求增速放缓与供给滞后性的特征将使得资源行业的供需平衡关系形成错配,将触发上游资源行业的轮转效应。

  制造产业|制造业的三条投资主线

  我们从短、中、长期三条主线寻找制造产业的投资机会:1. 短期从逆周期调节的角度,寻找高景气的细分领域,如:军工、特高压、新能源乘用车、油服等。2. 中期从全球竞争力的角度,寻找能跑出α的企业,如:家电、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光伏等。3. 长期从技术变革和成长性的角度,等待优质公司的爆发,如:汽车电子、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总量”到“格局”

  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1%到10%的高速渗透过程,景气度持续上行。补贴退坡导致行业盈利水平下降,我们认为通过降本升级,行业未来依然能实现可持续的盈利。行业正从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投资逻辑将从“总量”到“格局”,背后的核心仍是寻找确定性,比如:下游整车爆款产品初露矛头,格局逐渐明朗;电池环节趋向集中,龙头话语权增强;格局较为集中的零部件、电池原材料环节将受益于下游的持续放量等。

  银行业|攻守兼备

  2019年银行基本面稳中向好。预计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但幅度有限,流动性格局稳步改善,信用风险底线渐明,银行财务报表继续修复。银行股投资步入投资甜点区。2019年配置银行股有望收获:1)基本面修复带来的高确定性收益;2)政策面利好和外围预期稳定带来的向上弹性收益。选股逻辑遵循业绩确定性强且可持续增长原则:1)资产质量指标优异;2)具备息差弹性。

  非银|坚守蓝筹,静观其变

  政策底已明,市场底待寻,建议坚守蓝筹,静观其变。利率是核心变量,2019年在利率中性假设下,非银各子行业投资策略:保险:享低成本负债的价值创造,预计年化回报15-20%。证券:供给侧改革重塑行业格局,关注优势龙头公司。租赁:处于长周期供给侧改革起点,关注具备壁垒的行业龙头。

  (具体分析内容详见报告《非银金融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坚守蓝筹,静观其变》;发布日期:2018/11/8;邵子钦,童成墩,田良等)

  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产业|边际预期趋势变化,产业博弈闪现机遇

  政策将努力维持一定的基建投资增速,保在建,补短板。按揭贷款利率见顶,可密切留意房地产政策的边际变化,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冷热不同。龙头地产、电力、铁路和建筑行业央企可能短期投资机会显著;物业管理、防水材料、物流和机场在长期存在广阔的前景,而其他基础设施/房地产相关的子行业,包括环保、航空、中小地产企业等,则有待基本面更加明朗。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