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黄文涛:除了降税负 我们还关心什么

  我们的测算显示,2018三季度中国广义宏观税负同比下降,或与减税政策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测算显示2018二季度、三季度中国广义政府支出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在我们的季度监测中首次出现。配合减税政策,财政支出也相应缩减,对应基建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随着经济与就业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政策可能需要更加积极。广义财政支出可能转为扩大,叠加减税政策继续推进,预计广义财政赤字将会扩大。

  积极财政与政府部门加杠杆,有望缓解债务周期下行的影响,但可能难以改变当前债务周期从顶部下行的趋势。由于债务周期下行导致的内需减弱,叠加库存周期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所带来的下行压力强化,企业的收入和净值都有所回落,从而正反馈于债务周期的下行趋势。未来一段时期内债务周期的下行可能以企业部门去杠杆为主,民企、中小企或仍是去杠杆的主要受害者。

  从高频监测数据看,生产继续弱修复,短期需求走弱。生产方面,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收窄,高炉开工率回落,尿素企业开工率回落,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走平。价格方面,上游原油价格回落、煤炭价格持平、铁矿石价格回升,中游钢铁价格回落,有色金属价格分化,水泥价格回升、玻璃价格回落。库存方面,上游原油库存分化,煤炭库存回落,铁矿石库存回落,中游钢铁库存回落、有色库存分化。需求方面,汽车销售降幅扩大、商品房销售回升。

  流动性方面,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市场资金利率期限分化;十年国债收益率回升,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1月9日当周逆回购到期量为0亿,MLF到期4040亿。

  重要新闻梳理:政治局会议:对增长关注度提升,但改革仍是首要任务。民企座谈会透露出的三大信号:肯定民企作用,打消社会疑虑;聚焦民企困难,政策偏向中性;六举措助民企,“六稳”添新动力。

关键词阅读:降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