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冬天里的一把火!36家煤炭企业三季报不凉凉

摘要
从全年来看,煤炭开采板块指数跑赢深成指,略逊于上证指数。它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程度和环保限产政策的执行力度,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煤炭的需求变量。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11月7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冬。气温迅速下降、降雨降雪将成为冬天的日常景象。与此同时,一个星期前A股的三季报披露落下了帷幕。那么让我们的冬天感受到一丝暖意的煤炭行业在三季报大戏中表现如何呢?

  在介绍三季报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它今年以来的表现如何。截至11月2日收盘,煤炭开采板块指数下跌23.11%,上证指数下跌19.07%,深成指下跌28.31%,从整个三季度表现来看,煤炭开采板块指数下跌2.51%,上证指数上涨1.24%,深成指下跌7.39%。总体来看煤炭开采板块指数跑赢深成指,略逊于上证指数。

  从个股表现上看,年度表现居前的是陕西煤业(涨9.74%)、开滦股份(涨4.55%)和山西焦化(下跌1.53%),单季度表现居前的是*ST安泰(涨84.02%)、蓝焰控股(涨33.98%)和*ST安煤(涨15.03%)。

  接下来,我们将从四个维度来看看煤炭行业的三季报表现。

  四维度探索三季报

  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从三季报看,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104.7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665.07亿元增长6.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3.4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79.02亿元增长了10.96%。

 

  其中营业收入增长居前的ST云维、*ST安泰和新大洲A,增长率分别为122.67%、48.98%和39.2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靠前的上市公司有*ST安泰、山西焦化、新集能源和开滦股份,增长率分别为5918.53%、2376.51%、435.32%和202.71%。

  对于净利润增长较快的情况,*ST安泰在三季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焦炭、型钢同比产销量增加,且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状况改善;山西焦化由于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优质资产注入带来大量投资收益;新集能源因为资产减值损失由2800万降至-1.36亿,坏账损失减少贡献大量利润;开滦股份受益于聚甲醛产品转入生产经营,煤化工业务收入大增长。

  而从单季度的表现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靠前的上市公司有ST云维(75.24%)、*ST安泰(43.16%)和金能科技(35.64%);净利润增速靠前的上市公司有山西焦化、云煤能源和新集能源。

  2.资产负债率

  截至2018年9月底,煤炭开采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1.56%,虽然相比于今年6月底的51.51%增长了0.05%,但相比于去年三季度的53.45%、2017年全年的53.28%均有所下滑,行业资产负债率延续着稳中有降的态势。

  3.ROE

  依据申万宏源的研报来看,2018年三季度煤炭开采行业整体ROE水平为9.53%,同比下降了0.13%,整体保持平稳的状态。

  从近十年来看,行业整体ROE自2008年的高点逐步下降到2015年的低点。之后的供给侧改革使煤炭价格2016-2017年逐步上涨,进入2018年仍然维持高位,煤炭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逐步修复,ROE开始逐步上升。随着煤炭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逐步改善,ROE将逐步提升并至少维持在2017年同期水平。

  从历史数据上看,煤炭上市公司当前ROE水平有望继续维持2013年的水平,但距离2012年的15.71%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4.年报预期

  截至11月2日,煤炭行业共有10家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除了郑州煤电、红阳能源宣布业绩略减之外,大有能源、陕西黑猫、昊华能源、金能科技、*ST安泰、露天煤业、山西焦化和中煤能源共8家企业年度业绩预喜,它们业绩预喜主要与煤炭供需关系改善、煤炭价格位居高位等相关。

  那么,券商是如何看待煤炭行业的政策背景呢?

  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关注环保限产政策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影响,煤炭价格高位盘整,煤炭上市企业经营大幅改善。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累积完成去产能5亿吨,2018年去产能目标有望提前完成,供给侧改革有助于煤炭产业结构优化,长期保持煤炭供需结构弱平衡。

  在政策方面,今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受此影响,宁夏、山西、浙江等九省市政府印发了当地的执行方针路线。

  在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下,国家可能进一步要求居民取暖、中小工业窑炉等采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可能会减少煤炭消费量,导致煤炭需求不足。同时,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会带动限产政策的变动,限产政策减弱会导致行业产能过剩,供过于需,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限产政策加强会使得限产企业的出货量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在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环保限产政策的力度将会对煤炭行业全年的利润有重大的影响。

  在调控政策的方向上,一刀切限产的调控方式只是权益之计,未来必将通过提升行业装备与技术水平等措施政策,才能从源头和根本上减少污染排放;经结束,随着减排达标企业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环保政策的精细化和差异化的可操作性加大,有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

  在当前的政策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关注煤炭行业的具体标的呢?

  密切关注需求变量

  华金证券认为,2018年煤炭行业进入景气复苏周期的顶部区域,行业去产能进入尾声,从供给角度看,供给侧改革逐步退出,煤炭新增产能的释放高峰已过,供应小幅增长并集中于晋陕蒙三省,局部产区的生产阶段性的受到了环保政策的影响;而需求整体相对强劲意味着供给与需求弱平衡的状态仍旧维持。

  展望四季度及2019年一季度,煤炭供应释放依然比较温和,需求将重新上升为影响市场均衡的主要变量。从未来1年左右的时间跨度看,建议关注未来拥有产能释放、区域市场供给偏紧、运输条件改善的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盘江股份;看好焦煤自给率高、环保达标的规模企业,标的为开滦股份、山西焦化等。

关键词阅读:煤炭 三季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