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券商春前凛冬:10月营收腰斩 9成环比负增长

摘要
总体来看,22.22亿元总净利环比下滑57.05%,有可比数据的24家券商总净利(20.8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5.51% 。 更为罕见的是,27家上市券商中有23家单月营收环比负增长,净利同比转好券商也仅有4家,前10月净利仅申万宏源1家同比正增长。

  金融界《券业场》(关注公号:dtjrjc),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券商寒冬正冽,10月比9月更艰难。

  10月27家已披露业绩上市券商中有6家亏损,仅中信证券1家营收超过10亿元。总体来看,22.22亿元总净利环比下滑57.05%,有可比数据的24家券商总净利(20.8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5.51%。

  更为罕见的是,27家上市券商中有23家单月营收环比负增长,净利同比转好券商也仅有4家,前10月净利仅申万宏源1家同比正增长。

  10月寒冬 营收腰斩

  今年以来,市场疲软、交易缩水,大环境下投行业务不景气,资管业务尚处调整期,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券商业绩各方面承压,伴随寒冬进入周期底部。

  公开数据显示,10 月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 2896亿元,环比-17%,上证综指下跌7.75%,深圳成指-跌幅为10.93%,创业板指跌9.62%,中证全债指数上涨1.02%,二级市场大幅下挫。同时,两融余额 7701 亿元,环比继续降 6%,10 月 IPO 3 家,募集金额34 亿元,环比下降74%,再融资 135 亿元,环比下降62%,债券承销规模 5348 亿元,环比减少24%。

  根据上市券商8月业绩统计数据,28家上市券商中27家营收环比下滑,单月整体净利不足19亿元创下熔断以来券商业绩新低。10月未再创下更惨记录,但多重因素影响下,27家上市券商中营收同比、环比转好券商均仅为4家,净利数据亦是如此。

  10月单月仅中信证券1家上市券商实现超10亿营收,总体营收数据77.83亿元环比降幅39.74%,较去年同期几近腰斩(-46.46%),西南证券、兴业证券等8家券商营收不足亿元。

  除东吴证券、第一创业、国金证券以及东北证券4家券商外,其余23家上市券商10月营收均环比下滑,其中国海证券、海通证券等7家券商环比降幅超过5成,同比数据也仅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家实现正增长,兴业证券同比降幅接近90%。

  华泰登顶未超5亿 申万同比表现亮眼

  与营收滑坡对应的是,10月净利过亿券商仅有7家,分别是华泰证券(4.47亿元)、中信证券(3.89亿元)、国泰君安(3.13亿元)、申万宏源(2.65亿元)、招商证券(1.56亿元)、国信证券(1.53亿元)、广发证券(1.45亿元),无1家券商净利超5亿。

  9月的“伪黑马“方正证券10月“现出原形“,0.51亿元净利润进入14家单月净利不足亿元券商行列。

  同9月相比,中原证券、第一创业、东吴证券以及国金证券盈利数据有所改善,其中中原证券环比增8成仍亏损900万,国元证券环比大降12倍净亏3300万,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环比降幅也均超1倍。

  对于业绩增幅表现,招商证券表示受假期因素影响 10 月当月业绩环比表现参考意义不大,同比表现受市场表现影响明显。

  纵观1-10月数据,券商10月边际恶化无力扭转前三季度所遭滑铁卢。有可比数据的232家上市券商目前累计实现净利424.26亿元(未经审计数据),同比下滑25.73%。

  其中,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共计实现净利61.84亿元,位居榜首,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净利超60亿上市券商,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58.92亿元、57.14亿元位列第二、三排位。

  申万宏源今年以来同比涨势突出,截至目前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26.49%,另除方正证券累计净利(13.11亿元)同比增长2.94%外,其余21家已披露数据上市券商今年盈利均不比同期。

  利好扎堆 头部持续受关注

  券商业绩寒冬之际,二级市场表现“不赖“,已是连续两周持续上涨。有券商分析认为,券商股涨跌的背后,至少有三大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一是股权质押风险开始解除,对券商股估值的主要压制力量变弱;二是市场交易短期回暖,大部分券商经纪业务达到盈亏平衡点;三是政策松绑,可转债、纾困专项债、并购重组等都呈现业务机会,投行等领域业绩好转。

  面对股权质押风险正伴随市场稳定政策逐步解除,印花税改革、科创板+注册制等一系列政策纷纷出炉,多家券商研报分析称,目前监管层方面一系列举措对券商业绩改善利好明显,龙头券商将受益颇多。

  10月前十排位券商以20.85亿元净利占比93.83%,较9月增加近6个百分点。

  对于上交所提及将通过建立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来推进科创板及注册制,中金公司认为,参考年初 CDR 制度、新经济企业上市等改革措施,预计大概率会划定主承销商的范围。

  同时,注册制对主承销的承销能力、资产定价能力、风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龙头券商在这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关键词阅读:券商10月月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