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爆拉、派货、暴跌 天业通联“四部曲”

  跻身为妖股的天业通联,不仅是壳资源概念股,更是一个知名的被套现大户;其不仅主营业务自上市第一年以后便从未赚钱,资产重组履历更是劣迹斑驳;而高管、股东累计减持更达13亿之多。对于此等妖股,各位投资者确实得提防提防。

  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的天业通联,还是折在了第四个涨停板上,11月8日上演了一场“天地板”,让天业通联的股价直接蒸发20%。

  11月9日,当大部分壳资源概念股都保持涨势,连*ST长生都涨停的时候,天业通联“一枝独秀”跌停报收,彻底被挤出了一线妖股打板天团。

  

  来源:雪球

  中概股重组的故事

  这次的暴涨始于天业通联的重组计划。不过,在11月复牌前,天业通联已经“横盘”很久了。

  

  来源:雪球

  从上图的股价走势可看出,除了5月份的一次上涨之外,截至7月份停牌,天业通联的股价走势基本上可以用“毫无波澜”来形容。这一阶段的上证指数却经历了从3200点到“跌破2700点”。

  随后,7月19日,天业通联表示因在筹划购买资产事项,于是其开始了约4个月的停牌,停牌时股价为12.04元。

  7月23日,天业通联便公告称,19日时,上市公司已与晶澳太阳能的实际控制人靳保芳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其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股权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构成重组上市。

  晶澳太阳能是“留美优秀学生”,成立于2005年,2007年便登陆纳斯达克。公开信息显示,晶澳太阳能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之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

  2017年,晶澳太阳能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净利润超过3亿元,净资产达67亿元。若此借壳成功,晶澳太阳能有望成为今年首例中概股回归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17日,晶澳太阳能刚刚宣布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2天之后,便与天业通联牵手。

  事实上,天业通联7月份的停牌公告中表示,“预计不超过2个交易日”,但却一直未申请复牌,深交所因此于10月中旬向天业通联下发了关注函。10月23日,天业通联解释称,未复牌的原因之一是交易双方就交易作价等核心条款尚未达成一致,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仅10余天后,天业通联与晶澳太阳能就解决了这一核心问题。

  天业通联11月2日发布的复牌公告中称,公司拟向华建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天业通联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关于“交易对价”的问题未再提及交易对价的矛盾。

  游资的疯狂游戏

  

  11月5日,带着即将被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借壳的消息,天业通联复牌了。同时,借着国家能源局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的东风,天业通联开启了连续三天的暴涨。

  

  来源:同花顺

  据11月6日盘后交易信息显示,登上龙虎榜的全为营业部。买入前五席位的营业部合计买入2336.7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87.09%;而卖出前五席位的营业部合计卖出901.7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33.61%。其中,游资平安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同时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席位,净买入47.73万元。

  可惜的是,利好消息的作用只持续了三天,从11月8日开始,游资开始大手笔出货。

  

  来源:同花顺

  天业通联11月8日的龙虎榜显示,天地板背后上演了一出游资对倒、机构出逃的戏码。卖出前五家席位均为营业部,合计减持2.15亿元,占当天总成交的31%。

  国泰君安证券泉州云鹿路营业部作为买一、卖一,分别买入2360万元、卖出5438万元。有意思的是,该营业部近期的交易信息可知,其并不算是市场中活跃的游资席位。方正证券广州兴盛路营业部也同时出现在买卖席位上,分别买入1271.94万元、卖出4948万元。

  不过,买方席位中出现了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共买入1112.43万元。数据显示,该营业部近3个月上榜454次,在乐视网、中弘股份、*ST长生、乔治白的股价暴涨游戏中均曾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卖二席位被一家机构占有,其当日卖出5183.39万元,占比7.48%。

  从数据可以看出,11月8日,卖方席位共卖出2.15亿元,净卖出1.29亿元,资金大幅流出。

  11月9日,游资继续“出货”,卖方席位共卖出1.76亿元,占总成交比例30.24%,共计净卖出1.38亿元。

  

  

  来源:同花顺

  有趣的是,买一席位被一家机构占据,买入1627.13万元,占比2.79%;买二席位则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即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共买入743.51万元,同时其卖出了277.89万元。

  不过撇除游资的炒作成分,天业通联的此次重组真的值得市场看好吗?

  谁能拯救天业通联?

  天业通联自2010年上市至今,除了上市当年扣非净利润表现为盈利之外,其他七份年报的扣非净利润皆呈现亏损状态。

  据天业通联三季报披露,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实现营收2.44亿元,净利润1344.15万元,扣非净利润“不负众望”地依然为负数,亏损783万元。

  天业通联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400万元-2200万元,同比下滑36.85%-0.76%。若天业通联2018年末的扣非净利润依然保持为负,那么其主业亏损年份也将同步变成8年。

  回溯过往,天业通联曾进行过收购投资,只是每次的结果都颇不理想。

  先是2011年,天业通联以1.35亿元受让并增资银亿矿业,完成后持有后者75%的股权,溢价18倍。

  结果银亿矿业在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净利润相继亏损3134万元、5348万元、4213万元,再加上在建工程减值损失,天业联通在三年间近亿元。

  于是,2014年底,天业通联止损离场,将银亿矿业的60%的股权进行转让,对价6708万元。这笔收入还为天业通联避免披星戴帽做出了重大贡献。

  银亿矿业还算是笔“划算”的交易,天业通联收购的一家意大利公司,可谓让其损失惨重。

  2012年,天业通联以2000万欧元的投资总额,买下了意大利采掘制造业行业公司SELI44.14万股股份,占增资后总股本的比例为32.26%。按照当时1:7.7的汇率,天业通联这笔投资,价值高达1.54亿元人民币。

  然而SELI公司质地并不优良。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3亿欧元,负债总额2.78亿欧元;营业收入1.1784亿欧元、归母净利润-1706.6万欧元。其资产负债率已经逾90%。

  事实上,2012年,天业通联对SELI的长期股权投资就已经亏损了488万元。更糟的是,2013年9月,SELI公司因财务状况恶化,不能支付到期债务,申请了破产。2013年三季度末,天业通联全额计提了SELI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27亿元。

  2016年,天业通联以1元的交易价格将其持有的SELI公司0.54%股权转让了出去。

  只是,上市公司亏钱归亏钱,公司高管和大股东们可是万万不会亏钱的。在过去的9年间,天业通联的各位大股东减持套现,不亦乐乎。

  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各大股东、高管减持天业通联累计套现金额超过13.30亿元。

  天业通联原控股股东之一的朱新生在2015-2016年通过减持1500多万股,套现超2亿元。

  现实控人何志平旗下的华建兴业在2013年,以6.06元/股的成本买入了上市公司股份,并在2016年7月到11月累计减持3140万股,成功套现5.3亿元,减持均价16.88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天业通联此次重组计划中,其全部资产及负债的交易对方便是华建兴业。

  不过,晶澳太阳能能否拯救天业通联也存在不小的变数。

  事实上,有分析指出,晶澳太阳能火速借壳天业通联的关键在于其自身资金压力颇大。

  公开信息显示,问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晶澳太阳能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当期部分分别为29.11亿元和9.96亿元,以及长期借款(扣除当期部分)为21亿元。截至当年,其负债总额147亿元,净资产为56.3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

关键词阅读:重组 爆拉 派货 暴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