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影视估值“瘦身” 商誉不疯狂盈利能力或暴涨

  金融界网站讯 停牌十六个月之久,万达电影(002739.SZ)影视收购案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从最新公布的收购案来看,收购标的万达影视估值“瘦身“,万达电影的此次收购更趋理性。

  万达影视估值“瘦身”

  商誉不再疯狂

  2017年4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的相关议案,万达电影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打造全球第一电影生活生态圈”的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业也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打通影视制造发行的全产业链布局也令投资者充满了期待。

  伴随着影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稳定,万达电影的收购方案也更趋理性,万达电影拟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262%的股权,最新价格较6月22日万达电影发布的116.191436亿元的作价下调约10亿元。万达电影方面表示,120亿的整体估值偏低,大股东更多的想要让利于股民。

  此前收购预案显示,以2018年3月31日为基准日,万达影视100%股权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在评估基准日假设条件成立前提下,万达影视100%股权的母公司口径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08038.68万元,评估价值为1200143.20万元,评估增值692104.52万元,增值率为136.23%,随着收购对价降低,相较于之前的评估结果,估值“瘦身”后的万达影视增值率也进一步下降。

  评估增值的下调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儿,意味着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同等的标的公司股权,交易对价的溢出部分更少形成的商誉也同向减少。

  商誉作为企业合并时,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近两年内一直受到极大的关注,影视行业的并购更加如此。以2015年华谊兄弟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为例,该交易以交易对方冯小刚和陆国强承诺的目标公司2016年税后净利润的15倍为估值,2016年-2020年,东阳美拉承诺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并每年增长15%,若业绩承诺不能完成,华谊兄弟面临着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风险,将进一步吞噬利润对上市公司发展造成严重的打击。

  外延式并购增加利润

  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收购标的的质量关系着上市公司外延式并购的成与败,万达影视在电影、电视剧和网络游戏业务等方面极具行业号召力。数据显示,最近两年及一期,万达影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5亿元、20.2亿元和8.84亿元,实现净利润3.36亿元、5.96亿元和4.0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8亿元和1,164万元和1.5亿元。同期,万达电影的净利润分别为13.68亿元、15.16亿元和5.41亿元,万达影视一旦实现并表,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将大增,同时为万达电影带来新的活力,并为万达电影的可持续盈利能力贡献一份力量。

  报告期内,万达影视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3.86%、51.36%和67.88%,其中电影及相关业务毛利率2018年1-3月大幅增长25.33%,电视剧及相关业务毛利率2018年1-3月大幅增长45.67%。2017年年报显示,万达电影票房部分毛利率为12.06%、影院广告部分的毛利率为67.48%、商品销售部分毛利率为59.96%、其他主营业务部分的毛利率为78.07%,万达影视的注入,将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主攻院线发展的万达电影牵手万达影视,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领域,建成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五大业务平台,打通影视行业的上下游,实现强强联合。

关键词阅读:万达影视 盈利 估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