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生态业绩泥潭4亿"抱腿"PPP私募 被问债压

摘要
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结合目前资金实力、债务水平及已逾期债务的资金偿还安排、在手施工项目的资金需求和回款情况、股东财务资助情况等说明美丽生态及福建隧道拟合计认购43051.30万元私募基金份额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已做好相关资金安排,是否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是否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日前,美丽生态控股子公司福建隧道认购南粤南溪大道1号私募投资基金事项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10月9日,美丽生态披露相关公告称,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福建省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增资2.04亿元。

  福建隧道曾于2018年5月11日认购6100万元南粤南溪大道1号私募投资基金份额,本次拟以自有资金认购不超过26951.30万元,合计认购不超过33051.30万元,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遵义市南部新区南溪大道PPP项目的SPV项目公司遵义佳融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股权。

  10月30日,美丽生态披露《关于对外投资暨认购私募投资基金份额的公告》称,美丽生态拟以自有资金认购藁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份额不超过1亿元,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石家庄市藁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的SPV项目公司石家庄市南粤昊峻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股权。

  对此,深交所首先要求美丽生态结合公司目前主营业务范围以及相关业务发展状况,说明认购基金份额的原因及必要性,与美丽生态现有主营业务之间的关系。

  同时,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结合目前资金实力、债务水平及已逾期债务的资金偿还安排、在手施工项目的资金需求和回款情况、股东财务资助情况等说明美丽生态及福建隧道拟合计认购43051.30万元私募基金份额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已做好相关资金安排,是否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是否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公告显示,美丽生态董事丁熊秀女士对美丽生态前述增资及购买基金份额事项均投出了弃权票。其中,对公司购买1亿元藁城建设基金份额事项弃权理由为:如果控股子公司福建隧道中标,总公司必须购买1亿元的契约型项目基金,且没有任何保证措施和回购约定,无法判断风险,故投弃权票。

  对此,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具体说明上述提到的福建隧道投标事项及项目情况,购买藁城建设基金是否为项目中标的必要前提条件,是否存在其他相关利益安排。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美丽生态结合1号私募基金、藁城建设基金截至目前的募集状态(包括各出资方出资情况以及占比),其对遵义佳融、南粤昊峻实际出资情况,美丽生态与相关PPP项目的投资合作情况等说明美丽生态投资前述基金份额和美丽生态参与开展相关PPP项目建设是否为绑定的“一揽子”安排,是否与美丽生态主业存在显著协同效应。

  最后,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结合上述私募基金的管理和决策机制、各投资人的合作地位及权利义务、与公司的关联关系、美丽生态退出时间和安排等说明公司具体如何控制相关投资风险。

  美丽生态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0.8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8.2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83.67%,前三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613.16%。

关键词阅读:美丽生态 P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