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A股的王炸:印花税十年未降 86%股民建议取消

摘要
会不会降低或者取消无疑是股民最关心的问题,一份调查显示,约85.8%的股民建议取消,10.7%期盼降低,只有3.5%希望维持现状。 印花税取消或减少当然是利好,但对于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中国股民对于印花税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这使得印花税已经成为一柄政府施行预期管理的利器。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印花税承载着A股股民太多的回忆...

  2007年5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人士在央视澄清没有上调印花税政策,5个小时后的次日凌晨,突然宣布印花税提高到千分之三双向征收,当天沪指重挫6.50%,一轮千点调整呼啸而至,史称“530半夜鸡叫”。

  2008年9月18日,财政部决定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次日A股史无前例地全部涨停,权证也罕见出现了涨停奇迹,“919行情”至今仍被股民津津乐道。

  因此昨日早间一则印花税的消息传来,A股立即炸锅,1.4亿股民沸腾,券商股一度再次掀起涨停潮。

  1、监管意图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维持1‰的税率不变,但是“为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这意味着一旦股市遇到大的波动,国务院一纸命令,印花税马上就可以降。

  前一天晚上,中央政治局会议极为罕见地直接提及资本市场,强调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本周二,证监会也破天荒在盘中发布“230字声明”,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减少市场交易阻力,增加市场流动性,引导增量的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很显然,监管层意欲搞活资本市场,纾解股权质押等风险,印花税堪称是“王炸”,这也是最受益的券商突然异动的原因。

  2、第一大税

  印花税重不重要?从整个国家财政账本来看,印花税贡献仅1%,是典型的小税种。以去年为例,印花税收入22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为17.3万亿元。从1988年至2017年总体来看,20年累计征收的印花税2万亿,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可能累计仅1万亿。历史上印花税占财政收入的最高比例发生在2007年,比例为4%。

  不难发现,征收印花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提高政府财政收入,但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证券交易印花税却是交易环节中不可忽视的费用。

  目前A股股票交易手续费包括印花税、过户费、券商交易佣金等。

  印花税为成交金额的1‰(万分之10),卖方单边征收。佣金行业正常水平为万分之2.5,个别大型券商的甚至低至万分之1.2。最少的过户费为万分之0.2。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1124.62亿元,券商佣金为857.78亿元,很显然印花税占股民证券交易总费用的半壁江山,是名副其实的A股第一大税。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证监交易的费用逐渐下降,券商佣金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已经从千分之三降至万分之2.5,过户费、经手费等小额费种也在调低,只有印花税已经10年未降。

  3、A股不贵

  上个月,黄奇帆在一次论坛上建议取消印花税,以降低交易成本,增强资本市场活力,他说,全世界主要股票交易所中只有印度和中国大陆还在征收。

  不过解密君发现,欧美等市场尽管没有印花税,但是整体交易成本并不比A股低。

  以美国为例,佣金率的自由化、印花税的取缔对应的是业务重点转向高端和机构客户,其券商和交易所按股数收费,据统计普通投资者平均单笔交易费用高达29.95美元。

  港股的交易费用结构与A股类似,但远高于A股,印花税也尚未取缔,且双向收取。对于香港而言,印花税占港府收入比例约为10%左右,是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曾强调,印花税是政府稳定的收入来源,下调或取消印花税的建议都需要审慎评估。

  4、会取消吗?

  回到本次印花税征求意见稿,一位税务从业者对天眼君表示,意味着印花税进入立法阶段,比以前的“暂行条例”级别更高,约束力更强。同时,由国务院调整税率和纳税人更为灵活。

  会不会降低或者取消无疑是股民最关心的问题,一份调查显示,约85.8%的股民建议取消,10.7%期盼降低,只有3.5%希望维持现状。

  历史数据已经证明,历次印花税的调低都在短期提振过市场信心。比如“919行情”,再比如2008年4月,印花税率从0.3%降低至0.1%,沪指暴涨9.29%。

  解密君认为,印花税取消或减少当然是利好,但对于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中国股民对于印花税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这使得印花税已经成为一柄政府施行预期管理的利器。

  保尔森说过,“如果你的口袋里有一把玩具手枪,你可能早晚会把它掏出来。但如果你有一支火箭筒,而且人们也知道你有火箭筒,你也许就不会用到它了。拥有非特定权力有助于提升信心,而信心提升了,使用这个权力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如今,火箭筒已经架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