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天银机电怪象:老板勇当接盘侠 成泉资本神操作

摘要
随着救市令牌的密集发出,A股市场已经止跌企稳,天银机电却遭遇离奇“闪崩”,自11月6日股价出现异动至今已累计下跌3成,这只曾获包括成泉资本在内多家机构青睐的明星股怎么了?

  金融界《天眼》(微信公众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随着救市令牌的密集发出,A股市场已经止跌企稳,天银机电却遭遇离奇“闪崩”,自11月6日股价出现异动至今已累计下跌3成,这只曾获包括成泉资本在内多家机构青睐的明星股怎么了?

  闪崩前离奇增持回购

  自6月中旬至今,天银机电股价持续“横盘”,呈现高度控盘的走势,在今年较为极端的大环境下“庄股”绷不住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近期市场环境有所好转闪崩渐少,天银机电扛过了上证新低却倒在了黎明前夜。

  天眼君发现天银机电闪崩的时间点与近期三笔大宗交易惊人吻合,数据显示11月6日的两笔均折价超7%,当天股价即开始出现异动,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是闪崩的直接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三笔大宗交易均与苏州大道东营业厅有关,其中有两笔买卖双方均为苏州当地营业厅,而天银机电公司所在地也是苏州。对此天眼君电询天银机电,对方表示已向董监高确认未参与上述大宗交易,对于交易双方身份均不知情。

  更为蹊跷的是,天银机电闪崩前,实控人及公司似乎未卜先知,或者甘当“接盘侠”,通过增持、回购等手段承托股价,总计投入了1.5亿资金,仅11月初就投入了超过四千万元,最终也未能阻止崩盘。

  公告显示,至上周收盘,天银机电实控人赵云文通过集中竞价增持595.52万股,约占总股本1.38%,交易金额为7049.91万元;上市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回购674.32万股,约占总股本1.56%,交易金额为7956.81万元。

  此前天银机电曾披露,截止10月31日,赵云文增持金额为5191.516万元,公司回购金额为5301.97万元,这意味着仅11月初就有四千余万元被投入二级市场用于增持和回购公司股票。

  据披露数据估算,投入的1.5亿元目前已浮亏三成。

  成泉资本等躲过一劫

  天银机电实控人之一赵文云目前质押比例高达93.09%,控股股东常熟市天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恒投资”)质押比例为79.52%,天眼君注意到有多笔质押是在股价横盘期间进行的。

  根据常规推算,赵文云及天恒投资早期(2017年底)的几笔质押目前已经触及平仓线,其中涉及到首创证券的有两笔,而闪崩前的三笔大宗交易中也有两笔的卖出方也是首创证券,就此天眼君电询首创证券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双方正在沟通但尚未对质押股份进行任何处置。

  “低调”的天银机电今年以来股东数量持续在万人以下,但这家略显冷清的公司却曾吸引不少资本大佬的注意,说“曾”是因为在闪崩前他们均已陆续离场。2017年三季度郁金香1号私募入场持有约471万股,2018年一季度从十大股东消失,此前有报道称郁金香投资基金的实控人及股东贾晓蓉、程东胜等都是“明天系”的骨干成员。

  2018年一季度著名私募成泉资本旗下的成泉汇涌八期首次出现,持有约847万股,中报增持至1386万股,但至三季度也已退出十大股东。年初时成泉资本董事长胡继光曾表示看好军工,这应该是其持仓天银机电的原因,不过为何在三季度闪崩前匆匆离场,各种原因不得而知。

  此外,四川信托的月月增盈2号也在三季度退出,中华财险的保险产品在二季度退出。截止三季报,国通信托的启航一号信托计划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不过网络上几乎没有其公开信息,信托加身往往也是闪崩股的特点之一。

  毛利率骤减成业绩杀手

  天银机电本身的基本面也不容乐观,最新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天银机电营收增长停滞(仅为0.59%),时隔多年净利润也再次陷入下滑。

  在中报公司对业绩低迷解释是“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受国家军队编制体制改革影响,部分订单交付出现延迟,导致军工电子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天眼君注意到天银机电的毛利率全面下滑,近几年一直维持在38%-40%,但三季报跌至32.18%。

  不过即便如此,对于市值仅三十多亿元的天银机电而言,每年数亿营收的整体业绩仍颇为可观,前几年业绩增速也相对理想。与此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一直在同时增长,这并不是常见的现象,从以往案例来看有部分上市公司借此虚增利润。

  此外天银机电的跨界也还不算成功,尽管成泉资本看好其军工概念,但实际上今年中报显示天银机电超过87%的营业收入还是来自于冰箱压缩机业务。

关键词阅读:天银机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