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大股东拖累 宏图高科剥离宏图三胞等子公司失败

hqt_00

  11月1日晚间,宏图高科(6.66 -10.00%,诊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终止出售宏图三胞高科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宏图三胞”)、北京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宏三”)、浙江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宏三”)各51%的股权。

  今年6月,宏图高科原拟将其直接持有的3C零售连锁业务板块子公司的控制权转让至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包括宏图三胞、浙江宏三、北京宏三各51%的股权。根据相关规定,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然而,三胞集团目前偿债压力凸显,流动性较为紧张,持有的主要资产大部分已被相关债权人冻结及轮候冻结,现阶段筹资存在不确定性。宏图高科最终决定,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受上述消息影响,11月2日,宏图高科跌停。

  卖“子”转型

  据悉,宏图高科的主营业务涵盖3C零售连锁业务、艺术品拍卖、工业制造、第三方支付等。

  其中,3C零售连锁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该业务经营主体为子公司宏图三胞、北京宏三和浙江宏三。此前,公司持有宏图三胞100%股权、浙江宏三91.82%股权、北京宏三91.92%股权。

  2016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前五个月,北京宏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2亿元、18.42亿元、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11.97万元、2371.09万元、1031.12万元。

  同一报告期内,宏图三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8亿元、13.49亿元、5.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1.997亿元、0.38亿元。

  同一报告期内,浙江宏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21亿元、27.99亿元、11.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66万元、4156.59万元、1761.46万元。

  可以发现,以上三家子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均在逐年减少。这意味着,宏图高科3C零售连锁业务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

  宏图高科曾指出,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实体零售行业刚性成本增加以及电商冲击等原因,公司3C零售连锁业务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盈利能力不能达到预期。为此,公司顺应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积极谋求公司产业的转型升级。

  公司表示,若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出售3C零售连锁业务,保留盈利能力较好的艺术品拍卖业务,同时积极寻求向现代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业转型,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与此同时,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后上市公司可获得一定资金,为公司的业务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大股东流动性紧张

  截至10月12日,三胞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4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1.46%。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2.4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76%;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2.4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处于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70.33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实际上,在此次重组预案披露后不久,宏图高科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其中,关于交易对方三胞集团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问题,上交所曾予以重点问询。

  上交所指出,三胞集团当前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较大,未来如出现交易对方未能及时支付本次交易对价或发生其他影响本次交易的事项情形,存在标的资产无法交割履约的可能。上交所要求宏图高科说明,三胞集团目前可用于本次收购的货币资金余额,筹措资金的具体安排和资金来源,说明交易对方是否具备足额支付能力。

  而宏图高科回复称,三胞集团现有货币资金余额不足以支付本次交易全部价款,但其正积极寻求其他途径解决资金需求,尽最大努力完成本次交易资金筹措。

  目前来看,三胞集团筹措资金难度大,导致重组终止。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承诺自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三胞集团的债务已经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宏图高科公告显示,鉴于公司二季度后受大股东三胞集团出现流动性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干扰,宏图三胞上游供应商与公司合作中原有账期大部分变更为现款提货或预付货款提货,部分上游供应商在听闻债务消息后,甚至要求提前偿还货款。经营环境的突然变化,打乱了公司原来的资金支出计划,公司为加快资金周转,回笼部分资金,保证日常运营和偿还贷款,对传统PC库存加速出清。

  此外,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若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而又无法将冻结股权实现解冻,则可能出现股票被处置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风险,从而进一步威胁到公司的决策层。

  那么,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将如何应对这样的境况?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宏图高科董秘办,但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宏图高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