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多方夹击下再度冲击港股IPO

   《号外财经》文/米莱

  2018年即将过去,随着港股通额度的调整,港股教育资产板块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量资金,港股通教育板块涨幅明显,博骏教育、天立教育和春来教育等多家民办教育集团开启港股IPO模式。近日,华图教育在港交所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再度冲击港股。

  业绩增速放缓

  根据华图教育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成立于2003年,专注服务于大专及以上学历学生,主要开展公务员考试培训课程,经过15年的发展,华图教育在公务员培训领域占领份额为12.7%,是目前国内职业教育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

  《号外财经》发现,随着国考的规模逐年收缩,华图教育的业绩增速从2017年开始逐渐放缓。根据招股书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17亿、18.93亿、22.4亿,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3.81亿。毛利分别为7.8亿、11.53亿、12.24亿,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分别录得7.88亿和7.99亿,增速开始放缓,公司解释为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地方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缩减是造成业绩放缓的原因之一。公司的培训中心数量从2015年的212家扩张到2017年底的393家,年复合增长率为42.7%,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的数量为394家,最近半年新增培训中心1家。

  伴随着业绩增速放缓,更大的问题是净利润出现了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11亿、3.4亿、3.75亿,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亿,比2017年同期的3.39亿缩减0.29亿,减少近10%。

  (截图来自公司招股书)

  此外,招生人数在最近两年也呈现减少的趋势。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招生人数为34万、52.2万人、54.5万人,增长开始放缓。2017年上半年招生32.8万人,2018年同期招生出现下降,为30.3万人。由于华图教育的线下培训课程占据绝对优势,在互联网在线培训趋势的冲击下,传统的线下培训模式能否维持高增长,是传统培训机构必须面对的问题之一。

  (截图来自招股书)

  多次谋求A股上市未果

  华图教育自成立以来,前后三次试图谋求A股上市。据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启动上市辅导备案,后因为IPO审核叫停而搁浅;时隔2年不到,2014年7月华图教育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后又于2015年4月预备借壳新都酒店上市,但最后因新都酒店无法出具审计报告而终止借壳计划。但华图教育并未停止在资本市场的脚步,2016年12月,其又试图借扬子新材上市,又因为扬子新材部分股东不接受业绩补偿协议而告吹。

  不过,在上市这条路上,华图教育从未放弃。2017年6月,华图教育又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但这次又因为A股排队时间过长而放弃;2018年2月,华图教育正式在新三板摘牌,启动赴港IPO计划。

  《号外财经》查阅同花顺数据,根据华图教育摘牌时的价格其总市值为131亿,此次赴港IPO也是看中港股教育板块的高PE。

  国考热度不减线上培训瓜分市场

  华图教育在招股书中对2018年收入放缓解释为河北省公务员招生减少,但《号外财经》发现,虽然公务员考试招生人数出现缩减,但是报名热度并未降低。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度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余人,较上年度下降近一半(2018年为2.85万人)。但报名过审人数为127.19万人,报名热度依旧不减,2019年度竞争比达到87.49:1。并且随着招录名额的降低,报名学生对国考培训的需求反而更高,华图教育的收入增速为何会出现放缓?

  这或许和华图的教学模式有关。根据招股书,华图教育97%的收入来源于面授课程,线上课程收入仅占3%不到,可以忽略不计。而近几年公考市场出现了一批主打线上的竞争对手,如粉笔公考,其2017年的营收达到5亿,是华图教育强大的竞争对手之一。2018年开始,公司也逐渐布局线上培训,但是还未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今后如何破解互联网培训机构的强有力竞争是公司必须面对的难题之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