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探秘白色家电三季报:三巨头各领风骚 双十一购物节有望逆袭

摘要
白色家电行业的需求长期看居民收入增长,中期看地产周期拉动,短期看节日促销、天气等因素刺激。预计四季度整体白色家电需求难以出现大幅改善,但结构上可能消费将继续升级,消费者会越来越重视买更好更优质的产品。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今年是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局”的最后一年。随着三季报的出炉,“赌局”的结果也日益明朗。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吃”小天鹅、青岛海尔D股上市在A股资本市场炸开了锅,白色家电行业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点。那么,白色家电行业三季报的表现如何呢?

  白色家电三巨头各领风骚

  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224.53亿元,同比增长14.27%,实现归母净利润612.77亿元,同比增长20.01%,第三季度总营业收入增速回落至9.44%,归母净利润194.61亿元,同比增长13.54%,各子行业增速相比去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白色家电行业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以及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表现最优,分别为15.97%、12.37%和23.14%。

  从利润端看,第三季度家电行业费用率水平为20.08%,同比增加3.31%。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48%,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率)同比增加4.68%。2018年第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3.87%、6.66%,同比分别上升0.30%、0.10%,盈利能力整体有所改善。

  而白电行业的费用率、毛利率和净利率均高于家电行业的均值。具体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整体毛利率为28.00%,同比提升0.81%,净利率为8.72%,同比提升0.34%,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呈现上行态势。费用率水平上,2018 年第三季度总费用率大幅提升至22.83%,同比提升4.50%,费用率的提升主要体现在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率)的增加,第三季度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为11.35%,同比提升6.29%,其中研发费用率为8.25%,行业整体研发费用的大幅提升推动总费用率的上行。

  接下来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来看看白色家电行业公司层面的发展情况。

 

  从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格力电器的优势非常明显,其前三季度33.94%的营业收入增速和36.59%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了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

  从利润端上来看,格力电器在毛利率和净利率上继续保持着优势,虽然毛利率的优势不太明显,但是净利率远远高于美的的9.28%和海尔的5.67%,而其他两家企业的净利率未能跑赢白电行业的均值。

  不过从现金流和应收票据及账款增速方面看,表现最强势的是青岛海尔,前三季度它的应收票据及账款规模同比增长15.13%,其中应收票据增长5.9%、应收账款增加24.1%;而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在这方面各有自己的苦衷。美的的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和票据规模同比下降了0.7%,其中应收票据减少了12.7%,应收账款增加了10%,主要与支持经销商有关。格力电器也出现了与美的类似的情况,它的应收票据减少了2.8%,应收账款增加了37.2%,但应收账款和票据规模同比略微增长了0.6%。

  虽然白色家电三巨头在财务指标上各有自己的突出优势,但它们在三季报中遭到了机构主力资金的减持。在它们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里,社保基金有加仓的迹象,但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都对它们进行了减持。

  在机构主力资金减持的背后,它们无法掩盖的是白色家电行业市场前三季度的低迷。

  家电行业报告忧中有喜

  依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来看,2018年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为182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8.7%,冰箱和洗衣机合计下跌2.2%。

  对于这些数据的低迷,主要从三个方向来分析:一是今年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宏观调控、限购整体上未出现松动迹象,商品房交付量低于预期,对家电市场的拉动能力十分有限;其次,由于上半年促销节点较多,透支了部分三季度的需求,而两个重要的促销节点“国庆”和“双十一”都在第四季度,部分消费者选择暂缓购买,从而导致了三季度消费需求的低迷;再者,上半年过于频繁的促销节导致了部分家电价格的大幅下行,直接影响了三季度零售额。

  不过在报告中,生活电器品类家电销售额的表现格外亮眼,它增长了14.8%。其中在第三季度,智能空调线上零售额占比已经超过了一半。与此同时,源于西方的干衣机正在迅速融入国内。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面增长,其中,独立式干衣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0%,线下也有近50%的增长。而洗烘一体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线下同比增长也达到30%。这一类智能、健康和便利家电的流行是基于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这也意味着家电高端化成为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共同选择。

  那么,在高档家电受欢迎的背景下,这些公司能够挽回三季度的颓势吗?

  十一黄金周首战告捷 双十一可期

  对于白色家电行业来说,最近的大事件莫过于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至于美的集团私有化小天鹅的原因,除了避免潜在同业竞争和节约收购成本外,美的将借助小天鹅在洗衣机行业的基础,在品牌效应、规模议价、用户需求挖掘、全球性战略客户网络及研发投入等方面实现内部协同效应,从而促进美的集团向“智慧家居+智能制造”转型以提升公司价值。

  与此同时,白色家电行业在十一黄金周的市场表现突出。根据已公布的苏宁易购数据来看,空调、冰箱和洗衣机销量的增速均好于今年以来的日常增速,分别达到了36%、35%和42%。而在两周的双十一预售期里,天猫销量整体回暖趋势明显。以美的、格力为首的白电品牌销量增速稳步上升,均价增速略有提升,白色家电行业有望在国庆、双十一的市场获得较好的发展空间。

  那么,四季度白色家电行业的基本面会怎么走呢?对此,天风证券认为,白色家电行业的需求短期看双十一电商的刺激,需关注各品牌双十一电商的表现来判断它们短期线上渠道的增速,中期因素取决于地产需求,但行业仍处于地产后周期的负面阶段,预计短期第四季度地产对家电需求的拉动难有较好的表现;长期因素关注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随着个税改革的深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将有一定的提升,对于白色家电行业结构性需求的改善有较大的刺激作用。

  所以该机构预计白色家电整体需求难以出现大幅改善,不过消费结构将继续升级,消费者会日益重视购买更优质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三季报 白色家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