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入股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 贵州茅台在下什么棋?

摘要
换上没有酒企工作背景的高管,变更经营范围,4.5亿入股“接管”了苹果中国iCloud业务的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并成为二股东——此前由于业绩增速大幅下滑,引发白酒股狂泻的贵州茅台,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换上没有酒企工作背景的高管,变更经营范围,4.5亿入股“接管”了苹果中国iCloud业务的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并成为二股东——此前由于业绩增速大幅下滑,引发白酒股狂泻的贵州茅台,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

  人事大调整

  10月31日下午,在茅台集团领导干部大会上,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亮贵在会上宣布:李静仁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不再担任总会计师。

  

  这距离茅台上一次高层人事调整,仅过去40天。

  对于此次高层变动,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的人事任命并没有在酒企工作的背景,极有可能是李保芳从管理的角度进行的人事调整,以便于新战略的实施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李静仁工业会计出身,拥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职称,曾在贵州省冶金工业厅、贵州省移民办、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任职。

  一位茅台内部员工告诉记者,除了杨建军,原分管销售工作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也于10月31日调任至贵州省交通建设集团,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茅台集团并未公开披露在茅台工作20余年的王崇琳调任的相关信息,也未对其离职后继任人选给出明确阐释。

  11月1日,有媒体称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伟谊,将出任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集团总经理。而从公开资料来看,1971年出生的郭伟谊同样没有在酒企工作的背景。

  对于郭伟谊有望接任总经理及销售公司董事长职位这一消息,记者向茅台方面求证,茅台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时表示,此消息并不属实。

  2018年,对于茅台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调整大年。继2018年5月总经理李保芳接任袁仁国成为茅台集团董事长后,茅台在此后的半年时间内,经历了多次的人事调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6日,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会议宣布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赵书跃不再担任纪委书记职务,专职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任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专职纪委书记。

  一天之后,茅台集团发布公告,55岁的李贵胜因病不能履职,不再担任贵州茅台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8月24日,茅台集团再次表示,季克良不再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前总经理刘自力也不再担任技术顾问职务。

  9月21日,茅台集团进行了250余人的人事变动,涉及范围含机关、后勤辅助、生产车间、子公司各个系统。

  对于茅台频繁的人事调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推动茅台的管理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路径上来,不仅凸显出贵州国资委对茅台后千亿时代的重视,也体现了李保芳打造新茅台的雄心和魄力。”

  2

  入股云上贵州

  除了人事更迭之外,记者发现,茅台集团还于一周前刚刚变更了经营范围。

  中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0月25日,茅台集团在原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酒类产品的生产技术咨询与服务、互联网产业房地产开发及租赁教育卫生生态农业等内容

  在变更经营范围的同日,中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茅台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备案(董事、监事、经理等)变更也发生了变更。在原本只有李保芳一人的基础上,新增了张北平、陈寿春、王焱、郭灏、郑亮。

  这一经营范围的变动早有预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10月19日,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

  目前,云上贵州有5家股东,分别是贵州省国资委、贵州茅台、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贵州省国资委出资6.5亿元为第一大股东,茅台出资4.5亿元为第二大股东。

  今年1月,苹果公司宣布,从2月28日起,苹果将iCloud(中国)服务切换至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金23500万元,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进行监管。在“接管”苹果中国iCloud业务大半年后,10月19日,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正式注册成立。

  据茅台集团官网披露,10月24日,茅台集团与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召开国企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云上贵州希望在业务方面与茅台深度合作,在智慧茅台建设等领域,发挥资源优势,为茅台信息化建设作出贡献。

  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茅台的白酒受产量及价格触及行业天花板的影响,如再有突破将会受到各种外在因素制约,发展多重产业茅台具有资金优势,也符合国家去杠杆,去泡沫的产业方向。

  3

  千亿计划

  在人事与经营范围调整被广泛关注的背景下,4天前,茅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引发股价跌停也一度将其推上风口浪尖。

  10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18年三季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而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的业绩回落到仅有个位数增长,营收仅增长3.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也仅有2.71%。

  然而, 2017年前三季度以及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速分别达到59.40%和115.88%。

  这份三季报数据出炉后,10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开盘一字跌停,并在10月30日继续下跌4.57%。相关机构在研报中表示,茅台第三季度实际表现与预期的高增长出现偏差

  面对市场的质疑,10月30日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整体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符合公司预期。全年预计,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

  10月31日,贵州茅台的股价触底反弹,收盘价548.9元, 涨幅4.75%。11月1日,茅台的股价再次上涨,收盘价为563元,涨幅2.57%。

  不过,掌舵人李保芳并不担心茅台整体业绩及未来走势。“可以说,茅台今年实现900亿销售已无悬念,明年将全力冲刺千亿,进入后千亿时代,企业的基础与定位,势必与过去完全不同。” 在此前7月10日茅台集团召开的2018年战略研讨会上,李保芳曾公开这样表示。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