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狼来了”:上交所打响“复仇”之战

摘要
上交所火力全开争抢资源,从国际板到战略新兴板,从CDR到科创板,如今在大大的力挺下,终于迎来了翻身时刻。另一边的深交所则遇到了不小的麻烦,9000万雕塑引发热议,奢华的新大厦被要求整改,深缘典藏中心遭点名,时任总经理宋丽萍黯然卸任,引以为荣的创业板9年来鲜有改革创新。

近平亲自站台,科创板C位出道,被深交所压了多年之后,上交所等来了翻身时刻。A股谈之色变的“注册制”,也终于“狼来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

科创板注册制来了

改革开放40周年,金融领域重磅政策不断,博鳌论坛银行、保险、证券全面敞开大门后,首届进博会再出惊雷,大大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大大一锤定音,证监会、上交所加班跟进,“答记者问”火线出炉,要点有这么几个:

1、顶层决策英明,支持上海,支持科创板,弥补完善制度短板;

2、不要吓尿,科创板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仅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3、有理有据,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注册制已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有法可依;

4、不是没门槛,注册制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

5、不是谁都能玩,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6、实在要玩也有口子,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

7、保驾护航,通过退市、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

实际上,科创板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大大去上海考察,就为上海画了个圈,不能只做传统的金融中心,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2015年末,上海股交中心推出的“科创板”获批,参照注册制改革要求,采用以信批为中心的挂牌审核机制,投资门槛50万元,涨跌幅限制50%。不过,也有专家称,此次大大提到的科创板,并非上股交的“科创板”复燃,而是传说中战略新兴板的升级。

A股何去何从?

科创板消息一出,早间涨近2%的创业板直接吓趴,一路翻绿,午后一度跌逾1.5%。创投股则闻风起舞,数十股掀起涨停潮。无厘头的行为艺术又现A股,科创信息被封为最受益的“锦鲤”。

注册制重现江湖,大盘也吓得够呛,沪指、深成指双双跌逾1%,坊间戏称,“没发新股批文,直接发了一个板块”。

未来对A股影响如何?以李迅雷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称,当前A股估值已进入历史低位,若此时进入注册制试点,对市场的冲击会相对较小,而且符合进一步资本市场开放的整体方针。

如是金融研究院朱振鑫将之定义为高规格的重大改革,他说,“过去几年由于地方以及各部门的利益冲突一直没搞成,现在顶层直接推动,对市场长期发展肯定是好事,但短期来看,注册制开闸,市场可能担心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的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试想,如果750亿估值的今日头条能在科创板上市,你会怎么选择?”

对于拟上市公司无疑是个利好,上市更便利,门槛更低,时间更快。上周刚刚结束的民企座谈会上,有人说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几乎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没想到仅一个周末,大动作就来了。

上交所“复仇”之战

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有竞争的地方就有江湖。上交所和深交所自出生起就一直在争,争谁先成立,争上市资源。

在2004年之前,深交所和上交所处于“同质”的竞争,坐拥国企资源的上交所,无论是上市公司市值、数量,还是融资额、成交量,都处于绝对优势。

然而随着2004年和2009年,深交所相继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之后,市场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发生了变化,更低的门槛和更灵活的机制,让深交所逐渐扭转了颓势,两个交易所的天平重新倾斜。

2010年初,深交所上市公司数量首次超过上交所,当年6月,深市成交额历史性超过沪市。在随后的数年里,中小创成为A股热炒的对象,深强沪弱成为了新常态。到现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数量2127家远超过上交所的1446家。

一位业内人士曾对小编分析,“交易所的收入主要在交易经手费、上市公司缴纳费用和交易席位费,因此上交所不急才怪。”

2014年,形势开始发生了转变,那一年证监会发话,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首发家数,企业选择上市地不再与发行股份数挂钩,2个交易所的定位突然模糊。

上交所火力全开争抢资源,从国际板到战略新兴板,从CDR到科创板,如今在大大的力挺下,终于迎来了翻身时刻。

另一边的深交所则遇到了不小的麻烦,9000万雕塑引发热议,奢华的新大厦被要求整改,深缘典藏中心遭点名,时任总经理宋丽萍黯然卸任,引以为荣的创业板9年来鲜有改革创新。

尤其是监管层引导价值投资的今天,创业板步履维艰,频创新低。不久的未来,一旦科创板成行,创业板无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当然,创业板可能不是最惨的那个,科创板创业板打架,新三板挂了...

后台回复进群,与小编亲密交流!


天眼热文

《跌成国企

帝国谢幕》

《A股"赌王"》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