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康佳A:前三季度业绩增幅233.6% 战略转型步履稳健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深康佳A(000016.SZ)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深康佳A共实现营收297.62亿元,同比增长47.6%,实现归母净利4.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233.6%。同时,作为一家正处在混改、战略转型进程中的上市公司,深康佳A当前正稳步迈向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型企业这一既定目标,各项财务指标也体现出了健康且迅速的变化。

  今年前三季度,深康佳AROE(摊薄)水平达到了5.36%,较年中增加了1.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更是增加了4.67个百分点,可见经过一系列并购重组与业务调整,其盈利能力得到了快速增强。从杠杆水平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4.85个百分点,为2010年至今最低水平。

  战略规划加速实施规模与业务模式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深康佳A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深水区。明确了以“科技+产业+城镇化”为发展方向,积极实施“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并以“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为依托,分别延伸拓展、落地升级,实现了协同发展的局面。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10年中,前6年深康佳A前三季度营收变化呈波动态势,而后4年则呈现出加速上扬的趋势。特别是2017年与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更是出现了持续跨越式成长。康佳集团38年的历史,分别经历了成长期(上世纪末)、辉煌期(本世纪初)、调整期(2008~2016年),并最终进入目前的转型期。从收入变化中,这一阶段性划分也清晰可见——调整期瓶颈过后,由于供应链管理等新业务的出现,转型期收入规模大幅提升。

  深康佳A转型期的另一特点,则是经营效率的大幅提升。从上图销售期间费用率数据变化可以看出,近三年深康佳A经营过程中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大幅下降。而这又恰好与收入规模的激增呈现出交叉反比。这就说明,深康佳A正在进行的调整升级,其业务方向是高效盈利的。而同时,在业务规模扩张中,并非一味追求体量,积极发挥了规模效应,经营整合有效,发展质量同比提升。

  转型大刀阔斧各业务线捷报频传

  具体来讲,今年1~9月,深康佳A资产与经营数据出现各种变化,主要还是由于其在战略规划引导下,对各条业务线进行了众多大刀阔斧的转型举措。

  彩电是深康佳A一直以来的主业基本盘。今年1月,子公司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运用彩电等多媒体相关业务。据深康佳A表示,这将有助于加快转变为平台型公司,且有利于彩电等多媒体业务未来择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公司多媒体业务的竞争力。

  同时,深康佳A在彩电品牌运营中,引入互联网公司资本与其互联网运营经验,也因此将彩电业务向“内容+硬件+运营”的互联网运营公司转型。

  今年10月下旬,康佳集团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中,加入了中国移动5G多媒体创新联盟(5MII),正式成为其会员单位。这也意味着,深康佳A未来将势必更加重视数字化转型与提供新内容、新产品、新服务,探索体验场景与服务内容的深入融合。

  在消费电子中,除了彩电多媒体业务,深康佳A在白电业务中也进行了一项全市场瞩目的大举动。2018年6月底,深康佳A以4.55亿元的价格,打包拿下了因亏损而停产的国内知名白电品牌新飞旗下三个公司的全部资产。目前,新飞电器已实现了恢复生产。据深康佳表示,将“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发展的格局,以做大做强本公司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今年以来,深康佳A另一个发展亮眼的业务板块,则是产业产品业务群中的环保科技事业部。就在10月底,深康佳A发布公告表示,其环保科技事业部中标总投资超过9.7亿元的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供水工程PPP项目。据了解,这已经是其环保科技事业部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的第五次中标,累计中标金额约为56亿元。

  深康佳A方面表示,其在进军环保领域业务以后“实力不断加强,已经具备了先进的产品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改进能力,拥有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优秀的人才团队。”其中,环保新材料也在前几个月成功落地,而其所拥有的玻璃陶瓷材料是绿色环保新型基础材料。

  在今年5月下旬,康佳集团举办了以“新时代新动能新跨越”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在会上公布了全新战略规划,与2022年千亿收入的中期目标。根据2017年全年312亿元的收入基础计算,年均增长水平要在25%~30%间,才能够达到预定目标。今年前三季度深康佳A营收同比增长为47.6%,而根据往年水平看,第四季度营收增幅一般都要大于前三个季度。

  以此测算,深康佳A2018年全年将大概率大幅超额完成预定的收入增长目标。

关键词阅读:深康佳A 三季报 业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