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前三季营收同比翻倍 产业布局成效渐浓

  金融界网站讯 东旭光电(000413.SZ)日前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从财报数据看,今年1~9月,东旭光电实现营收172.64亿元,同比增长108.24%,增长幅度在显示器件行业中名列第二。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2011年底,东旭集团正式入主上市公司。从上图来看,7年间,东旭光电前三季度的收入与盈利变化,最主要的特点便是持续高速的增长。从行业对比来看,东旭光电在过去5年中保持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在过去7年中保持业绩同比增长,这样的增长稳定性,在显示器件行业中独一无二。

  今年以来,东旭光电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先进产能稳步扩张,新产品批量化推进。第三季度报告公布后,带着对今年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目标规划施行情况的问题,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赴东旭光电进行深度调研,并对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进行了访谈。

前三季度经营稳定效率进一步提升

  除收入与盈利保持稳定大幅增长外,今年1~9月,东旭光电ROE为4.18%,ROA为2.01%,均较去年同期有略微下降,但仍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从另一方面看,前三季度的销售期间费用率(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却大幅下降,从去年同期的9.81%将至6.58%,反应了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对于东旭光电盈利水平的未来发展趋势,王立鹏表示,当前东旭装备制造与光电显示材料业务板块已经较为成熟,利润率水平也相应较高。但新材料、新能源等业务板块,仍处在投入发展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未来通过产业的互相协同,是能够实现均衡发展的。在这样一个逐步改善的过程中,盈利能力也将与营收规模相匹配,加速提高。”王立鹏特别举例强调,所谓产业协同,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当前东旭光电将石墨烯动力电池、石墨烯涂层,以及液晶显示系统,与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融合,相互促进支撑,提升产业地位与产品价值。

  在东旭光电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中,还有一个较为引人关注的地方。三季度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由年初的84.51亿元上涨至108.09亿元,预付款项由年初的20.2亿元上涨至39.78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则为-5.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3亿元处于较低水平。

  对此,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就回款与资金压力问题,专程询问了王立鹏。王立鹏表示,得益于产业趋势向好,东旭光电目前仍处在扩张期。而同时无论是新材料、新能源,还是智能装备制造,东旭光电涉及与发展的项目都属于资金与技术密集型产业,扩张时期投入较大,在资金占用方面会有一定体现。

  “但我们并没有感到压力。由于我们的产业逻辑发展顺畅,而且东旭光电的资金健康情况在行业中也处于较好水平。”王立鹏表示。从数据来看似乎这一说法也有迹可循。今年三季度末,东旭光电现金比率为1.01,显示器件行业排名第5,货币资金/短期债务则为3.35,行业排名第6,速动比率1.82,行业排名同样排名第5.以此来看,东旭光电在现金保障、偿债能力、变现能力等方面,都处于行业上游水平。

  对于回款,王立鹏同样表示并未感到压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东旭光电的主要大客户,都是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高精尖产业龙头企业,东旭光电也因此受益。

主业结构调整优势地位巩固

  “围绕光电产业,聚焦主业,发挥优势,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这是当前东旭光电业务结构发展的主要战略规划。”王立鹏在介绍东旭光电业务结构时表示,目前“首推还是高端装备制造”,也就是得益于显示面板产业扩张潮而需求量大增的玻璃基板设备及技术服务。”“在光电显示器件产业中,我们还是在持续发力玻璃基板与高端盖板玻璃这两个上游产品,这也是我们核心的关键之一。”王立鹏表示,在液晶玻璃产品中积累的优势与行业地位,是东旭光电信心的来源。而其未来的发展路径,也将“靠这块玻璃支撑”。

  今年以来,东旭光电液晶玻璃基板业务扩张迅速。目前已拥有四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与20余条已建和在建液晶玻璃基板产线,覆盖G5、G6、G8.5TFT-LCD液晶玻璃基板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

  其中,王立鹏表示,东旭光电今年主要是通过高世代线的扩展,实现了液晶玻璃基板产业质的突破。“今年我们液晶玻璃基板的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增长了50%,其中高世代线拉动了48%。”他说。

布局朝阳产业创新未来可期

  在介绍东旭光电的光电显示材料发展情况时,王立鹏不可避免的谈到了OLED显示技术的影响与未来判断。

  “最新”、“最先进”、“最能代表行业发展方向”。这是王立鹏对OLED的评价。由于OLED技术的特性决定了其用在手机上最适合,所以目前OLED主要应用都是在高端手机中,手机的应用远大于电视。

  “OLED也是用玻璃的。”王立鹏笑言,“OLED作为光电玻璃产业的朝阳,我们已经有了相关的技术储备。切进去之后,东旭光电是有足够发展空间的。”他表示。

  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是东旭光电近期协同显示材料主业布局的战略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板块营收同比增长高达3911.09%。目前,在应用方面,东旭光电已经构建了石墨烯电采暖、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及石墨烯防腐涂料四大序列产品。

  据王立鹏表示,在石墨烯开发应用方面,东旭光电还在持续进行,紧抓技术研发,加快产业协同,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东旭光电 三季报 营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