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利科技应收账款占营收55% 主业面临OLED冲击

  日前,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利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该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816.53万股,拟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惠州市隆利中尺寸LED 背光源生产基地项目和隆利光学研发中心项目。

  作为一家以生产和销售背光显示模组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隆利科技的成功过会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中国基层网财经》研究其招股书发现,该公司IPO前夕净利润暴涨5倍,但应收账款在2017年上半年也增至营业收入的55%。公司不仅资产负债率较高,而且九成业绩依赖前五大客户。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备受质疑,单一的产品结构将面临OLED的冲击。

  应收账款高企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上半年,隆利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3.58亿元、6.47亿元和3.6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25.65万元、969.37万元、5851.17万元和3855.41万元,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4.20%、17.83%、21.26%和21.64%。

  由数据可见,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 25.97%和 80.82%,但净利润却出现较大波动,2015年同比减少了13.88%,2016年却同比暴增了503.60%,且公司的毛利率也逐年上升。

  对此,隆利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因为公司产品主要终端应用领域智能手机行业快速发展,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并优化产品结构,凭借快速响应客户的能力及大规模供货能力、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优良的客户服务,不断开发大型客户所致。

  然而,《中国基层网财经》通过其招股书发现,2014-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32.05万元、2538.31万元、6371.21万元和1915.54万元,数额变动幅度较大。且该公司的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常年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但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除2016年外,都远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水平,短期偿债能力及长期偿债能力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隆利科技的净利润出现暴涨,但是伴随着收入规模的快速扩大,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也出现暴增,从2014年的19.18%增长至2017年上半年的55.34%,涨幅惊人。

  此外,《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隆利科技客户集中度非常之高,九成以上的业绩依赖前五大客户的贡献。

  2014 -2017 年上半年,隆利科技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合计分别为2.78亿元、3.35亿元、6.35亿元和3.3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7.98%、93.69%、98.22%和 91.93%。此种情况将使隆利科技严重受制于下游市场的表现,并且产能释放的情况也将受到制肘。

  核心技术受质疑 单一产品结构难抵OLED冲击

  暴增的业绩和持续上涨的毛利率能否持续,主要看产品的市场表现,但隆利科技的现状似乎并不乐观。

  根据招股书披露,同多数电子产品价格走势相似,报告期内,隆利科技主要产品价格水平整体呈下降趋势。公司表示,这种趋势一方面来自下游客户的压力,另一方面来自于新产品新技术的逐步成熟和行业竞争的加剧。

  此外,隆利科技的核心技术也颇具争议。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已掌握了高亮导光板的开发技术、超薄技术、超窄边框技术等核心技术,并拥有27种实用型专利。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高亮导光板的开发技术、超薄技术、超窄边框技术等技术进入门槛较低,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且实用型专利远不如创新型专利更能代表企业的研发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隆利科技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新技术的冲击。该公司的产品集中于背光显示模组,而OLED技术已实现在手机上的快速应用,产业界把OLED视为可能替代目前主流液晶面板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从行业趋势来看,OLED技术的崛起对背光模组将带来严重的冲击。

  发审委明显表示出了这一趋势对隆利科技未来发展的担忧,要求其说明OLED屏幕(不需要背光模组)在手机中快速推广对该公司的产品结构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该公司的应对措施。但遗憾的是,隆利科技并未在招股书中提及关于OLED的只言片语。

  值得注意的是,隆利科技还将本次募投项目用于产能扩张,未来若该公司主导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不足,使得企业未能持续开发新产品;或该公司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或产销状况及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不利变化导致该公司不能为已经开发的新产品成功打开市场,将对公司产生较大的打击。

  在产品结构严重单一的情况下,忽略行业趋势的冲击,扩大产能是否还有意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