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平安三季报:增长稳健 未来可期

  10月29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不出所料,平安这头体量巨大的 “大象”,2018年前三季度依旧保持着奔跑的态势,为广大股东和投资者们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

  诚如众多分析师点评的那样,2018年,平安投资遇到大熊市,保费增长又遇到了快速增长后的调整期,还能逆势而上,实现利润的大幅度增长,显示了其非常强的环境适应力。

  在众多的数据中,有一组数据十分抢眼: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21.36亿元,同比增长23.3%;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这些数据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19.5%:打破“大体量定律”

  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

  从数据出现的位置,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这组数据,是最重要的一组数据。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公司营运情况,确保数据的含金量,从2017年年报便开始,平安就使用营运利润指标这一概念。

  何谓营运利润?具体是指,公司会计利润中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以及不属于日常营运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之后,由公司日常运营所创造的利润,包括剩余边际摊销、净资产投资收益、息差收入、营运偏差及其他。

  之所以使用这个指标,在2018年的开放日上,平安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这样解释:“剔除短期波动影响,营运利润可更清晰地体现公司经营业绩和趋势。” 一般来说,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除开营运利润指标的含金量,无论从平安的体量来说,还是从平安这些年的发展来看,19.5%的增长率,都是一个不俗的成绩。

  首先从体量上来看,有个定律叫“大体量定律”:体量越大,增长会越慢,很难在做到量、质齐飞。

  2018年,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平安以144196.8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13181.4百万美元的利润,跃居世界500强第29名,较去年上涨10名。在世界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二,中国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这样一个体量,已经是一所航母级别的企业。

  这样一个体量的公司,营业收入哪怕是增长1%,数量都是惊人的。更不要说达到19.5%的增长速度。这好比就是大象在快步,既十分的稳健,又速度强劲。

  更关键的是,平安这头大象,不经跑得快,而且耐力还很好。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平安开放日上,姚波现场透露的一组颇具“含金量”的数据,可以反映出平安这些年来价值经营的成效。

  过去五年(2013年至2017年),平安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其中,在总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集团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这四个核心指标上,中国平安的增速分别为18%、33%、26%、39%。

  一年保持高速增长并不稀奇,但是过去五年平安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这就难能可贵了。

  10.9%: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重回两位数增长

  传统金融业务是平安的立身之本,而寿险业务是又其最具竞争力的优势项目。

  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21.36亿元,同比增长23.3%。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增速为今年三个季度中最快。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率42.1%,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代理人规模达143万,较年初增长3.2%。

  其中,新业务价值是判断寿险公司增量业务价值的重要指标。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10.9%。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重回两位数增长,并且是今年三个季度中最快的。此前,兴业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到2017年,平安寿险的新业务价值由155亿元上升至674亿元,九年间的新业务价值复合增速高达25.8%,领先于同业。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方面,对比其他上市保险公司,就会发现,这个数据同样值得称赞。

  10月31日,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全部发布。据统计,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302.2亿元,同比增长10.0%。相对于行业的平均增速,平安的寿险以及健康险营运利润增速,比行业平均增速高出13.3个百分点。速度,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23.3%的增速是还在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重回两位数增长的前提下实现的。

  此外,平安寿险依托“产品+”“科技+”策略,聚焦推动业务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产品,并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提升销售支持和客户服务等能力。

  700.4%:价值增长空间充满想象

  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至54.03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而去年同期为0.9%。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2017年,平安确立了未来十年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

  用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话来说,就是“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第一,用科技强化主营业务,强化核心竞争力;第二,用科技建立生态,包括金融生态、医疗生态、住房生态、汽车生态和智慧城市生态等五大生态;第三,通过生态建立起来后,把金融注入生态。

  此前,平安一直处于强化核心竞争力,用科技建立生态的阶段。对于这五大生态的建构,平安主要以投入为主。

  经过多年的发展,包括金融生态、医疗生态、住房生态、汽车生态和智慧城市生态等在内的平安五大生态圈雏形初显。

  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收入与利润持续稳健增长。在财富管理领域,受金融行业整体去杠杆以及监管新规影响,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环比下降6.1%;在个人借款领域,管理贷款余额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环比增长11.0%;在政府金融领域,智能财政项目已在南宁、长沙两地上线交付。

  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云平台,金融壹账通目前服务的金融机构包括483家银行、42家保险公司、近2500家非银金融机构。此外,金融壹账通前三季度风控产品使用量达8.82亿次。

  平安好医生则以人工智能辅助的自有医疗团队为基础,通过在线家庭医生为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整合医疗服务网络,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线下医疗健康需求。

  平安医保科技为国内医保基金管理机构提供全面的“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其应用场景贯通数据治理、智慧经办、智慧风控、科学决策、精准服务等,已实践出近20种成熟、可靠的风控模型。目前,平安医保科技已为超过200个城市提供服务。

  厚积薄发。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700.4%的增长速度,不过是其多年布局和探索,在业绩上的逐步体现。

  这也意味着五大生态圈建设,开始进入到利润输出阶段。

  5亿:庞大互联网用户群奠定发展基石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6 月,我国网民规模为 8.02 亿,上半年新增网民 2968 万人,较 2017 年末增加 3.8%,互联网普及率达 57.7%。

  这意味着,在互联网普及率达57.7%的中国,每10个上网用户中,就有6.2个是平安的用户。

  5亿的用户数量,相当于世界人口排名第三和第四的美国(318,892,103人)和印度尼西亚(253,609,643)的人口总和。

  平安的三季报,并没有公布这5亿用户的年龄结构,但是按照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我国网民以青少年、青年和中年群体为主。截至 2018 年 6 月,10-39 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 70.8%。其中 20-29 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 27.9%。30-49 岁中年网民群体占比由 2017 年末的 36.7%扩大至 39.9%。

  如果按照这个结构比例来算,这5亿互联网用户中间,青少年、青年和中年群体数量达3.5亿人,而这些人,正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既接受过高等教育,同时又是保险意识最强的一群人,最关键的是,他们还是消费能力最强的一群人,代表着未来的消费走向。

  基数大、年轻有活力、消费能力强,他们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看到这里,稍微有商业常识的人,都不会不重视这5亿互联网用户对于企业未来的意义。

  5504项:科技专利申请数爆发

  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一家公司的技术实力如何,可以看它的专利总数。科技专利申请数量,是衡量一个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

  2018年,平安的专利申请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前三个季度就增加了5504项。

  5504项科技专利申请,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字。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为30.4万件,占92.8%;非职务发明为2.3万件,占7.2%。

  2017年,国内企业专利授权数量如下:

  2017年,全球企业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前十位排名:

  1、IBM,共获得9043项专利

  2、三星电子,共获得5837项专利

  3、佳能,共获得3285项专利

  4、英特尔,共获得3023项专利

  5、LG电子,共获得2701项专利

  6、高通,共获得2628项专利

  7、谷歌,共获得2457项专利

  8、微软,共获得2441项专利

  9、台积电,共获得2425项专利

  10、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共获得2237项专利

  5504项科技专利申请,那就意味着按照国内2017年专利授权数量排名,即便是只有一半的专利获得授权,那么平安也将拥有2700余项专利,妥妥挤入前三,在美国,妥妥排进前五。而榜单上的这些企业,都是老牌科技企业,拥有大量科技研发人员。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因为平安布局科技产业,已经十年了。

  过去10年,平安已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今天当智能时代来临,诸多企业都开始强调黑科技、科技力时,已经累积十年之功的平安则进入了“科技收获季”。今天的平安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与安全这五大核心技术上都取得重大突破。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平安科技这柄利剑已到了出鞘的时候。AI是今天所有专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发力方向,而中国平安却打败了科技公司。平安区块链技术又成功击败全球十几家一流的科技公司,成功获聘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

  透过这份业绩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平安:增长稳健,不仅体量巨大,而且奔跑迅速,富有远见,转身灵活。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再加上持续的科技赋能,生态圈整合,让平安的未来空间充满了想象。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成为下个十年的标杆性牛股,对平安来说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平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