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拟接盘资产被查封 欧浦智网被问纾困障碍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欧浦智网11月10日披露的关于签署《承债式资产收购框架协议》公告,其中作为标的资产的全部4处土地房产均在此次公告被查封土地房产之列。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说明标的资产被查封对相关协议履行的具体影响,是否会对相关协议的推进和执行构成实质性障碍,如是,说明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及替代方案。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前脚佛山国资刚出手纾困,后脚拟“接盘”的资产就被查封。13日,深交所就欧浦智网部分土地房产被查封、部分债务逾期及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和强制划扣等问题发出关注函。

  据披露,欧浦智网共有8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3041.41万元,实际冻结金额101.09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详细说明截至目前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并自查相关涉诉事项及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补充披露截至目前,欧浦智网银行账户情况、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个数、金额分别占欧浦智网银行账户总数、公司最近一期货币资金余额的比例,并说明欧浦智网银行账户被冻结对欧浦智网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解决措施,同时要求欧浦智网董事会明确说明被冻结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

  欧浦智网共有7个银行账户被法院强制划扣,金额合计1.61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补充披露上述银行账户被强制划扣的原因、时间、金额、对公司的影响等内容,说明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并自查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欧浦智网5处土地房产被查封(账面价值合计23037.83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95%),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补充披露上述土地房产被查封的具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欧浦智网11月10日披露的关于签署《承债式资产收购框架协议》公告,其中作为标的资产的全部4处土地房产均在此次公告被查封土地房产之列。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说明标的资产被查封对相关协议履行的具体影响,是否会对相关协议的推进和执行构成实质性障碍,如是,说明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及替代方案。

  据披露,欧浦智网共有8项债务发生逾期,合计金额1.9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

  对此,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详细披露债务逾期的具体情况,并请结合欧浦智网当前资金情况说明上述债务逾期的原因,目前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债务情况,同时补充披露上述债务是否存在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

  深交所还要求欧浦智网根据公司2018年度生产经营及现金流情况说明欧浦智网出现债务风险的具体原因,以及增强偿债能力拟采取的措施。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欧浦智网就以下事项逐一进行核查并补充披露:

  (1)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诉讼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案件当事人、管辖法院、案件概述、审理阶段、涉案标的(金额)、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原因等。

  (2)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包括担保额度、实际发生日期、实际担保金额、担保期、是否履行完毕、是否出现逾期情形、逾期涉及金额等,并自查担保事项是否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重点核查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为大股东违规担保的情况。

  (3)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情况,如是,补充披露资金占用事项的具体形成过程、时间和原因;自查除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外,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据披露,欧浦智网、欧浦智网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陈礼豪、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等交易各方已签署了《承债式资产收购框架协议》、《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

  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说明上述土地房产被查封、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和强制划扣等事项对相关协议履行产生的具体影响,是否会对相关协议的推进和执行构成实质性障碍,如是,说明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及替代方案。

  对于近期欧浦智网董事会秘书杨慧,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魏来,董事、总经理马苏相继离职,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详细说明前述人员在近期先后离职的具体原因,是否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补充披露自2018年6月以来,上市公司在职及离职员工人数及人均工资变动情况,说明欧浦智网当前生产经营是否正常开展。

  2018年10月25日,欧浦智网在《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为加快回收剩余股权转让款,公司已出具书面函证催款、与欧陆投资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欧陆投资亦在寻求多种方式进行融资还款。

  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补充披露截至目前,剩余股权转让款回收事项的最新进展,欧陆投资为筹集剩余款项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上市公司为加快回收剩余股权转让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最后,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董事会结合上述事项及生产经营具体情况,说明欧浦智网是否存在《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3.3.1条、第13.3.2条规定的情形。

关键词阅读:欧浦智网 深交所 国资纾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